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缱绻 葳蕤生香

春天里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  2023年在绚烂的烟花中悄然离去,2024年满载着希冀如约而至。每到新年旧岁交替之时,总想用文字为逝去的时光留存些许记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  2023年是疫情放开后的第一年,这一年我们告别了排长队做核酸的焦灼,告别了自己所在区域被封控的担忧,告别了有家不能回的无奈。这一年,人们一扫疫情三年的阴霾,满怀信心投入到工作、生活中。各行各业,一派欣欣向荣的复苏景象。节假日期间,各大景点人满为患。人们都在用自己特有的方式恶补疫情所带来的缺失和遗憾。</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  这一年,正逢我带八下和九上学期,注定是较为充实和繁忙的一年。八年级学生既没有七年级的懵懂无知,也没有九年级的升学压力,学生是最为躁动不安的,这一年我明显感到学生管理难度增加。八年级下学期对我而言更是充满挑战的一个学期,原本稳定的班级却有七位学生要转学。他们或因家庭变故转回老家,或因心理问题转到外市,或因未来规划转去国际学校,或因个人学业转去港澳和国外,或因追求自己的梦想而暂时中断学业。这批学生中大部分为成绩优异者,班级因他们的离开而元气大伤。在七八年级我从不需要为班级成绩担忧,但在九年级上学期我不得不天天盯着成绩,不得不想方设法鼓励学生认真对待学习。</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  这一年,我先后三次回老家,这也是我到珠海后第一次如此频繁回老家。第一次是五一假期,因为堂弟结婚回去喝喜酒。第二次是暑假,侄儿考上大学回去祝贺。第三次是十一假期,侄女订婚需我们到场。三次回家正好跨越春夏秋三季,加之过完年离开老家正好是冬季,这也让我离乡十多年来重新领略了家乡“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的四季风光,也勾起了许多封存于飘荡心灵中的点滴回忆。这回忆,或美好,或酸涩。三次回家都是家有喜事,每次都是幸福满满。也衷心祝愿我们这个大家族枝繁叶茂,兴旺发达,子孝妻贤,兄友弟睦,也希望诚实本分的好家风永远传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  这一年,我对教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以前对待学生总是“恨铁不成钢”,希望他们都能听从老师的教诲,遵规守矩,懂事明理,刻苦学习。以前为了所谓的师道尊严,总是放不下身段,非要学生听服于自己。对于屡教不改的学生总是怒不可遏,有时甚至歇斯底里的训斥。现在渐渐明白,学生的成长不是一蹴而就,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磁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花期,不能因为自己的急躁而违背教育规律。教师更不是追名逐利的职业,要忍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恪守教育本分,尽心尽力做好日常琐碎。至于结果如何,那就留个时间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  这一年,也是我教育生涯中的转折点。承蒙领导信任,让我在九年级担当重任。九年级面临巨大挑战,中考成绩关乎着学校的发展,只能成功不许失败。我深知自己水平能力一般,更没有任何经验,唯有虚心学习,多多请教,脚踏实地,兢兢业业,方不负众望。一学期来,我以校为家,披星戴月,事无巨细,事必躬亲。虽然在很多方面还有缺陷,但我会一直保持努力的姿态,不计个人得失,依靠团队力量,精准科学备考,力争2024年中考再创辉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时间一如既往地在奔走着,它带动着年轮,惊艳着时光,也衰老了年华。</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  每至岁末,除了感慨,更需要总结,这样才能对岁月温柔以待,才能对生活持之以恒。</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