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的姊妹相聚

new 毛伢

族姐 启蒙老师浅记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亦师亦姊金凤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且困且扰匿光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历史长河顺风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繁花落尽是沧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回老家总是有许许多多堂兄族弟、亲戚乡邻来看我,家长里短、海阔天空地聊,说起族姐金叶姐,讲到她身体不太好,风湿性关节炎腿疼,现居家休养。我知道她上了年纪,又几十年没有真正见到过面(就算有偶尔路遇也是匆匆打个招呼就各奔东西),我立刻想到要去她家看看她,好好跟她说说话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我老家的屋场离姐姐家不远,走小路有两条,一条很陡,翻过一座小山就到了她家,一条比较平坦,但要绕过两座山坡和一个山洼。那都是我很熟悉的通往我两位姑姑家的小路,也是我上小学一、二年级天天要走的路,我从两三岁就开始走它们,一走就走了几十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这两条路现在已经没有人走的,早已杂草茂盛、荆棘丛生了,我不敢冒险(要是年轻的时候就全不怕困难,绝对要不顾一切超近道走的),只好舍近求远走第三条大道——村级水泥公路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想象,一路回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记忆里的山水和人情变得越来越清晰,眼前的一切好像都不认识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目睹被一茬又一茬的大火烧得光秃秃的山,曾经是松杉树林、杂木深藤的天下;原来春夏秋季栽种水稻,冬季种草籽显得绿油油的农田,而今变成了满满枯草的山野;还有石井河,汛期暴发大洪水接近或没过路面,呼哮而下的轰鸣声与山野、忙人形成比较和谐的共鸣;马槽河、电站蓄水池,大集体时一二十人到八斗丘插田,一些热闹的景象好像还在眼前……我停下脚步,这冬季里满眼一片荒凉寂寥的感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公路上时不时遇到小车和摩托车,少有人步行。车上人有在外返家的,有串门的,有办年货的,大多是后辈,我不认识他们。遇到有认识的人停下车跟我打招呼,我却叫不出来他们的名字,显得有些尴尬,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儿。这人间就像日出日落、四季更替一样,十年一山水,十年一茬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金叶姐家叫百罗湾,公路已修到她家门口,我走了半小时左右就到了。但我记不清楚她家是哪家,因为他们有老兄弟三人,三家房子都建在了一起。于是便询问了一个不认识的女士,她很热心地把我带到了姐姐家,并喊姐姐的儿子和儿媳的名字,说:“你们家来人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我见到了金叶姐姐和她的夫弟詹老师,见到她的儿子和孙辈,见到了我小学一年级一起念书的老同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姐姐起先有些惊讶,她说没有想到我去看她,她非常高兴,逢人就说我是专程来家看望她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姐姐快八十岁了,她1944年生人,比我父亲小七岁。她16岁上太湖师范学校,一年多后因为政策变化又转成医学护理专业,还没毕业又因上级指示“学工学农”,她被时代带领着前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1960年代中后期,她被安排在我们乡一个村庄当医护,因为被某种神密的力量大大惊吓到了,身体便出现了问题,只能在家休养一段时间,1969年乡村安排她勤俭办学——在韩家屋的一间吊脚楼(下面是牛栏,上面是课堂,楼板高低不平,还有一块是活动着的)教授山上面五六个村庄的孩子,我是她的第一届学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那时,课桌是从各家端来的条桌,凳子也是学生自备的,一张桌子、一条凳子上坐三到四个人;课堂里有一面黑板,一两支珍贵如金的粉笔,教材只有金叶姐姐王老师手里有一本,她教我们用毛笔在我们自备的草纸上写字,用铅笔在她“化缘”来的32开的一张白纸上(正反面都用)做算术题,她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教我们念书、写字、做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我是那个班里年龄最小的。