知足人常乐 无病便是福

无瑕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知足人常乐</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无病便是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大早,我家就打浆子贴对联啦!村子里走走转转,看着家家户户张贴的对联,小时候的事便萦绕脑海。那时候的我们不象现在的孩子有那么多好玩的玩具,大年初一,我们几个小伙伴最喜欢做的事便是对各家各户的对联进行品评一番。比如:**家的对联颜色好看,**家的对联字体漂亮,**家的对联读起来琅琅上口……我爸爸的姥爷所写的对联那可是全村老少爷们儿的一大看点,每年不等他贴上,便早已引来很多人争相观看。我想,当时大家喜欢老姥爷的对联可能有三个原因:一、老姥爷是远近闻名的文化人,他老人家是一位老私塾先生,可谓才高八斗,学富五车。他的对联向来都是自己草拟自己书写,从来不图省事抄袭别人的作品。二、老姥爷虽是个百岁老人,但是耳聪目明,腿脚灵便,声如洪钟,可能大家会因此产生莫名的崇拜。三、老姥爷还是名闻乡里的老中医,是位德高望重的人物。可是那一年我看了老姥爷“知足人常乐,无病便是福”这副对联后,便完全推翻了以上的观点,我认为老姥爷根本算不上什么文化人,就算是目不识丁的粗人也绝不会写出那样没品味、没文采、没深度、没新意的对联的。可是几十年后的今天,当我再回过头来回味起这副对联,才品匝出其中的蕴味!于丹解说庄子时曾说过这样的一句话:你为什么不快乐?因为你眼睛里功利性的东西太多,所以你才会不快乐。是啊,老姥爷这位百岁老人用自己的学识,自己的阅历,通过知足人常乐这副对联向我们传达的不正是当今所推崇的阳光心态吗?他所解读与传承的不正是庄老的博大高深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其实,人最大的幸福不是获得了多少财富也不是权位的高低,而是一种充实的精神上的愉悦,这种充实、这种愉悦缘于自己的那颗毫无功利的平常心,这种充实来自于自己对生活的热忱,对工作的不苟。有一颗轻松自在的心,有着对工作对生活的执著与热爱,你知足平和便是幸福的!</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