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时光一一纪念父亲(六)

洪雨

<p class="ql-block">父亲出生于1935年,卒于2023年,他一生的88年时光,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努力求学阶段,奋发工作期,安享晚年幸福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因为爷爷是解放前就参加了革命工作,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性,鼓励六个子女多读书,我的父亲又是家中长子,他在乡下读了两年的私塾后又去县城里读书,完成了高小的学习。后又进一步学习深造,工作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父辈的六个兄妹中有4人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p> <p class="ql-block">这时东北已经全面解放了,新中国建设正需要有知识有文化的建设者。老父亲那时候就参加了工作,在县城里的建设局,做会计工作,因为能识字有文化又推荐上学,先在绥化补习一年文化课,又到省城齐齐哈尔(当时是黑龙江省的省会)轻工业学校读书,学习造纸专业,当年父亲的身体状况并不是太好,又做了手术,有时上课无法长时间坐着,就主动到教室后边站着上课,当时的课程都是从苏联引进的,许多课程内容国内没有可参考的资料,父亲通过刻苦努力,以优异成绩毕业后到天津市第四造纸厂和轻工业局工作!</p> <p class="ql-block">从1956年到1968年的十二年时间里父亲在天津第四造纸厂和轻工业局工作,他作为车间主任已经是制造玻璃纸专业方面的专家,曾入选轻工业局援非专家组成员。</p> <p class="ql-block">从1968年到1995年退休,回原籍工作。曾有多次机会“归队”工作,父亲都放弃了。</p> <p class="ql-block">在东北一个偏远的小镇里的地方国有企业工作了25年,33岁正当年的父亲回到家乡的一件事让他一生难忘!</p> <p class="ql-block">制造业方面的专家一时无法适应当时DT的社会生活,刚回来时,曾安排他在专政队看管里面的走资派,可善良的父亲让里边人的家属往里边送了一盘饺子,这在当时的领导眼中就是立场不坚定。第二天就不再安排他工作了,并被严厉地批评教育,只因曾是专业人士,而没有被尽一进批斗。但这件事让父亲从此更加小心谨慎,处处事事不敢大胆去做,永远走在别人的后面,不站在任何的一派中,曾被批评为逍遥派,惟恐再被批斗,在那个讲贡献的年代,默默地工作至退休。</p> <p class="ql-block">工作中的小心谨慎作风,也带到生活中,从不敢与别人争取自己的利益,处处讨好,忍耐是他一生中最大的性格特点。在与他交谈中不出三句话一定会有“我怕”出现。他的“三怕”作风对子女的影响是深远的。</p> <p class="ql-block">我的俩哥哥都曾担任过党的领导干部,工作中兢兢业业,心中牢记父亲的三怕作风,处处小心谨慎的工作,可以说从当年的三怕到现在的二怕,两句话就怕了,处处小心谨慎的工作。现在他俩都已经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了。安享晚年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父亲退休后的生命时光大致分为4个阶段。</p> <p class="ql-block">1995年60岁退休后,在小镇安享了几年的安逸生活,父母的身体还都很健康!我们兄弟仨人大学毕业后都在外面工作生活,没有子女的陪伴,他们的生活里就缺少了一些安全感。强烈的希望能与一个孩子生活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首选就是去离他们生活的小镇最近的工作生活在市里的大哥身边。他们在2000年后在市里买了楼房。</p> <p class="ql-block">在大哥身边生活了十余年,大嫂的健康出现了严重的问题,需要别人的护理了。这时父母的幸福生活再次经历变迁。</p> <p class="ql-block">父母亲一生中最中爱他们的二儿子,他也是我们仨人中最优秀的那个。记得有人说过,孝有两类,一类是精神孝,因优秀而让父母骄傲和自豪的孩子;另一类是生活孝,照顾父母生活的孩子。</p> <p class="ql-block">父母亲在二哥那里生活了三年的时光,二哥作为一名学院院长工作比较繁忙,他的二宝又很小,压力还是很大的,这时母亲的身体状况已经很不好,更多的时间是卧床,坐轮椅的时间也不能太长时间。几乎无法正常行走了。