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重晚晴

版纳 牛东院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白象湖畔迎旭日,澜沧江边送夕阳。不知不觉间我把日子送走了一年——这是老伴离去后我的一年。</p><p class="ql-block"> 一个人在你的生命中不管有多么多么的重要,一旦离去就再也不会回过头来看你一眼了,这就是生命。生命一旦失去永远不会再相逢。既然如此,我们就只能倍加珍惜眼前的生命了。</p><p class="ql-block"> 我原来是早晚横渡澜沧江的,这一年我改成了清早湖畔晨练,下午沧江横渡。</p><p class="ql-block"> 白象湖是景洪市内颇有名气的一个人工湖。湖面倒映着蓝天白云,湖畔摇曳着椰子树的倩影。湖边最具人气的单位就是老伴曾经就职的景洪市第一小学了。</p><p class="ql-block"> 站在晨风拂面的白象湖边,不经意间望一眼美丽的校园,老伴曾经忙碌的身影就会浮现在眼前。老伴一生最在乎的是我的健康,于是我纵身一跃,吊在健身架上,连做八九个卷体向上。然后爬在地上做几十个俯卧撑……这辈子虽然其貌不扬,也没能像老伴督促的那样挺拔成小白杨,但还是喜欢运动的。当年看家的项目是万米越野,曾经创下老家那个温馨县城里的元旦越野五连冠,那应该是我这辈子运动史上的高光时刻了。每当想起这些,我竟然还能热血沸腾,还能在绿树环绕的白象湖畔再发少年狂……回想往事,事事如风风如年,年年念故人。</p><p class="ql-block"> 傣乡数十年,澜沧江是我的最爱。曾经的岁月里,我一直坚持早晚横渡澜沧江,练就了大小漩涡无所惧,风头浪尖能躺平的雕虫小技。从健身的角度看,游江确实让我获益匪浅。但从安全方面说,我风雨无阻游大江,老伴一年四季担惊受怕。曾经多少次贪玩迟归,刚进门老伴就骂:“我刚要打110报警捞人呢,你怎么就回来了!”我笑言应对:“我回来了,就不麻烦您和警察叔叔了。”</p><p class="ql-block"> 如今老伴不再为我担惊受怕了,我每天在白象湖畔迎接日出,在澜沧江边送别夕阳,在姊妹的祝福和关爱中描绘晚霞。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p><p class="ql-block"> 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在2024农历老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仅以此文向关心我的姊妹、表妹、弟妹、兄弟们表示诚恳的谢意和深情的祝福,祝大家老骥伏枥,志存千里;天天运动,人人健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