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

秋水长天

<p class="ql-block">过年</p><p class="ql-block">文/马晓光</p><p class="ql-block"> 天气冷,一二月我是上午八点起床,八点半是固定的晨练。院子里的路上静悄悄的,俄而听到鸟儿叽叽喳喳的在树上唱歌,咿咿呀呀的,它们或许也知道今天是二十九了,在树上为行人问候拜年。</p><p class="ql-block">虽然清冷,可是园子里梅花怒放,腊梅飘香。海棠弄姿,粉嘟嘟的笑脸妩媚诱人,似乎和红梅比美。连续七八天,淫雨霏霏,湿漉漉的潮气,灰濛濛的天空使人抑郁。可能明天是除夕了,天公不忍,大手一挥,烟消云散。太阳懒懒的露了笑脸。蓝天白云,阳光明媚,一个灿烂的春天跳到眼前。心情大好,小区外的门店都关了,一个个逆行,顺行,飞机火车,自驾、大巴,顶风冒雪 ,冻雨路冰,回家大潮渐渐的落下帷幕,有钱没钱回家过年……</p><p class="ql-block">今年是我在申城的的十六个春节了,年的味道随着年老而寡淡。我的记忆里有五光十色的年。1969年的春节是在黑龙江省梧桐河农场九队过的,春节大家都不许回家,内容是和贫下中农过一个革命化的春节。四百多人的年,那叫一个热闹。来自北京、浙江、天津、黑龙江的热血男女汇聚一堂,一排排的土屋整齐划一,黄色的土墙,浅灰的石棉瓦,好似绿色的营房。大家边打闹,边包饺子。包好的饺子用脸盆一盆盆的装好,然后一个班一个班到食堂去煮。食堂的大锅直径1.5米,深度有60公分。饺子煮好后称到脸盆里,后面还有敲空脸盆的,叮叮当当的。饺子、罐头、啤酒,撑得肚子圆,喝的脸通红,满地的啤酒瓶子,偶尔也有嚎一嗓子的: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北风那个吹 年来到……年纪小的十六七岁的就献想家了,我也想牛棚的爸爸和家中的母亲和小弟。</p><p class="ql-block">我们这些学生多少也是有点文化的,有自己的宣传队,有自编自演的话剧《三世仇》,在这小剧里我演了一个谁都不演的角色,地主的狗腿子沾油。巡回演出这个角色我挨了不少骂。我们唱京剧沙家浜、红灯记、智取威虎山、唱毛主席诗词歌曲,蝶恋花答李淑一……歌声和音乐掩盖了思乡的哀愁。几十年后我到宁波、洞头看当年的战友,站在海边,远方白浪滔天,眼前亭台栈桥。遥想当年他们在冰天雪地里受的那些苦仍然历历在目,我们的命运交织在一起,寒来暑往、苦乐年华,多少眼泪、几多心酸。而那些葬身滔滔江水,熊熊烈火的少男少女,她们的灵魂依然飘荡在她们当年奋斗过的时空中,化作哀思,化作永恒……</p><p class="ql-block">1972年壬子年新春,在一个群山环保的山坳里,千里冰封,漫天飞雪,农家小屋悬挂的红灯,在银装素裹的小村里似南国绽放的红梅。除夕夜的鞭炮在十二点砰然炸响、烟花、炮竹、电闪雷鸣。小村燃烧怒放,人声鼎沸。黑龙江柴河乡边安大队,除夕夜,火树银花不夜天,这是父亲结束牛棚生活插队落户的村庄,这是我记忆犹新的,地道的农村的年。命运多舛,菱角分明的老爹又被命运抛到了地图上都找不到的地方。依稀记得房东郭伯伯,记得春儿,依稀记得边安的春节,记得那纯朴的人们。而今,那个山青水秀的村庄已经深埋在湖底了,那儿是莲花湖水库,过去的小村迁到了高海拔的山上。几十年后故地重游,站在新村下瞧 ,湖光山色,烟波浩淼,浩浩汤汤,横无际涯。国家划艇队的梭船在波光粼粼的湖里训练,夕阳西下,一湖秋水,飞舟点点,层林尽染。远眺近观,醉了人,醉了心,醉心在这北国风光里 ,醉心在这盛世年华中。国人很幸福,改革了的春天,我们的日子天天都像过年。</p><p class="ql-block">有了孩子有了家,每年春节都和妻、女到父母那过春节,父亲爱酒,做的一手好菜,三百六十五天,只有春节才能一家团聚,美酒佳肴摆满桌子。除夕我都要给父母祝寿,1987年父亲走了,爸妈的那个家没了。以后的年是女儿、妻、母亲和我四个人过,没了父亲,再也无人和我唠汉书的段子,和枪毙土匪谢文东的劫法场,尸体遍地,水井填满了死人。</p><p class="ql-block">此生只有一女,门庭冷落马蹄稀。孩子到申城,我也迁居南方。时光荏苒,一晃十六个春秋,现在的年是孩子和我一起过了,十一岁的外孙已比我高了。我依然像父亲当年一样为他们做丰盛的除夕晚餐,依然偷偷的买些鞭炮,胆小的外孙从不敢放炮,只是一个小观众。思维可穿越时空,人离开故乡,可心中永远流淌着故里的松花江。心中永远思念故乡的春节,温暖火热。看不到漫天的雪花飞舞了,看不到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莽莽林海,万顷良田;看得到是满院梅花,小桥流水,白墙黑瓦。北国的豪放粗犷大气,江南的内敛细腻阴柔是截然不同的性格和文化。耳边是吴侬软语 ,小女人的嗲声嗲气。乡音虽然少,有书不孤独。有时像年是什么呢?年是团聚、年是希望、一元开始,万象更新。除夕的烟火呼唤春天的来临。家家户户欢腾了、大江南北欢腾了。亿万蒸黎共度良宵,山欢水笑辰龙翔宇。浓浓的亲情,殷殷的嘱托,父亲的叮咛,母亲的泪花,合离弹指,人们又要奔赴大江南北,东极西陆,这浩荡的建设大军踏着春天的脚步,建设更美的明天,春节的动力储备足了,新的一年甩开膀子加油干。</p><p class="ql-block">2024.2.8日</p> <p class="ql-block">梧桐河农场</p> <p class="ql-block">梧桐河农场</p> <p class="ql-block">梧桐河农场</p> <p class="ql-block">梧桐河农场</p> <p class="ql-block">三道河镇边安村</p> <p class="ql-block">莲花湖水库</p> <p class="ql-block">莲花湖水库</p> <p class="ql-block">莲花湖水库</p> <p class="ql-block">故乡佳木斯市</p> <p class="ql-block">故乡佳木斯市</p> <p class="ql-block">故乡佳木斯市</p> <p class="ql-block">故乡佳木斯市</p> <p class="ql-block">故乡佳木斯市</p> <p class="ql-block">故乡佳木斯市</p> <p class="ql-block">上海松江区颐景园,我南方的新故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