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经商之路(一)作者 薛吉风

曹操语录

<p class="ql-block">编者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历经风雨才能见彩虹</b></p><p class="ql-block"> 前几天,吉风嫂子给我发来一篇文章——《我的经商之道》,我仔细阅读了几遍,挺有意思,尤其是她在文尾描写的到新绛进货,所经历的酸甜苦辣,让我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上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的真实生活。语言平实无华,但文笔流畅,感人肺腑,真实再现了商人受苦受累,挨冻受饥的艰难困苦。我也曾经过几天商,摆过摊,进过货,深知经商的不易和艰辛,感同身受。</p><p class="ql-block"> 吉风嫂子年逾古稀,尚能写出如此催人泪下,催人奋进的好文章,的确不易,特为嫂子点一个大大的赞👍🏻。吉风嫂子的文章,我也在美篇里发了几篇,大都好评如潮。希望吉风嫂子今后能够写出更多更好的文章,让人在享受“美餐”的同时,受到启发和教育。加油!嫂子!</p><p class="ql-block"> 曹操语录 新春特别推荐</p><p class="ql-block"> 2024.02.09.11:00</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我的经商之路</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一)</p><p class="ql-block"> 薛吉风 </p><p class="ql-block"> 改革开放后,社会各个行业的人都在思谋如何发家致富。尤其是到上世纪90年代,人们致富的渠道更是五花八门。就我们小小的乡宁县城,除大商店、大饭店之外,小商小贩星罗棋布,满街满巷,批发的、零售的、送货上门的,比比皆是。到了晚上,一幅繁华热闹的景象。地摊小商品,地摊小吃,簇拥在闪烁的霓虹灯下,从小巷到广场,从广场到桥头,十里卾城,有吃的,有逛的,有买货的,人来人往,一个小小的县城热闹的像个小香港。 </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在烟草公司上班,每天骑车上下班,看着街道两旁忙忙碌碌的人在商店里搬东西,摆货物,买东西的人进进出出,我就想他们这样辛苦到底能赚多少钱呀?!有一次我到一个商店买东西,顺便问了小老板的经营情况,这个人比我小十多岁,在崔家条坪和我是邻居,他经常去公司进烟,所以很熟悉。他说,姨,我这样给你说吧,我一个月能挣你半年的工资,我还自由。但是,你那是铁饭碗,细水长流,不怕刮风下雨,不怕日晒雨淋,我这个体户,要起早贪黑,四处奔波,钱挣的还行,就是太辛苦了。说实话,我们烟草公司在当时商业圈里工资还是可观的,比糖业、百货、交电等单位都要好的多。那时我的两个孩子都长大了,上下学都是自己骑车去,不用我接送了,公司上班也不太忙,我就老琢磨着自己也干点什么,多挣点钱补贴家用。一九九三年,机会来了,我老公当时在城关镇当书记,镇里沿街面修建了一幢二层楼房,每层十五间,底层是店铺,二层是旅馆,我也租了一间半门面房,在烟草公司领导的支持下,正式挂牌“烟草公司批发零售门市部。”一间半的房子光卖烟是不行的,我又增加了糖酒付食,美容化妆品及针织小件等日用品,简直就是个小百货店铺。从九三年十月份开始筹备,粉刷简装房间,购置货架商品,然后到临汾、候马、运城等批发市场进货。我担心一人忙不过来,还雇请了我弟媳文凤当助手。九四年元月一号正式开业,那天我高兴的像换了个人似的,因为我要从事新的行业了,我要像我的邻居那样一个月挣半年的工资了。我和我的弟妹贴上对联,掛上彩色气球,买了鞭炮,在上午十点钟放炮献财神爷,公司领导和同事们还来给助兴加油,热热闹闹的正式开业了。 </p> <p class="ql-block">  商店正式营业后,我和弟妹两人轮流值班,我早上上班,她十一点接班,因为我还要回去做午饭,晚上大部分时间我上,因为她孩子还小,白天上班父母照顾,晚上她要照看。忙碌了一个多月,就到过大年的时候了,这期间生意还真不错,一是保证货真价实,二是允许赊账,因为多是熟人,有的来了要赊账,让打个欠条,我记得年三十那一天欠帳就有伍仟多元。大年一过,正月初六开门,不知为什么,一下冷清了,顾客极少,我问了问其他人,他们也说一样的,因为人们年前准备的多,年后就消停一些。三四个月后生意还不见有太大的好转,因为街上商店太多了,急的我团团转,我和弟妹思谋着再增加个新项目。</p> <p class="ql-block">  我弟妹很精干,脑子好,算帐快,而且有一手缝纫的好手艺,她在北京学了一年多的裁缝,设计、裁剪、制作样样精通,回来后在岩下和双凤渰开办过缝纫学习班,带出好多学员。我们就商量利用她的缝纫技能再干点布匹类的活。有了这种想法后,我就到候马、运城、临汾等地考察了一番,发现做窗帘生意的人很多,而且还是免费加工。</p><p class="ql-block"> 当时乡宁县城还没有人做窗帘,谁家做窗帘还得去外地,非常不方便。看好后我们立即行动,先在窗户上写了几个大字,免费加工窗帘。我就在候马批发市场进了各种颜色的布料,高中低不同价格的都有,还有各式各样沙窗帘,第一次就进了好几千块钱的货。 </p> <p class="ql-block">  从那时起乡宁县城的商品楼房陆陆续续的建成,各个单位的新办公楼也一座座崛起,我的窗帘生意算是赶上了好时候,我和弟妹一个主内,一个跑外,我负责进货,跑外揽生意,量尺寸,弟妹负责在店里裁剪和加工并兼营业员。</p> <p class="ql-block">  古人云,天下没有好挣的钱。生意好是好了,但可把我们俩忙坏了,从早上七八点钟到晚上九十点,都没有休息的时间,吃饭都带到商店里吃,孩子们的吃饭、洗衣都交给母亲帮忙了。我们两个人就这样忙活了五、六年,在这五六年里,即享受了挣钱的乐趣,也尝过了不少辛酸苦辣。最遭罪最受气的是进货。那时进货渠道主要在运城和候马的批发市场,从乡宁出发到光华河出去再经襄汾古城镇才能到达,这条路拉煤车多,道路损坏严重,到处坑坑洼洼,经常堵车,堵一两个小时是常事,有时一堵就是一两天。</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次暑天到运城进货,用的是朋友的小客货车,早上六点岀发,到运城是十点左右,饭后再开始选料进货。其实进货也挺麻烦的,要在市场里先看哪家的货质量好,价格低,还要讨价还价,确定了再付款拉货,一般是顾三轮车送货到停车场,还得跟紧三轮车,怕他们在中间窃失或调换商品,得三、四个小时才能把货备齐,当时的路况,正常情况下四个小时就到家了,遇到堵车就很难说了。那天运气不佳,返回到古城开始堵车,从下午五点走走停停,停停走走,一直到第二天早上五点钟才到家,酷暑热天车没空调车窗开着,一路灰尘飞扬,回来满脸黑灰再加上擦汗简直成了大花脸。且又渴又饿又累,不由的委屈落泪,终于理解了这句老话,钱难挣屎难吃。</p> <p class="ql-block">  最遭罪一次,到现在我都记忆深刻。那是九七年腊月的一次进货,因为年关是商业销售的黄金时期,所以,年前必须备好多的货物。这一次是我和我的一个大姐许翠英合伙进货,她是文具店的老板,我们两个人合租了一辆130车,早上也是六点多出发,到候马是九点多钟,我们吃完饭就赶紧去市场看货,各选各的,两三个小时后货全部进好装上车往回走。一路上我就怕堵车,更怕车堵在古城的路上,为啥怕呀!因为古城北门坡路段地势低,道路损坏严重,坑洼不平,只要经过那里,古城就有一帮人经常用钩子钩焦炭钩货物,是偷也是抢,许多人经过此地都会丢货物的,人们都说那是“活贼洼”,但这是我们的必经之路。人常说心跳就有鬼,我们的车不迟不早正好到了“活贼洼”熄火了,司机怎么也打不着。