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凶猛》

鞋喝丢了

<p class="ql-block">《青春凶猛》</p><p class="ql-block">1989年的冬天</p><p class="ql-block">又冷又长</p><p class="ql-block">上篇</p><p class="ql-block">我和羊拐刚缀学</p><p class="ql-block">正是游手好闲的日子</p><p class="ql-block">当羊拐置办齐了</p><p class="ql-block">大裆裤单边鞋的时候</p><p class="ql-block">已经有资格招摇的</p><p class="ql-block">骑在三道桥的水泥桥墩上了</p><p class="ql-block">那年正是港片大火的时候</p><p class="ql-block">一部赌神风靡全国各地</p><p class="ql-block">看着影片里帅气的刀仔</p><p class="ql-block">好想有一件那样的皮夹克</p><p class="ql-block">羊拐骑着二八大杠</p><p class="ql-block">急三火四的到处找我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我正拦住街角的顾拉拉表白呢</p><p class="ql-block">这首诗专门为你写的</p><p class="ql-block">我给你念念</p><p class="ql-block">顾拉拉说不想听</p><p class="ql-block">我无赖的威胁她</p><p class="ql-block">不听也得念给你</p><p class="ql-block">嗨 漂亮的姑娘</p><p class="ql-block">你是黑夜里的马灯</p><p class="ql-block">照亮我前行的路途</p><p class="ql-block">真想握住你温暖的胸膛</p><p class="ql-block">痛痛快快一直到天亮……</p><p class="ql-block">漂亮的拉拉忽闪着一双大眼睛</p><p class="ql-block">咯咯的笑着骂我</p><p class="ql-block">球大怂 你咋这么流氓</p><p class="ql-block">羊拐的秃尾巴二八大杠一个漂移</p><p class="ql-block">停在了我面前</p><p class="ql-block">他对我说</p><p class="ql-block">快跟我走 有好事呢</p><p class="ql-block">我依依不舍的命令顾拉拉</p><p class="ql-block">别乱逛赶紧回家</p><p class="ql-block">然后跳上自行车的横梁</p><p class="ql-block">羊拐驮着我径直来到了他大哥家</p><p class="ql-block">大哥去上班了家里没人</p><p class="ql-block">羊拐从后屋的床下面拖出来一个麻袋</p><p class="ql-block">里面倒出来两件老式的皮夹克</p><p class="ql-block">是那种类似猎装款式</p><p class="ql-block">在当年八张山羊皮才能换一件的</p><p class="ql-block">也算是很昂贵的衣服了</p><p class="ql-block">当时风行一时</p><p class="ql-block">后来因为又厚又重十分难看</p><p class="ql-block">大人们便不爱穿了</p><p class="ql-block">我快速的眨着眼睛</p><p class="ql-block">兴奋的问羊拐</p><p class="ql-block">从哪儿弄来的 谁的</p><p class="ql-block">羊拐扑闪着狡黠眼睛说</p><p class="ql-block">哪弄的你别管</p><p class="ql-block">现在就是没钱让裁缝改</p><p class="ql-block">当时从南方过来一批专门皮改夹克的手艺人</p><p class="ql-block">我记得改一件好像是七十块钱吧</p><p class="ql-block">我拍着腔子对羊拐说</p><p class="ql-block">等衣服改好了</p><p class="ql-block">这个钱我来想办法</p><p class="ql-block">那晚的月亮像黑夜里的半拉窟窿</p><p class="ql-block">拉长了我戴着大盖帽的影子</p><p class="ql-block">月光下也显出几分伟岸</p><p class="ql-block">大盖帽和身上的马裤呢警服</p><p class="ql-block">是偷拿我姐夫的</p><p class="ql-block">号有点大了</p><p class="ql-block">穿在我干瘪的身上松松垮垮的</p><p class="ql-block">我化装成一名人民警察</p><p class="ql-block">押着戴上手铐的羊拐</p><p class="ql-block">铐子也是姐夫的</p><p class="ql-block">可惜的是没有找见钥匙</p><p class="ql-block">我俩忐忑的敲开已经打烊的裁缝店</p><p class="ql-block">我尽量放粗嗓门对有手艺的两口子</p><p class="ql-block">厉声道</p><p