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费了的“第一名”

叶瑛(雨添花)

<p class="ql-block">我应该是1977年去读小学的,虚岁8岁,村里的小学设在村头的一两间教室里。通常2个年级同一个教室,各上半节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一年课本还是语录,第二年课本就全是新的了,从拼音开始学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是差不多1978年恢复高考时开始读小学的,到1985年初中毕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时应该是人才紧缺,初中毕业就可以考中专,考上中专就跳出了农门,国家包分配工作,身份是国家干部。那时是中专先录取,其次才是高中。</p> <p class="ql-block">我是在毕业工作了很多年后,我的同学说我们学校那时录取的都是各个县里第一名第二名的,说他是龙泉第一名。我们地区一共录取了5个,四男一女。我就是那个女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我想想我大概是我们县里第二名吧。初中毕业时才虚岁16岁,那时交通和通讯都不发达,我没看到过放榜榜单,也没看到过分数名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在前个月,我先生转发我的小作文时说夫人全县考试第一名,我还说他写错了,冒充第二名就差不多了,说第一名不敢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几天公公去世,家族团聚。在和妯娌聊天时才得到确认这个第一名。</p> <p class="ql-block">妯娌是我先生弟弟的夫人。她和我同岁,这次问了生日才知道她和我同岁同月,比我大四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说1985年和我同年考中专的,往年第一名都在县一中。她的同学讲:今年的第一名在大东坝中学。指的就是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今天问我爸爸,他说是第一名。当时的镇长告诉他的,还叫他请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么多年,1985年到2024年,快40年了,我才确认或者说是知道了自己的这个全县第一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时的大东坝中学是乡镇初中学校,吸收的都是各个村里小学考上的学生。我去读初中时,普通话还不怎么会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镇中学前面基本没人考上过中专,我这个第一名,让学校一举成名。后来陆续有学生考上中专和高中。</p> <p class="ql-block">我这个迷糊大概就从小开始的。四十年,白白浪费了这个第一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十年来,没有在心里有过第一名的优越感,也没有用过这个第一名的资源。也从来没有用过这个第一名包装自己。今天算是第一次给自己贴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我自己想想都不可思议,那样没出过成绩的学校,一考就考了个全县第一名,应该是让别人难以置信的。不过平时成绩应该也有记录,可以佐证的,我平时英语和数学考试接近满分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迷迷糊糊也好,只生活在自己的空间里。别人不告诉我明白的事,我是不会知道的。</p> <p class="ql-block">走上社会,社会的拳脚就像跆拳道,咏春拳,考试的第一名和拳脚功夫不在一个体系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成绩的好坏不在于老师和学校,好的老师和学校是外在条件,内在的还是个人的努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过我那时也真是碰到了好老师,有几个老师当时都是师范学校刚毕业分配来的,特别是英语老师。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大概是当时都配置上了学校最好的老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走上社会,有可能是读书读傻了的那一个。一生半痴半呆,一辈子半傻半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