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们

辰辰

<h3> 引 <br> 当2023年最后一抹夕阳,透过青龙山“摘星亭”那藏蓝色的琉璃瓦片的缝隙射过来的时候,“2023年武汉冬季越野赛”离关门时间仅仅剩下12分钟了。兔年我加上两场越野比赛共为6场马拉松和越野比赛担任“兔子”。<br> 正式马拉松或越野比赛的“兔子”是赛道志愿者的一种。就是普遍被大家熟悉的“配速员”,简单的说就是一群引导比赛中跑者按照稳定节奏跑,并在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比赛的志愿者。<br>  配速员需要什么特质呢?首先,要拥有长期参加马拉松等长距离跑步或越野比赛的经验,体验过各种赛道与参赛环境;其次,愿意遵守诺言按照承诺的比赛节奏(当然是每一公里匀速)去跑一场不属于自己的重要比赛;再则,“兔子”们都是怀揣服务每位跑者的初心,提前熟悉并洞悉赛道、天气、同伴和组委会规则的坚毅跑者。</h3> <h3>  2015年参加中长距离跑步或越野赛事,我已经有近百枚完赛牌;作为兔子,我2016年以来,也已经参加各种全、半程马拉松、短距离越野赛官方配速员20多场。多年来我以为做好一名合格的“兔子”是对跑者朋友们的负责,同样是对自己初心使命的一次践行。正因如此,也结识了一批有着同样志向的“兔子”们!</h3> <h3> 壹 知放弃会坚持<br> 我的兔子经历是从2016年冬天开始的。引我入门的兔哥叫“樊医生”,比赛前一天晚上的培训会上,樊医生给我述说了他多年的跑马、越野历史。也讲述了曾经在贵州某场马拉松中做急救兔的故事。<br>  比赛中有位小伙突然晕倒,当他施救时发现小伙心率极快、神志开始恍惚,浑身出汗,身体机能已不受控制,可能会发生心脏骤停,状况已不允许继续参赛,几番耐心劝其退赛。然而,小伙稍有缓和确冲他发起脾气,坚持继续完成比赛。哪知站起来没两步又倒下了,樊医生只得看护到医疗人员赶来后,才继续往前跑。在同场比赛中还有名选手,也在中途倒地。经过判断其心跳稳定有力,并且意识清楚,休息一会儿就能恢复正常,于是樊医生鼓励他们调整节奏,慢慢跑向终点。这也是跑步以来,第一次有人告诉我对生命要有敬畏,虽然退赛对于一名选手来说有些残忍,但参赛是为了锻炼身体,不能背道而驰。</h3> <h3>  冬天的后官湖格外清冷,湖边西北风不时凌冽。第一次作为配速员站在队伍的前排。欢笑声、加油声在耳边萦绕,令人不时显得紧张。路途中,樊医生作为我们关门组的组长,敬业而又不失幽默的讲解,让我们顺利完成任务。也令我首次看到了大众跑者纵有千百个理由放弃仍然给自己一个坚持理由的动人画面。普通人的成功可能就是多坚持一分钟,因为只要拥有热爱属于自己的风景就在前方。</h3> <h3> 贰 个性也是跑马的标签<br> 记得有一年,我刚刚参加完一场50公里越野,当晚转战鄂州,以一名关门兔身份参加鄂州马拉松。和我一同中签关门兔的都是业界大咖,广州的裴大师、郑州的欣宝、襄阳的君教练、浙江的紫薇格格,我算是被老带新吧。<br>  那年的鄂州半程算是雨战,比赛一开始就很不顺利,鸣枪起跑后一阵疾风骤雨就浇灭了全场的激情。对于关门兔来说我们也只能小心躲过暴雨与参赛选手的上下夹击。不到3公里紫薇格格就被选手踩伤,简单地处理她表示要坚持完成任务。格格是一名警察,灵动、活泼、正能量满满。赛道上她不断鼓励选手,为有需要的跑者提供帮助,雨中她不断提醒参赛者注意安全,还不停劝导着一些不文明行为。赛中也不断啮合我们这个团队,有时提示控制配速避免过快,有时给大家分享其他比赛兔子的趣闻,遇到摄影师时又能搞怪。比赛我们4次被雨浇透,但是我们仍然乐观向前圆满完成了任务。冲线的那一刻,大家都欢快的跳了起来。</h3> <h3>  过往这么多年来,我们虽然联系少,但一直关注着兔子朋友们的点滴生活。紫薇格格是一名积极生活、乐观向上的跑者,她积极高效地组织着一场场马拉松的配速员队伍,顺利完成赛道志愿者的工作;她顶着伤病顺利完赛一场场越山向海的人车接力;她在工作生活中努力地帮助自闭症少年走出阴影。有时候她展现生活的丰富与搞怪,有时候也她传播新思想树立新时代风范,有时候她的表述又过于尖锐,直戳社会丑态、事态炎凉。但这又何妨,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侠之小者为邻为友。她更像一个跑圈“黄蓉”,多才多艺、见多识广、雷厉风行、精明强干。不知道是马拉松成就了她,还是她推广了马拉松。