没办法,司机下车爬到车底下修去了,我们两个也下车一人一边看着东西,不多会从道路两边窜出来几个人,手里拿着袋子连刀,棍子等,我想坏了,今天算是碰上大贼了,怎么办呀!胆小怕事的我吓的心都跳,再加寒冷的北风呼啸,又冷又吓,真想坐在地上哭。还是老许大姐有本事,胆大心细、有智慧,只见她不慌不忙的走过去,掏出了身上烟,边说“借火用一下”,边向他们每人发了一支烟,看到这一幕,我的心踏实了许多,然后她和那几个聊天聊的还挺热闹,只听她说认识你们村的谁谁谁,和我关系怎么怎么的好!算是稳住了这些人。过了好长时间,汽车修好发动了,我们赶快上车,叫司机开快点,真是谢天谢地离开“活贼洼”啦。一路上还算好,堵的不太厉害,到了光华后天完全黑了,我忽然听到车后边有沙沙的声音,好像风把什么刮掉啦,我们打着手电一看,妈呀!车上的蓬布绳被切断了,蓬布随风飘扬的沙沙作响,东西丢了好多好多,还是古城这帮贼在车起步时下的手。气的许姐大骂古城的贼,我也气的不知如何是好,老许姐非要把车返回去找这些贼人,我和司机都说没用的,只能是回去再丢东西,再说天这么黑,你在哪里能找到人呢!自认倒霉吧!河风呼呼的刮个不停,飞飞扬扬的飘起了雪花,冻的人实在有点难忍,到了台头往断山岭走的半坡上,下雪车打滑,怎么也上不去,司机还没有带防滑链,这可咋办呀!这时已是晚上十点多了,难不成又要在这冻一夜吗?我们三人商量返回到台头住一宿次日再回吧,安全第一。许姐说,台头派出所有个亲戚娃在那里上班,咱们找找他吧!这年轻人还不错,帮我们把车停到派出所院里,给司机找了间房子住下,然后把我们两人带到一家私人旅馆,安置好就走了,这时已是晚上十二点多了。冬天的私人旅馆不太暖和,卫生也很差,我们想,凑合一晚上再有几个小时就天亮了。我们向服务员要了一暖壶开水,喝了两杯热水,暖了暖身子和衣躺在床上,累的我们谁也不想说话,躺在床上却怎么也睡不着,老想着这一天所遇到的糟心事,心想今年满了明年不干了,太遭罪了。想着想着,忽然隔壁房间里传来了嘻嘻哈哈的打情骂俏声,女的好像是刚才的服务员,男的可能是老板,这房间隔音太差,他们又说又笑咕哩咕咚的折腾了多半夜,也搅得我们一晚上都没睡好觉,气的许姐骂道,“我们是逃出贼窝又进了狼窝,真是倒霉透顶了。”天亮了我们就到台头街上小吃点吃了点早餐,雪停了太阳出来了,新的一天开始了,我们虽然受了点损失,但都没有把它放在心上,心宽如海的许姐说,“人有一失,天有一补,说不定明年有什么好生意就补回来了。”后来我就把这一天的经历,当个小故事讲给孩子们听,让他们花钱省着点,使其懂得挣钱不易,每元钱都饱含辛苦的道理! </p><p class="ql-block"> 有苦就有甜,有付出就有回报。干了六年的商店,使我在经济上打了一个大大的翻身仗,获得了第一桶金。说起我还要感谢我的那个邻居小伙子,是他鼓励我走上了做卖买的生意之路。 </p><p class="ql-block"> 经营了六年的商店,我饱尝了艰辛,但我也充满着自豪感,满足感,甜蜜感,同时也为我后来开饭店奠定了基础。现在常常想,如果时间可以倒流二十年,我还要在商海再打拼几年,体验这种有快乐,有失落,有艰辛,有收获的生活。可惜我已不是当年的我,老了,什么也干不动了,顺其自然,以积极的心态过好晚年生活吧!</p> <p class="ql-block"><b>作者简介</b></p><p class="ql-block"> 薛吉风,女,山西省乡宁县烟草公司退休职工。喜爱文学,擅长写纪实性散文。</p> <p class="ql-block"><b>编者简介:</b></p><p class="ql-block"> 曹东平,网名曹操语录,山西临汾乡宁县双鹤乡人。男,六十年代生人,大专学历,喜爱文学,擅长写作,关注民生,长于宣传和广告策划。快手粉丝1万,抖音曹操语录大号粉丝4.5万,抖音曹操语录(小号)粉丝3900多。微信群300多个。做人理念:自强自立,善待亲友。自尊敬人,惠人达己。</p><p class="ql-block">手机号:13994044623 微信同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