我不是适龄学童,我是跟着堂哥哥们愉愉地来到王老师的学校报名的,她毫不犹豫地收下了我,只是告诉我要好好学习、遵守纪律、团结同学,做个好学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王老师经常表扬我学习认真努力,说我是个好学生,长大了会“有出息”,我特别高兴,就骄傲、得瑟,王老师发现了就教育我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我好哭、好惹祸,姐姐就批评我娇气,骂我“没出息”,搞得我心里很不爽,于是就跟她儿子王和、侄子余和骂架,结果是引起我们屋一帮人跟他们屋一帮人打得不可开交,金叶姐王老师知道了,首先批评的就是她的儿子和侄子,再批评我们屋的几个,罚我们这些打架的在教室后面站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我的几位堂兄、侄兄很调皮,上课不听讲,还在路上的土塘里游泳、玩水,被人举报到王老师那里,她严加惩罚:让他们把衣服脱了站在教室里,用教鞭(她自制小竹棍)抽他们的腿脚,打他们的手,要他们保证下不为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我念书口齿清楚,但胆小不敢大声,王老师就经常点名让我站起来朗读、带同学们读,还时时让我到黑板上写字、做算术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当我取得进步时,她就肯定我,表扬我,还发给我她自制的奖状和她很不容易弄来的16开白纸、粉笔等奖品。我特别开心,跟人炫耀,自信心爆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二年级时,因为王老师生病,她的夫弟詹老师那时正好上初中三年级,就替王老师代课教我们,一二年级同堂学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詹老师那时候青春正好,意气风发,活力满满,上穿白色的衬衫,下着蓝色的裤子,脚踩白色的帆布鞋,震撼得同学张口结舌、羡慕异常,我们很多人的衣服是缝缝补补甚至是破破烂烂的,哪里见过他这样的穿得那好又帅气的翩翩公子?我也暗暗下决心要跟詹老师一样成为令大家羡慕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我们在王老师门下念完二级就转到石井小学念三年级了,姐姐的学校从百罗湾又搬迁至白石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姐姐命运多舛,教过几年书后,又被组织上安排到村当妇女主任,跟汪书记和我父亲共事,在汪书记的领导下,石井村成为当时刘畈乡的典范。那时候的干部是任劳任怨,从不讲个人利益: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工作十几年后,她和我父亲就被光荣“退休”了,没有一分钱的“补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好在党和政府后来没有忘记姐姐的贡献,前些年追寻一些“老革命”们的工龄,给他们发了一点点“退休补助金”,我父亲每月90多元,姐姐现在每月能领到一百多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我父亲(生前)很知足,很感谢党和国家对他们的肯定,姐姐也是这样的。她说国家需要花钱的地方多,考虑不到他们的事情也可以理解的,她节约惯了,不怎么需要用钱,子孙后辈也孝敬她,这一百多块钱够用了。姐姐和我父亲这辈人,是多么难得的真正优秀的党员和干部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姐姐和我聊天一点都不违和,既像老师又是像母亲一样的大姐姐。她说她很想见见我,看看我的样子,可是总是事不凑巧,每每失之交臂,每当她在听说我回老家时,却都是在我离开家乡返回北京的之后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我父亲去世的时候,她知道我回家了,知道我在老家呆的时间长,她就想去见我,也是要送我父亲最后一程。可是,她的风湿病犯得严重了,疼得移不动脚步,她仍咬着牙坚持走到去往我家的麻龙岗山脚下,实在走不得,最后还是放弃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因为金叶姐王老师家里要做喜事,我知趣地适时离开,姐姐坚持把我送出村口,我体惜她腿脚不方便,不让她相送,可是她说“不碍事儿,腿疼好多了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王老师是我比较亲的族姐,也是她那个年代我们乡村念书最多的女儿家,她是金枝玉叶,是金凤凰,她的学识、聪明才智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是值得后辈们记住和颂扬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时代的大潮滚滚向前,我们每一个人在浪潮中都十分渺小,有时比一滴水都不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人生也无常,看似个人有选择权,回过头来看却发现往往是不由自主,冥冥之中自有天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