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 作者/鸟巢众姊妹

大嫚

<p class="ql-block">又是一年春来到,祝福美篇的美友们龙年大吉,事事顺风顺水顺心意🌹</p> <p class="ql-block">(1)日子/沁</p><p class="ql-block">身躯像一根隐形的绳子捆着,时间向前,拽着我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套四季,走至深冬。回头瞅瞅,不管自己的2023是多么平凡,但毕竟是自己生命有过的存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3,是属于我中年历程的一页。中年是女人的一道坎,心力一直在忙着和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是与情绪和解。耸山不仰,渊水不凝。接纳那个从南墙血淋淋回头的自己。所有试过的错,都是为了走向合适的坐标。一路望,山还是山,水还是水。所有的人还是那个人。与人的距离,恰当的位置就好。自己内心仅有的暖,供给热量给自己。还有供给自己在乎的人与事物。在日誌的页眉刻下:活着真好,笑着挺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是与身体和解。善待自己生命的载体,给她维护、休憩的同时,接受她原本不完美的样子之外,更要接受她磨损之后的老态与病态。所有的疼痛与不适,既是用来提示关注健康,也是用来告诉你活着的重要的这层感受。没有疼痛经历的人,不足以体会生命,更不足以抓紧幸福。在日誌的页脚刻下:身体以痛吻我,我能报之以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后,是与日子和解。目前各种预言有说,世界大战之期或许已逼近。这是全人类恐惧的事情。如果漫天的子弹真的飞起来,苍天无眼,苍生无奈。我们当下更要与日子和解。认真体验现在的每时每刻,沉浸出从容,去享受出一个平凡人生命中的珍视:家,亲人,情谊,还有各种完成喜乐的美美心愿与好好努力。</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日子/青禾</p><p class="ql-block">读熊培云的《慈悲与玫瑰》,下面这段话特别共鸣,直接摘录于此,算是对余生的期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什么才是人能永远拥有的东西?无外乎个人的经历、感受与思考,是它们构成了我们存在的基础。也就是说,我们拥有的只是存在本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读一本书,听一首歌,看一场戏剧,与人交谈或者出门远行,都是为了丰富你内心的持久的私,而且这是一种自足的与世无争的私,也是任何人夺不走的。</p><p class="ql-block">我所拥有的,就是我所经历的一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一个日子构成了我们的全部经历,经历是我们唯一的拥有。</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日子/大嫚</p><p class="ql-block">立春这天看到了刺猬的征稿信息。说来汗颜,过去的这一年码字极少,虽有千般理由为自己开脱,但“偷懒”终是脱不了干系,而且这懒还不知要偷到什么时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新年的时候,曾在《二湘的N维空间》号写过一文《2023,再也不见》,历数自己在2023年遭遇的闹心事儿。不成想,这文竟引发了好多人的共情。原来,这一年谁都不容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生活就是这样,你又能怎样?” 文中的这句话看似消极,却也是我的真实感受,权当是表明了我眼下的一种生活态度吧,那就是在面对人生太多的无奈时,只能选择忍受。忍受并非躺平摆烂,其实它也是一种应对,是另一种形式的直面人生。——写到这儿,忽然记起,余华在《活着》中不也说过“活着的力量来自忍受,忍受是对事物理解之后的超然吗?” 一不留神竟然对大师的人生领悟有了感同身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次是要懂得,人生本来就是用来体验的,而不是演绎完美的,没人会顺风顺水顺心意地过一生。只能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正是: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只有常想一二,不思八九,才有快乐人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者就是把伤痛交给时间。是的,时间是一味药,可以疗愈伤痛。即使做不到疗愈,至少也可淡化。请相信,没有什么是时间改变不了的。</p><p class="ql-block"> …… ……</p><p class="ql-block">前几天因腹痛约做肠镜,在米国长大的台湾大夫操着半生不熟的国语夸奖我: 哇,你好厉害!