</p> <p class="ql-block">2018年秋,父母亲来我这里安享晚年生活,用轮椅接来母亲很不容易,长途火车旅行,历时一天多的时间,父母亲平安来到我这里。</p> <p class="ql-block">为了能让他们安享快乐的晚年生活,生活最艰难的我为夂母准备了一处一楼50多平米的住房,自己贷款购买了一处60多平米的楼房住。我也想住上120平米的大楼房,生活上的艰苦打不倒我,能让父母亲感受到幸福才最重要!</p> <p class="ql-block">父母亲退休后,就热身于购买各种保健品,在去二哥那里时就带着大箱小箱很多的保健品。</p> <p class="ql-block">每年的寒暑假,我都会抽出大量时间陪伴父母亲,有一次快递小哥又送来到付件,并和我说他们使用的很多,而这家的保健品,社会声誉并不好,我就拒收了,之后,供应商打来电话,当我提出质疑时,他们竞说我是骗子,这场贼喊捉贼的把戏真的让我无语。</p> <p class="ql-block">当来我这里时,老父亲还拿着他的一种保健品包装盒去药店里问是否有此品时,店员告诉他,这不是保健品是QS认证的食品类,小小的一盒糖果要卖1200元,真的让我无语!我常在社区讲座时谈到老年人的精神需要与物质需要间的内在联系,预防老人上当受骗!可自己的父母亲每年却花大量的金钱购各式各样的保健品,还有自己所谓的“保健医生”。</p> <p class="ql-block">父母亲到我这里后我就给更换了电话,不再允许他们购保健品,把他们的生活照顾的更好些!老父亲的体重增加了,满面红光,精神气色都很好,从不曾感冒或生病。</p> <p class="ql-block">在疫情期间,我尽一切力量保护好父母的生活不被影响,但在2023年的6月份,开放后第二波疫情中他们不幸还是被感染了。</p> <p class="ql-block">6月23日出院后,父亲就无法站立起来了,只能卧床。一生乐观的父亲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p> <p class="ql-block">加上他脑萎缩症状的进一步发展,他已经无法正常休息了。大部分时间里都在睡觉。</p> <p class="ql-block">每天都在不停的“啊啊”中度过。</p> <p class="ql-block">父亲的语言更不清晰了,我们只能猜测他的需求是什么,猜对了,他很高兴,猜不对,就说我们笨。他一生中的最后一个问题是问我现在国家政协主席是谁?他关心的是国家大事不是儿女情长。</p> <p class="ql-block">同时照顾俩个卧床的老人,保姆的身体也吃不住劲儿,出现问题了,不得已辞职了。</p> <p class="ql-block">艰巨的护理任务就只能是我和爱人一起来承担了,为了照顾好父亲我已经从一线工作岗位调整到二线岗位了,离开了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很无奈。面对整天的吼叫声,我们只能在厨房里搭上小床,轮流陪护父母!</p> <p class="ql-block">有一天夜里爱人在这边陪护老人,我回家休息,半夜中醒过来,等待了很长时间没有听到“啊啊”的声音,内心里很是焦灼,正要下床查看一下,才意识到是在自己的家中休息。</p> <p class="ql-block">从医院回来后,父亲进食的状态就很不好了,有时只能喂些葡萄糖液体维持生命。</p> <p class="ql-block">到11月19日(星期天)父亲早上吃了一个鸡蛋羹,中午和晚上吃了3个羊肉馅饺子(都要打成糊状),但这一天,他的痰明显的少了,之前,每天都需要大量的擦拭痰,一卷纸都不够用。这一夜是爱人陪护他们。到20日早上父亲就没有进食,喂了一支葡萄糖,已经无痰了,都是泡泡了,我知道这可能是父亲生命中的最后时刻了,我问爱妻,此时此刻老父亲最大的愿望是什么?那还用说吗!一定是希望儿女们在身边陪伴着!晚上六点多,在我的再三催促下爱人回去休息,她一再叮嘱我,有情况第一时间给她打电话。7点半,我的老父亲在睡梦中平静的离开了我们!</p> <p class="ql-block">天堂里的父亲一定希望我们都能乐观的面对生活!</p><p class="ql-block">"无论生活中遇到了什么困难总能过去!"</p><p class="ql-block">这是父亲常挂在嘴边上的一种生活理念。</p><p class="ql-block">我也坚信打不倒我的会让我变的更坚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用六篇简(美)篇纪念父亲平凡而伟大的一生。</p><p class="ql-block">明天就是龙年的正月初一了!生命的列车驶入了又一站,愿我们都能在平凡中发出自己的光!温暖自己同时也能给周围的人带来光明与快乐!</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