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除夕,回忆父亲二三事

若水

<p class="ql-block">  “每逢佳节倍思亲”。过两天就是2024年春节了,今天“小除夕”回老家贴对联,突然特别思念离开我们已经近34年的父亲,记得父亲在世那些年的除夕,我都陪着他贴对联。我很小的时候,他踩着板凳往墙上刷好浆糊,我在下边给他递春联,一个屋一个屋都贴好后,我就跑出去玩了,一直到他和母亲包好饺子,哥哥姐姐架好蒸火、准备好爆竹礼花,母亲喊我才回家。后来我长大了他老了,就是我刷浆糊,他递春联,直到他病倒。往事历历在脑海里中闪现,他那和霭慈祥,笑容可掬的面容依然清晰。</p><p class="ql-block"> 我记事的时候,父亲在高都机械厂(晋城县高都工农针厂的前身)当会计,在上世纪60-70年代前后企业都是现金结算,他总是忙忙碌碌不得休闲,偶尔回家总是给我带很多的玩具,小木枪、滚铁环、小兔子等,有天还给我带回一只刚出窝的小鹰,我和小伙伴们每天放学后就去掏鸟窝、抓麻雀,喂养了将近一年,它长大了飞走了。农忙的时候,父亲会在家帮爷爷和母亲做几天农活。“文革”开始的几年,为了让爷爷和母亲放心,他每天下班都回家。爷爷去逝后,他几乎要天天下班骑车回家。 </p> <p class="ql-block">  父亲对我们的学习要求很严,虽然我没有和哥哥姐姐那样去镇上上小学,可他很重视我的学习和成长,经常和老师了解我的学习情况,让老师给我吃点偏饭,他时不时给我买各种书籍和学习用具,让我好好读书,直到高中毕业。1977年恢复高考,由于太突然,时间短,父亲带着我找了个数学老师给我辅导了几次课。后来被长治师范预选录取我不想去,父亲让我自己选择(那年应征入伍很好的机会,当时有人劝我放弃,因为我哥当兵还没有回来,两个孩子都去当兵父母会不放心。这次上学的事父亲不愿再作主),父母深沉的爱是我们永远都无法完全理解的。 </p><p class="ql-block"> 父亲对我们的关爱是多方面的,常常安排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锻炼我适应社会的能力。在那个生活贫穷的年代,我家的生活相比较还算宽裕,可父母让年幼的我跟着村里的大哥哥们坐火车去河南背点粮食,补贴不足。记得有一次在河南月山买好粮食,大家扛着粮袋分开走,避免被人发现,结果我迷路了,被市场管理人员带到管理站,后来大哥哥们又返回来找到我。从那以后父母就再也没让我去背粮食了。</p> <p class="ql-block">  父亲爱喝点酒,交往朋友很多,都是和他一样平易近人、乐施善助。听妈妈说父亲在很小的时候,身体比较弱,喝中药用酒作引子,十几岁就开始喝酒,一辈子没有断过。1932年他13岁就经人介绍到河南太康县一家布店当学徒,后来又到淮阳县一家银铺当业务员,直到1950年才回到老家。那时候当学徒可不像现在,是要在板子下熬出来的。从小离家去河南一走就是近20年,虽然我不知道他经历了什么,但是吃苦受罪、孤独煎熬是少不了的。当时我爷爷要靠着种几亩薄地和外出当挑夫养活七八口人的家,顾不上去关心他,只能是他自己顾自己。 </p> <p class="ql-block">  听村里老辈人说,父亲从河南回来后,因为他人品正直善良,年轻又识几个字,就选他当主任带着大家组织起来发展经济。上世纪50年代,村里一位比他小几岁的大叔从县城做铁匠回来,在父亲倡议下,召集村里的一些年轻人合伙办起铁业社,几年后与高都铁木农具社等合并为高都机械厂,他也随着合并过去担任会计。</p> <p class="ql-block">  我父亲待人和蔼可亲,乐施善助。邻里乡亲谁家有事他总是忙前忙后,热心帮助。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们家是全村第一个有电视机的,每天晚上我家都挤满了前来看电视的乡亲,父母给大家摆好凳子,开上热水,陪大家看到深夜。