一点点紧张没有,一点点心跳加快没有……是呢,一年半前做胃镜时还紧张到差点儿晕厥,今年却大不同了,心如止水,安定而淡然。</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日子/绿风</p><p class="ql-block">2023年其实有几件大事应该记录,但就是迟迟无法下笔。情绪像一杯温吞水,在40℃和60℃之间徘徊。虽然人到中年,偶尔也会犯点不识愁滋味的少年病。情绪上的震荡,是因为在乎,而有些内耗,又无可避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马尔库斯在《沉思录》中写道:“要知道,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比他退隐进自己的心灵更洁净,更闲适;特别是当他内心有这样的要求时,他只需稍许凝思,便可以立即进入宁静之中。我称之为宁静的不是什么别的,就是心灵的有序。因此,你要不断让自己作这种退隐,让自己获得新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年思绪总是游离,不能完全集中,甚至感受都变得迟钝,脑中乱糟糟,心里也空荡荡,无法与人和事深入地链接。但愿,新春开始,能找到心灵的有序和笃定,让生命变得舒展一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谢谢真诚的,友善的,体贴的朋友们,因为你们,在最灰暗的日子还会拥有生活的温度!谢谢智慧的,聪敏的,有思想的朋友,因为你们,在混沌迷茫的日子还能看到一点精神上的光亮!谢谢坚韧的,顽强的,执着的朋友,因为你们,在软弱消沉的日子还能给我一些心灵的支撑!谢谢你们也深深祝福你们,新春快乐!吉祥如意!</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日子/若湘</p><p class="ql-block">天青色</p><p class="ql-block">是谁在等烟雨</p><p class="ql-block">那些碎屑般的日子</p><p class="ql-block">用贵重的时间之线</p><p class="ql-block">穿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撞不完的南墙</p><p class="ql-block">到不了的黄河</p><p class="ql-block">穿不过的心房</p><p class="ql-block">入不了的梦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将日子种在花坛里,希望长出多少来?</p><p class="ql-block">一串、一挂、一堆</p><p class="ql-block">够不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红墙墨瓦</p><p class="ql-block">屋檐下的酒杯里</p><p class="ql-block">把心愿</p><p class="ql-block">碰了一次又一次</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日子/刺猬</p><p class="ql-block">新年伊始,那些排在日历上整洁干净的日期,对我来说毫无意义。只有用深深浅浅的脚印踩上去,落了汗滴,有了脏污,到了岁末,才叫实实在在的日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些日子精确到分到秒,课堂绝对不能迟到,必须准点接送孩子,三餐的时间也得卡点,我的身体是一座准确行走的时钟,而我乐在其中。这些日子三点一线,从学校,到学校,再到学校,多么乏善可陈。但我热爱这些没有波澜的日子,就像水流回大海,无声无息,日以继夜,也自由自在。人到中年,越来越懂得,安稳是偶然,动荡是必然。如能安稳,就是世间好时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世事纷扰,会不由得对未来焦虑,唯有读书,可以让我跨越山河,将视角拉得远一点,明白身边多少荒唐事,也不过是一时沉渣。就让另一些日子在书页之间安营扎寨吧,读到什么书,就过什么日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感恩每个日子,不忧不惧,如雪落旷野……2024,愿风调雨顺,世事安详。</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日子/般若小仙</p><p class="ql-block">落雪的江,风浪在低吼奔腾</p><p class="ql-block">白的雪,剥落了记忆的色彩</p><p class="ql-block">黑的船,在暮色中奔向归途</p><p class="ql-block">渡口,正以缄默的姿态,守望归家之路</p><p class="ql-block">江水的尽头,一串轻气球</p><p class="ql-block">在天空出走,喜庆的色彩,打破了黑白屏幕</p><p class="ql-block">万家灯火,雪花在窗外结霜</p><p class="ql-block">香气越窗溢出,徽州圆子</p><p class="ql-block">红烧排骨,鸡汤,藕圆,饺子</p><p class="ql-block">每扇窗都在溢出,浓浓的香味</p><p class="ql-block">热气腾腾的生活,暖了雪花</p><p class="ql-block">它们纷纷化成乐符,贴上家家户户的窗</p><p class="ql-block">那是新年的祝福</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日子/风吹沙</p><p class="ql-block">2023,不想再见;或者从小处说,天天再现。