class="ql-block">这个人你们认识吧</p><p class="ql-block">他偷了两件皮衣在你们这儿</p><p class="ql-block">给我找出来</p><p class="ql-block">来自南方的小两口</p><p class="ql-block">诚惶诚恐的念叨着</p><p class="ql-block">有呢有呢说着话</p><p class="ql-block">从衣架上取下两件刚喷了油的皮夹克</p><p class="ql-block">我转过头对边上低眉顺眼的羊拐说</p><p class="ql-block">是这两件吗</p><p class="ql-block">羊拐点头如捣蒜</p><p class="ql-block">我呵斥着</p><p class="ql-block">说话</p><p class="ql-block">羊拐说是是是</p><p class="ql-block">我接过皮夹克</p><p class="ql-block">老练的搭在羊拐戴着手铐的胳膊上</p><p class="ql-block">然后转过身对小两口说</p><p class="ql-block">你们也不了解案件的内情</p><p class="ql-block">赃物我先取证拿走</p><p class="ql-block">就不追究你们销赃了</p><p class="ql-block">两个南方手艺人摆着四只手</p><p class="ql-block">叽叽咋咋的讲着我也不太懂的方言</p><p class="ql-block">出了门一拐如漆黑的胡同</p><p class="ql-block">我双腿筛糠的靠在墙上</p><p class="ql-block">缓了缓</p><p class="ql-block">掏出事先准备好的铁丝</p><p class="ql-block">捅开羊拐的铐子</p><p class="ql-block">一趟子跑回了家</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下篇</p><p class="ql-block">八十年代末的人们,</p><p class="ql-block">像刚从封印的魔盒里出来一样</p><p class="ql-block">世界变的那么新鲜 快乐</p><p class="ql-block">就连笑声也是那种没心没肺朗朗爽口</p><p class="ql-block">第二天当我穿着崭新又时髦的皮衣</p><p class="ql-block">摔摔达达的走在三道桥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感觉这一生都再没那么帅气过</p><p class="ql-block">羊拐的那件衣服袖子改成了一长一短</p><p class="ql-block">我事不关己的劝着他</p><p class="ql-block">好的呢好的呢凑合穿吧</p><p class="ql-block">几天后</p><p class="ql-block">鸳鸯阁舞厅里</p><p class="ql-block">我正撅着腚</p><p class="ql-block">疯狂的在顾拉拉面前八步摇摆呢</p><p class="ql-block">一眼看见羊拐纱布裹着个脑袋</p><p class="ql-block">在舞厅门口东张西望着</p><p class="ql-block">我把他拉出舞厅</p><p class="ql-block">惊讶的询问着</p><p class="ql-block">脑袋是咋回事</p><p class="ql-block">原来这个蠢货</p><p class="ql-block">因为夹克的袖子没改好</p><p class="ql-block">揣了把军刺又折返回去</p><p class="ql-block">让裁缝店的小南方重新给改一下</p><p class="ql-block">结果推开门</p><p class="ql-block">几个南蛮子正在聚餐</p><p class="ql-block">当羊拐提出这过分的要求后</p><p class="ql-block">那个手艺人大张着嘴巴</p><p class="ql-block">愣了片刻</p><p class="ql-block">反应过来后</p><p class="ql-block">向羊拐索要改皮夹克的手工费</p><p class="ql-block">三句话不对付</p><p class="ql-block">和几个南方乡党干了起来</p><p class="ql-block">终究是好汉难抵悍妇</p><p class="ql-block">被小南蛮的媳妇一水瓢扣在脑袋上</p><p class="ql-block">锋利的铜瓢边缘</p><p class="ql-block">把羊拐的脑袋割开一道口子</p><p class="ql-block">我从衣兜里摸出一支烟</p><p class="ql-block">塞在羊拐的嘴里</p><p class="ql-block">羊拐一边拢着手点火</p><p class="ql-block">一边告诉我</p><p class="ql-block">从裁缝店跑出来后</p><p class="ql-block">走在马路上</p><p class="ql-block">正好碰见骑着侧三轮的派出所所长</p><p class="ql-block">拉着他去医院缝完针</p><p class="ql-block">然后就被捕到了派出所</p><p class="ql-block">由于羊拐不好好招供</p><p