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贵川自驾36】 雨中徒步长坪沟 天窗惊现幺妹峰

大米

<p class="ql-block">美篇号∶大米(重庆)18370254</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font-size:15px;">☞ 重庆➮毕节织金洞➮安顺龙宫➮曲靖麒麟水乡➮曲靖三元宫➮曲靖博物馆➮陆良彩色沙林➮罗平九龙瀑布➮丘北普者黑➮弥勒东风韵➮建水古城➮玉溪抚仙湖➮陆良阳宗海➮昆明石林➮曲靖美食节➮沾益海峰湿地➮昆明世博园➮楚雄紫溪山森林公园➮楚雄彝人古镇➮大理古城➮洱海公园➮大理三塔➮大理苍山地质公园➮喜洲古镇➮束河古镇➮大研古镇➮拉市海湿地➮虎跳峡➮达克宗古城➮普达措国家公园➮噶丹·松赞林寺➮纳帕海➮香稻公路➮稻城亚丁➮稻城➮理塘➮新都桥➮塔公草原➮墨石公园➮甲居藏寨➮四姑娘山</span></p><p class="ql-block"> ✪ ♛ ✪</p> <p class="ql-block">  四姑娘山位于青藏高原东沿横断山系邛崃山脉中断,在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小金县日隆镇境内。东南距成都220公里,天气晴好时,在成都市区可眺望到四姑娘山,是我国境内距离大城市最近的一座雪山。</p> <p class="ql-block">  四姑娘山风景区主要由“三沟一山”组成,核心景区包括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和四姑娘山,以雪峰、宽谷、生物、风情“四绝”著称。</p> <p class="ql-block">我俩从小金县到达长坪沟时己是下午一点了,顶着午时阳光,吃完路餐,匆匆进沟。长坪沟需徒步全程。在沟口可以看到四姑娘山的么妹峰。</p> <p class="ql-block">长坪沟的起点是斯古拉寺。它是四姑娘山守护神的寺庙,是格鲁派喇嘛寺。该寺庙建造于15世纪初,初期为苯波教小庙,因处在小金川长坪沟古道线上,苯、佛二教共同尊崇的藏族大师毗卢遮那曾路过此地,并在该寺进行加持活动。400年前改建成喇嘛庙。</p> <p class="ql-block">长坪沟全长29公里,面积约为100平方公里,海拔3100-3200米,峡谷平缓,一般只需要徒步前10公里,就能体验到这里的壮丽景色了。</p> <p class="ql-block">刚进沟里不远,就见有人被背着出来的。</p> <p class="ql-block">沟里古柏幽道,翠柏青松郁郁䓤葱。</p> <p class="ql-block">你能想到这里曾经是刀光剑影,炮声轰轰的古战场吗?乾隆年间,清朝廷两次征战金川曾在此厮杀。</p> <p class="ql-block">古代驿路曾在这茫茫林海里穿梭延伸。</p> <p class="ql-block">密林中有激流奔腾的沃日河。它奔出峡谷后,融入大渡河,最后汇聚长江。</p> <p class="ql-block">栈道伴随沃日河一路向上。</p> <p class="ql-block">我俩在幽静的绿色长廊里穿行,两旁高大挺拔的古柏,枝密叶茂的杉树,湍急的水流,俨然一幅“林深不见人”、“清泉石上流”的景象。</p> <p class="ql-block">我淘醉在这诗情画意之中,英子却在这幽静、不见阳光,连接登梯的压迫下,体验变差,加速了身体的疲惫。</p> <p class="ql-block">么妹峰也躲进了云雾之中。</p> <p class="ql-block">半山腰悬挂有虫虫脚瀑布,陡峭的山路,让已出现身体疲劳的英子,有些力不从心。我让她慢慢往前走,我则一个人上去看看。</p> <p class="ql-block">一个奇怪的名字,我独自往上冲,左边的栈道己被水冲毁,只能从右边上行。瀑布从险峰飞泻直下,又分成许多小支,极像毛毛虫的小脚,当地百姓就叫它虫虫脚瀑布。形象而生动。</p> <p class="ql-block">我仅用12分钟的时间就登到了栈道尽头。这里雨雾扑面,寒风凛冽。</p> <p class="ql-block">我气喘嘘嘘,手表显示高程是3524米,在这样的海拔,我登得太快了。我没有在上面久留,不待缓过气来,就迅速下撤。回到与英子分手处,再查看了高程是3430米。我12分钟,登近100米的高度,速度是有点猛,毕竟是在高海拔地区。</p> <p class="ql-block">坡更陡,林更密,我加速追上了英子。</p> <p class="ql-block">林中有骑马线路,英子坚持徒步向前。</p> <p class="ql-block">2∶50时,我们来到一片相对宽阔的河滩湿地,由于二道坪地势高于这片河滩,形成天然堤坝,平缓的河滩形成堰塞湖,将河滩中的方枝柏溺死形成枯树滩,乱石河滩中有依然挺立的枯树,与四姑娘山相应成趣,成为一道风景。我们稍事休息。</p> <p class="ql-block">继续前行。</p> <p class="ql-block">前面终于有了房子和牦牛,但我俩没看见屋主人。</p> <p class="ql-block">穿出密林,走过一段缓坡。</p> <p class="ql-block">是一段平缓的路程,风景如画。</p> <p class="ql-block">本想坐在这怪树上休息一下,见天色不太好,只好坚持前行。</p> <p class="ql-block">山顶风起云涌起来</p> <p class="ql-block">我们看到了甲绒嘟瀑布。</p> <p class="ql-block">很快下起了雨来</p> <p class="ql-block">山上的水流增多</p> <p class="ql-block">我们决定不再前行,原路返回。牦牛也躲在了树下避雨。</p> <p class="ql-block">又到了枯树滩。河滩中的枯树在暴雨中依然挺立,如剑似戟,直指苍天。雨中仿佛想起当年的战斗嘶杀声。</p> <p class="ql-block">景区栈道己不见游人。</p> <p class="ql-block">有人选择骑马返回。</p> <p class="ql-block">512地震滚落的巨石躺在路边。</p> <p class="ql-block">我俩在暴雨中奋力前行。</p> <p class="ql-block">穿过这片阴森的密林</p> <p class="ql-block">天空竟然开了一个蓝蓝的巨大天窗,雨也渐渐停歇。</p> <p class="ql-block">幺妹峰上的雪峰也探出头来。真是心诚则灵。</p> <p class="ql-block">这是上天对勇敢者的奖赏。</p> <p class="ql-block">即将穿出密林。</p> <p class="ql-block">差点错过的“月缘镜”,树根包裹着一块月形、光滑的巨石</p> <p class="ql-block">斯古拉斯寺的经幡冽冽作响,在欢迎勇士的凯旋。</p> <p class="ql-block">回到车上,我们找了家民宿,洗个热水澡,加速解除疲劳。全天我徒步17公里,约2.4万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