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走进老屋-*-

文华

<p class="ql-block">💢 -*-除夕走近老屋-*-💢</p><p class="ql-block">文/冯文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打开一把锈锁,便走进了老屋的院子里,我的心平静的走来,又难以归于平静。</p><p class="ql-block"> 环顾小院四周,似乎不经意间又触碰到了老光阴,望着被经年雨水淋黑的围墙,布满了苔痕,墙壁上挂着被风干的葫芦,曾经翻修过的檐瓦变得参差不齐;堂屋前的台阶已没有往日踏过的印迹,廊檐上方竹栅与檩条之间的燕窝还依然存在,依在老水井旁的桂花树还不停的在风中摇曳,似乎向我讲叙着属于我的那段童年时光。</p><p class="ql-block"> 再次打开堂屋,第一眼望去的便是三尺高的供桌,那是当年父亲在春闲时请同村的老木匠订做的,供桌两边的装饰是雕刻成的龙凤呈祥图,寓意美好。供桌用黄漆漆成的色调,下方一边两扇柜门,从左到右四扇门上面分别是梅兰竹菊图,把四君子绘画的栩栩如生,使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再次油然而生。</p><p class="ql-block"> 供桌上方的墙壁上挂着中堂画“大好河山图”,色彩早已斑驳,印在画屏中间的对联:“群瀑争鸣迎旭日,千峰竞秀沐春光。”始终记在我的脑海。画屏的正下方根据习俗,左边张贴的是土地财神的牌位的一幅小对子,右边张贴的是一幅东厨司命小对子。供桌上面放着排列整齐的香炉,和两支蜡台,那堆积的炉灰,是父亲一年年祭拜先人的一段长长的岁月,封存着种种寄托与向往, 那是对人丁兴旺,子孙满堂的祈盼。父亲秉承传统,烧香烧纸的理念从未淡化,对逝去的祖先十分虔诚与孝悌的一生,是我从一开始学会做人的根源。</p><p class="ql-block"> 缓步走进榻前,一张破旧的床上,堆放着一些装稻米的袋子,落了一层厚厚的尘灰,老式立柜与老皮箱安静的一动不动,那带有小素花的白色门帘,斜挂在门边的小钩上,不知我从小掀开多少回。土窑烧制的米缸很大,小时侯母亲常常把从街上买回的零食藏在里面,我也没少趁她不在偷着打开。</p><p class="ql-block"> 老屋有着诉不尽的沧桑,我也裹携着怀旧的情愫,一直存在。童年虽然邈远,我的回忆不会风淡云轻!</p><p class="ql-block"> 每近年关,任凭那些经年的往事泛滥脑海,难免掠过心间的是一丝伤感。于是贴上春联,再度挂上这把锈锁,锁住那段岁月,留住我半生温暖且忧伤的回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华,除夕,随笔!</p><p class="ql-block">癸卯年除夕之晨,笔墨春秋人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