</p><p class="ql-block">朋友大嫚写了一篇文章,题目叫《2023,再也不见》,贴切我的心境,还有点咬牙切齿的,就是说糟心事多于喜事,我想不是我一个人这样想吧。在给2023年做个个人总结时,我最强烈地心声就是挥手不见。</p><p class="ql-block">为什么?</p><p class="ql-block">大处说。这一年真得没啥好说的,或者有啥想说的,但“欲登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竟无言以对。2023年我做了一些记录,年末翻开时,没有一条赏心悦目。我想是不是我有点“观察者偏差”?年末股市以高山速降显示着真容,九个菜们一片哀嚎。年初退烧药一药难求,现在想来已经久远。有人说这一切不会忘记,我说你还记得年初抢蒙脱石散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长长一拉清单,全是让人沉重之事,记得胡鑫宇吗,记得染粉红头发被网爆自杀的女孩吗,还有4个在张家界天门山跳崖自杀的年轻人,四川什邡3位在林场服毒自杀的年轻人,武汉市弘桥小学一年级小学生被在校园撞死,随后其母也因种种原因跳楼自杀……想起这些,竟内心哽哽。河北涿州大雨,洪水肆虐吞没他们的家园。齐齐哈尔市某中学体育馆屋顶坍塌,11名花季女孩失去了生命,伤痛的事还没过去,佳木斯市桦南县一体育馆又发生屋顶坍塌,3个孩子遇难。有人说,国大家大总有天灾人祸,可我想说,为什么?这一切的发生有没有可能避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5.6,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看到这个消息,又是心中哽哽。三年啊,yq深深地改变了这个世界,是不是还能回到从前的地球村?俄乌战争、巴以冲突,世界不是在聚合,而是在撕裂。大撕裂,小撕裂改变着大生态、小生态,而这一切又不是孤立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2.22,朱令去世。多少人意难平。想起梁漱溟之问:这个世界会好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处说。2023年我也是三进三出医院,备感沮丧也备感医疗保障对普通百姓的重要性。在今年拉动消费的各种举措里,消费并没有提振,一句话,不敢花钱。妈妈躲过了年初新冠大爆发,没有躲过七月的波动小高峰,高烧刀片嗓各种传说中的厉害症状都来了,家里人也是接连得新冠,分开在几地此起彼伏地发烧,这样的日子真是揪心,好在都平安度过了。这一年我最抹不掉的记忆就是和医院的各种打交道,让人不甚烦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平安真的是最大的幸福。平安就意味着各种不折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年的生活中也有多抹亮色,让我灰色的日子里有希望的光芒。见了许多朋友,都是我的灵魂相交,多么难得的相聚。在扬州、武汉、重庆、山西、北京、上海、甚至在我的家乡和州,我记得那些恍若隔世的感觉,那些一见如故的亲切,自然而然的聚合,百无禁忌的对谈,真是人生中的大享受。真的感谢今生的机缘,遇见一个人,遇见一群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3年我还第一次出国,去了日本,对我这个小白来说,各种新鲜,也是值得抒写的。有专门的文写过,这里就不再赘述。是我开拓眼界之旅。这些亮色才是真正构成我生命底色的东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3年和读书会各位小朋友一起读了徐贲推荐的一些书,感谢一起共读的小朋友,因为通过一年多的共读,让我对这个世界有了更深的认识。洞穴人又往井口攀升了一点。今年自己也随心所欲地读了一点书,但是没有写什么读后感,原于自身干扰很大。希望2024年能够更加有定力,受干扰小一点。看到2023年小伙伴们都在一点一点进步,非常欣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匆匆写就流水账,可能重要的内容丢了,好在还有2024年。鹿鸣君总喜欢在文章结尾写上“愿国泰民安”,读过他的许多文章,感受到那是他的真实表达。我在这里也借用一下,也是我的真实表达:</p><p class="ql-block">“愿民安国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