class="ql-block">被所长呲了几电棍子</p><p class="ql-block">定了个打架斗殴</p><p class="ql-block">拘留七天</p><p class="ql-block">羊拐是向所长申请了回家取行李的时间</p><p class="ql-block">才在舞厅找见了我</p><p class="ql-block">我双眼空洞的盯着暗夜</p><p class="ql-block">狠狠的嘬了几口烟</p><p class="ql-block">对羊拐说</p><p class="ql-block">不能自投罗网</p><p class="ql-block">想想办法疏通一下所长</p><p class="ql-block">两人来到羊拐家</p><p class="ql-block">悄悄地来到凉房</p><p class="ql-block">屋子里放置着不少准备过年的年货</p><p class="ql-block">我抬头看着吊在房梁上的一条猪大腿</p><p class="ql-block">沉默了许久</p><p class="ql-block">羊拐顺着我的目光扫了一眼那条猪腿</p><p class="ql-block">对我说</p><p class="ql-block">就它了</p><p class="ql-block">我俩轻手轻脚的摘下来</p><p class="ql-block">在屋角找了个编织袋把猪腿装了起来</p><p class="ql-block">我骑着自行车</p><p class="ql-block">前杠上坐着伤员羊拐</p><p class="ql-block">怀里抱着那条疏通关系的腿</p><p class="ql-block">所长是个明事理的好所长</p><p class="ql-block">碍于羊拐认罪态度端正</p><p class="ql-block">治安就暂不处罚了</p><p class="ql-block">并且语重心长的教育我俩</p><p class="ql-block">要多读书多学习</p><p class="ql-block">以后要成为社会的接班人呢</p><p class="ql-block">听的我心潮澎湃两眼汪汪</p><p class="ql-block">暗自发誓要成为一个栋梁</p><p class="ql-block">那个冬天</p><p class="ql-block">羊拐家的年夜饭桌上</p><p class="ql-block">少了一道好吃的酱肘子</p><p class="ql-block">事情已经过去几十年了</p><p class="ql-block">帅气的皮夹克早已不知所踪</p><p class="ql-block">社会接班的人正一年年的老去</p><p class="ql-block">再看见顾拉拉时</p><p class="ql-block">她的孙子都已经会犟嘴了</p><p class="ql-block">当年娇媚的脸蛋</p><p class="ql-block">如今像切开的莲花菜</p><p class="ql-block">布满了沟沟壑壑</p><p class="ql-block">曾经一直没能握住的胸膛</p><p class="ql-block">也好似两只翻出来的中山装衣兜</p><p class="ql-block">干瘪的挂在裤腰上</p><p class="ql-block">我和羊拐聚聚散散分分合合</p><p class="ql-block">每当我看见他衣着鲜亮</p><p class="ql-block">肉肉的光头上那道显眼的疤</p><p class="ql-block">就忍不住哈哈哈的笑出了声</p><p class="ql-block">调侃着对我当年的同案说</p><p class="ql-block">老杨啊</p><p class="ql-block">这些年我见佛必拜</p><p class="ql-block">规规矩矩做人</p><p class="ql-block">小小心心做事</p><p class="ql-block">再也没有违过纪犯过法</p><p class="ql-block">以前的少年不经事</p><p class="ql-block">这么多年的功德</p><p class="ql-block">应该能一笔勾销了</p><p class="ql-block">2023 道个别吧</p><p class="ql-block">深一脚浅一脚的岁月</p><p class="ql-block">青春无趣何来芳华</p><p class="ql-block">过去了 都过去了</p><p class="ql-block">我们的故事不再精彩</p><p class="ql-block">岁月往去</p><p class="ql-block">曾经的世界</p><p class="ql-block">尘土飞扬</p><p class="ql-block">时代凶猛 </p><p class="ql-block">青春凶猛</p><p class="ql-block">如今岁月更加凶猛</p><p class="ql-block">愿看到这些文字的人们</p><p class="ql-block">2024</p><p class="ql-block">年龄不封顶</p><p class="ql-block">健康不退休</p><p class="ql-block">愿老去的人</p><p class="ql-block">依旧风度翩翩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