有单位多次和我说想聘他去帮忙,他拒绝了,他说老了,离不开这片出生的故土和这个家,离不开村里的父老乡亲。 </p><p class="ql-block"> 可能是年轻时离家时间长的缘故,父亲十分顾全家庭和亲戚,家里大事小事处理的妥妥当当,院子里种植了许多花草和果树,还不忘照顾亲戚这个大家庭。姥姥家人手不够,任何事都靠他。我5个姑姑家境都一般,每隔一段时间他都要去问寒问暖,看看能帮上什么忙,他的外甥和外甥女都和他很亲,逢年过节都要早早的来给他拜年、祝福。父亲对我的大姐更是关爱无限,经常给她家里老少送些吃穿用度,要她按时吃药保养身体。记得那时每年春节,父母总是让我们先去大姐家走亲戚。大姐因病早逝对父母身心打击得很大。</p> <p class="ql-block">  退休后父亲的养老金并不高,但是除供不多的家用外,买了一些建筑材料,租用村里的砖窑,自己拓砖、烧窑,除维修了旧房子,还陆续修建了7间瓦房,并把院子里打理得干净整洁。那时我利用下班后和周末帮他和泥、拓砖,都觉得累的不行,可他60多岁了却干得不歇手,累得腰直不起来,用拳头锤一锤再继续干。好几次半夜我在睡梦中被母亲叫醒,跟着父亲去烧窑填火,火光中看他满脸汗水,衣服都湿透了,被呛得喘不过气来,我为他担心却无法阻拦。</p> <p class="ql-block">  我父亲身体一向很好,退休后在老家开荒种了两叁亩地,而且十几年坚持施用农家肥,邻居们都佩服他身体好,我们也很感欣慰。记得那几年70多岁的父亲经常骑车几十里给我哥哥和我家送点他种的新鲜蔬菜。那天我姐打电话说他有点不舒服,需要到医院检查时,我真有些头蒙,赶紧联系了医院。当医生告诉我检查结果时,我不敢相信他得了癌症,我们姐弟几个悄悄商议再去其他地方的医院看看,但被父亲拒绝了。几天磨缠后,他答应和我去北京的医院检查。</p> <p class="ql-block">  我和姐姐陪父亲在北京看病待了10多天(姐姐当老师,要给学生上课,一周后回去了),在朋友的热心帮助下,分别到301医院、武警总医院、北京医院等多家医院做检查,所见的医生都说我父亲身体素质好,做手术成功率很高,但他就是不做,让我陪他去故宫、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和天安门等地方转转,直到一天晚上,爸爸和我说: “知道自己的病情,好不了了,周总理那么大的官病了都治不好,咱老百姓哪能治好,瞎花钱呢。”他说: “本来就不想出来看病,只是架不住你们天天劝,了却一下你们的心愿。我来北京就是想再看看毛主席纪念堂,以前没上过天安门这次也登上了,我就满足了。咱们回家吧,顺路去邯郸市去几位亲戚家看看,还不知道以后能不能再去成。”那一夜我哭了,面对这慈祥而固执的老父亲,我不知道该说什么,我心里难受,我怨老天不公平,为什么让他得了这样的病!第二天把电话打给我姐,她说我母亲让听他的吧。我和朋友跑到301医院和军事医学科学院买了一些药品,和爸爸坐火车返回。一到家他就催我快去上班,他让母亲在家照顾他,我和哥哥每隔几天回去看到他日渐消瘦的身体,痛心万分,他却像没事一样,让我好好上班,别担心他。</p> <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的父亲,一个令人敬佩、叫人心酸的老爸!一年多后父亲因患癌症离开了我们,享年72岁。本来是他应该享福的年龄,却突然走了......</p> <p class="ql-block">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在”。老家的院子虽然经过几次修补,基本上还是老样子,家里的家当多是父母在世时置办的,可他们却走的很久远了。父亲操劳一生,太累了,愿他和母亲在天堂之上,能好好享受生活,每天都像在过年。他的精神和教导会永远激励着我们。</p><p class="ql-block"> (记于2024年2月8日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