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就在一瞬间

绿橄榄

<p class="ql-block">  昨天晚上回家,儿子手里拿着一个快递,我随口问问买的什么,儿子回答买了一个手机,我脸色瞬间阴沉,黑着脸说</p><p class="ql-block"> “你怎么又买手机,你不是今年刚刚买了一个手机”</p><p class="ql-block"> “不是给我买的,是给你买的,你不是老是说单位的信号不好,老是打不了电话,给你买了一个二手的手机,是麒麟5G的芯片,这个手机信号最强”</p> <p class="ql-block">  听儿子这么一说,我黑着的脸慢慢舒展,对儿子说“我的手机才用了一年多,没有必要换”</p><p class="ql-block"> “买都买了,一会给你把数据传一下,明天你到单位试一试信号看看行不行。”</p><p class="ql-block"> 听儿子这么一说,我表面故作冷静,可心里的一股暖流已经溢满心房。</p> <p class="ql-block">  是啊!东西不在多少,感动就在一瞬间。</p> <p class="ql-block">  记忆里我第一次送礼物是给母亲送的,一个可以调节大小的防风马灯。马灯现在已经萱有人知是什么了,可是在七十年代的农村里,却是高档的洋物件。</p><p class="ql-block"> 马灯,一种可以手提的、能防风雨的煤油灯,骑马夜行时能挂在马身上,因此而得名。沿海地区大部分用于船上,也有‘船灯’的叫法,尤其是有风有雨的天气,是照明利器!</p> <p class="ql-block">  那年我不负众望考上了离家18里外的重点初中,村里同年的小伙伴一共8人,我是唯一到外面上学的人。</p><p class="ql-block"> 开学的时候表哥开拖拉机把我送到学校。带着简单的铺盖,拉了交学校的玉米、小米、土豆等一个月吃的口粮,开始了我的求学路。</p> <p class="ql-block">  那时候是我第一次离开家,独自一人在外面生活,住在12人一间房子的集体宿舍,房子是过去那种下面是窑洞上面是瓦房的土木房子,我们在下层的窑洞住,潮湿阴暗还有满屋的脚丫子的臭味,也没有阻止我们在一起的快乐。</p> <p class="ql-block">  食堂打饭的你推我让,操场上的打闹嬉戏,都留下了我们快乐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在学校里每天最头疼的是吃饭,别的同学都为不够吃苦恼,我是为吃不了而苦恼。学校的饭每天都是玉米面加点小米的稀饭,中午有时候加点面片,大多同学们不到饭点都饿的咕咕叫了。每天定量的一勺饭,根本不够吃。我感觉我的饭打的多,要吃的撑了才能吃完,我也不敢剩饭怕同学说。后来回到家和母亲说上学的事情,母亲才告诉我是我表姐的丈夫在学校食堂,我自己都不记得表姐夫的样子了,是表姐夫看到了我给了我特别照顾。</p> <p class="ql-block">  在学校里最期盼的事情就是星期六的下午,可以提前一节课回家,到家里可以改善伙食吃好吃的。刚开始听母亲的话坐汽车回家,大多同学都是步行回家的,五毛钱的车票大多同学都感觉贵,每个星期母亲怕我吃不好饭,给我一块五毛钱,除了坐车还让我饿了买烧饼吃。我感觉我吃饭都能吃撑,家里带的干粮大多吃不了,除了给同学吃有时候剩下的还背回家,后来母亲也就不准备干粮了。</p> <p class="ql-block">  在家里的时候没有感觉母亲那时候的辛苦,上学在外每次回家才体会到母亲的不易。父亲在外工作母亲一个人承担了家里的一切。晚上还在家里给十里八乡的人看病,遇到病重的还在家里给人打针输液。母亲原来是在镇医院工作的,后来因为家里成分问题失去了工作,但母亲乐于助人的性格得到了乡亲们的认可。</p> <p class="ql-block">  在后来的周六回家,我也和同学们一起约好步行回家,虽然累但我决定省钱为母亲买个礼物。上学第二个月天气变短,有时候回家天气已黑,母亲也埋怨我怎么不坐车,我也就骗母亲说同学都不坐车我们一起走路的。</p><p class="ql-block"> 在快放寒假的时候,我花了七块八毛钱,为母亲买了一个马灯。那时候农村虽然有电灯,但一到晚上十有八九停电,家里就只能点煤油灯,遇到有打针输液的就加一根蜡烛。</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记得那天回到家里天气已经漆黑,母亲在家里已经提前做好了饭等我,回到家里当我把马灯拿出来时,母亲高兴的一个劲的夸我长大了懂事了,眼睛里幸福的泪珠噙满眼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