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郁的除夕

烟雨

<p class="ql-block">日迈月征,</p><p class="ql-block">朝暮轮转,</p><p class="ql-block">又是一年除夕。</p><p class="ql-block">去年的除夕,</p><p class="ql-block">我丝毫没有感受到新年的欢喜,</p><p class="ql-block">失去至爱的父亲,</p><p class="ql-block">我们陷入昏天暗地的痛苦和悲伤中,</p><p class="ql-block">度过了混沌的除夕以及忧郁的新年。</p> <p class="ql-block">失去父亲已经一年了,</p><p class="ql-block">离别仍痛于身,思念亦复重重。</p><p class="ql-block">原来,</p><p class="ql-block">刺骨的伤痛,</p><p class="ql-block">并不是失去时的昏沉一刻,</p><p class="ql-block">而是日后想起、念起父亲的每时每刻。</p><p class="ql-block">这一年里,</p><p class="ql-block">老妈嘴里念着的旧事大多是关于父亲的……</p><p class="ql-block">我睹物思人、触景伤情,</p><p class="ql-block">从小到大的往事,从近到远的场景,</p><p class="ql-block">点点滴滴,丝丝缕缕,万万千千……</p><p class="ql-block">但是,父亲很少到我梦里来,</p><p class="ql-block">我很疑惑,</p><p class="ql-block">不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吗,</p><p class="ql-block">老爸怎么不来我梦里呢?</p><p class="ql-block">直到有一天看到以下文字,</p><p class="ql-block">泪目了、也释怀了。</p><p class="ql-block">"亲人去世不来梦里,</p><p class="ql-block">或者很少来到梦里,</p><p class="ql-block">因为其界有规,</p><p class="ql-block">不可以没有缘由靠近,</p><p class="ql-block">阴阳两隔,或许他的靠近,</p><p class="ql-block">会让在世的亲人受到打扰;</p><p class="ql-block">不来梦里,是因为他过得很好,</p><p class="ql-block">不打扰你,是让你好好生活,</p><p class="ql-block">一切都是因为他真的很爱你"。</p><p class="ql-block">原来,我想念父亲的时候,就是他来看望我的时候……</p><p class="ql-block">一次次想他念他,就是和父亲一次次的相遇、一次次的重逢……</p><p class="ql-block">真的,我愿意相信这是真的。</p> <p class="ql-block">这一年里,依然有很晚得到消息的故友,对老妈低言体恤寒暄,</p><p class="ql-block">同时又对一向健康的父亲,</p><p class="ql-block">在疫情肆虐下逝去,</p><p class="ql-block">表现出深深的无奈和缅怀……</p><p class="ql-block">我在落寞的老妈的身影里,</p><p class="ql-block">觉察出她不经意间藏着的空虚与苦涩,</p><p class="ql-block">我心疼,多少次逃开,泪目满眶……</p><p class="ql-block">让她离开和父亲生活了多年的小区,</p><p class="ql-block">早已不再是老妈的人生选项;</p><p class="ql-block">但对于守着回忆生活的老妈来说,</p><p class="ql-block">偶尔的探望以及轻飘飘的宽慰,</p><p class="ql-block">并不适合耄耋的她。</p><p class="ql-block">母亲比父亲小了整整10岁,88岁的她宛如一棵岁月斑驳的树,枯寂苍老、蹒跚无助,令人动容……</p><p class="ql-block">我想,作为女儿,在她身边贴心陪伴,</p><p class="ql-block">应该是最合适不过了吧。</p><p class="ql-block">我陪着老妈行走在父亲生活过的庭院,也差不多快一年了,</p><p class="ql-block">风起时,万物有声,光阴凝结……</p><p class="ql-block">那些与父亲携手同游的旧时光,</p><p class="ql-block">仿佛近在昨天……</p><p class="ql-block">老爸,老妈好好的,请您放心哈。</p> <p class="ql-block">父亲离去的这一年里,</p><p class="ql-block">我感受到了将人推至歇斯底里的那种绝望境遇,</p><p class="ql-block">这一年,</p><p class="ql-block">我慢慢学会了沉淀痛苦,</p><p class="ql-block">重新审视身边的人和事,</p><p class="ql-block">接受终将什么都会失去的现实,</p><p class="ql-block">更加珍惜、感恩当下,</p><p class="ql-block">接受缘分而非关系,</p><p class="ql-block">把好好生活、平安喜乐注入每一刻时光里。</p><p class="ql-block">想念父亲时,会翻看照片和视频,</p><p class="ql-block">那些照片和视频将回忆具象化了,</p><p class="ql-block">让我活生生地感触到了生命的脆弱与珍贵。</p><p class="ql-block">父亲不来梦里,就来我心里吧,</p><p class="ql-block">让那些美好的回忆,永存心间。</p><p class="ql-block">一个人的逝去不是终点,遗忘才是。</p><p class="ql-block">我习惯用文字记录情感、表达情绪,这是我寻找内心慰籍的一种自愈方式。</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虽与父亲阴阳相隔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相信文字的寄托、爱与记忆的力量,</span></p><p class="ql-block">生离之间,儿女们的思念怎会就此褪色?</p><p class="ql-block">老爸,一年了,我的老爸,我们想你了,过年好啊,我们爱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