希望她一直做好自己,因为马拉松兔子们也需要一个个有性格的“帮主”们。</h3> <h3> 叁 因热爱而坚持,懂坚持会更热爱<br>  2019年,与认识了许久的一位中年妈妈级兔友、黄石跑协秘书长“罗冰”同跑“关门兔”。出发不到5公里遇到一位小伙子,普通的运动长裤,一双更为普通的跑鞋,慢慢悠悠的跟着我们。</h3> <h3> 我看看他蓝色的全马号码簿,问了问他跑步情况。令我意外的是他跑过的最长距离不过20公里,还没有参加过10公里以上的比赛。根据多年的经验,我委婉的劝他量力而行,以健康为重。<br> 果然不到10公里计时毯,他已经显出疲态。罗冰对他稍加询问,跟我们几个全程兔子做出了不一样的判断。像教导儿子一般告诉他,平时有运动基础的人根据自己身体状态调整好心态是马拉松中最重要的,脚下的每一步都是自己的,都是算数的,坚持到任何距离只要自己不后悔,都是自己的英雄。她简单的几句话仿佛给了那位小伙子内心的定海针针。20公里当她奔向半程终点时,罗冰再次给了他坚定的鼓励。<br> 随后陪伴他的就是我们三支全程关门配速员,小伙子时而面露狰狞,停下来走两步;时而依靠在隔离带的栏栅前做做拉伸;时而又面露微笑跟我们挥挥手继续向前挪动着本就酸胀的大腿。有时他在我们前面疾走两步,有时又被我们超过懊恼的给自己打气。30多公里我们渐渐有了更多交流,小伙子刚刚大学毕业,在临近城市上班,安好运动又想挑战自己。我们几个在劝退周边参赛者的时候,更多的确是对他的鼓励。39公里,他再也无法跟上我们时,我感觉他可能无法坚持。我略带遗憾的告诉他,保持健康尽力争取,人生的马拉松还有下一场,有时候努力坚持了就无愧自己。<br> 当关门兔完成比赛冲过终点后,似乎我已经忘记了一路鼓励与安慰的小伙子。然而当我取完寄存包裹路过拱门的一刹那,他慢慢绕过静止在6:00:00的计时器向我走来。“被关了么?超了多少?”我说,他腼腆一笑:“11分多”,“我相信你下次一定能完赛!”伸出大拇指,我拍了拍他的肩。他笑了笑,还是那么腼腆,但是目光更加坚毅……<br> 后来一次友圈中罗冰说:“要有做自己的勇气。什么样的人生才算成功?有钱还是有权?世俗狭隘的路总是让人生越走越窄。我们要按照别人的眼光活,还是按照自己的意愿过?为什么有人每日一个人孤独的跑步,把金钱和时间都花在到处参加马拉松比赛。当别人评价一个疯狂的跑着,你还能不能坚持自己的热爱,坚持用自己的方式过自己的人生?” <br>  我又回想到那场比赛她的鼓励正如春风吹入了他人的心间,如教书育人般成功。是啊,这就是因热爱而坚持,懂坚持会更热爱!</h3> <h3> 结<br> 思绪回到青龙山摘星亭, “卤大师,在前面么?”曼宁清脆的声音穿越密林的遮挡袅袅炊烟般升腾起来。“河流”老弟和一位90后的小丫仍然在后面吃力的攀爬着最后一个小坡。<br> 看看腕表,“到顶了”我回复道。“回头拉一下呗!”,“来了!”。我转身有向来时的路下探了百来米。映入眼帘的曼宁的狼狈,左手推着正在抽筋的小哥哥,右手拉着已经抽过很多回的小姐姐,气喘吁吁的冲我嚷道,帮个忙啊,跑那么快。<br>  “哈哈哈,好嘞!”,让过曼宁两人,抓住小姐姐的手腕,提着她慢步挪向山顶。边走我边笑道:“快到了,不到一公里了!你们还有盐丸、能量胶么?”,河流老兄拿出最后一只,我顺手接过、撕开递给了最后的小姐姐:“来,快吃了!最后10分钟,马上就到终点了!”我们四人在山顶短暂舒缓,迅速下山奔向了熊廷弼公园的拱门。</h3> <h3> 当小哥哥、小姐姐携手冲过终点,时间定格在7小时58分的时候。香总监长长舒了一口气。作为2024迎新赛事,本次“江夏越野挑战赛”是香总监组织过最正式、最大规模的城市越野赛事。我和曼宁也作为老牌志愿者,再次圆满完成收尾工作。这也为我的兔年“兔子”之旅划上了完美的句号。<br> 兔年即将结束,对于兔子我想说的远不止上面这些,我把它当做一个缩影。回顾一个个兔友们的音容笑貌,他们配得上每场比赛参赛者的尊敬。<br>  如果,你是一位有着丰富跑步发烧友;如果,你知道在不同天气条件下,如何灵活应付不同的路况;如果,你愿意放弃对自身成绩的追求,把带领取更多选手完成比赛做出自己的目标;如果,你擅长控制节奏,乐于帮助更多的选手并从中获得快乐;那么,别犹豫了,请加入兔子团队!我就用一场比赛兔子招募词来迎接龙年,祝朋友们龙腾四海!</h3> <h3> 卤字生<br> 2024年2月9日 兔年除夕<br>  注:图片均来自网络、跑友、摄影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