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学科网2023年高考物理山东卷评析与解读讲座

成树明•山东悟理

<p class="ql-block">高考,这是每一个中国学子都必须经历的一道关口,它不仅仅是对我们知识的检验,更是对我们意志和毅力的考验。2023年5月23日我收到了学科网的邀请,邀请我对2023年高考物理山东卷做点评讲座。作为一个高考命题研究者,我非常感谢学科网的邀请,让我有机会为广大师生分享我的经验和见解。同时,我也要感谢《学科网老师请开讲》栏目负责人和物理学科主管的支持与指导。正是他们的辛勤付出,才让我们有机会在这个平台上交流学术,共同进步。</p><p class="ql-block">在高考结束拿到电子版试题后,我便开始了工作。我对试卷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聚焦命题特点,总结高考规律。讲座围绕以下主要内容展开,并制作了精美的PPT课件。</p><p class="ql-block">一、整体把握,纵览山东卷三年高考物理试题</p><p class="ql-block">1.1 试题突出了立德树人要求,彰显了高考育人功能</p><p class="ql-block">1.2 试题加强了基础性,减少了机械刷题,强化了教考衔接</p><p class="ql-block">1.3 试题加强了对创新实验设计的考查</p><p class="ql-block">1.4 试题增强了综合性 突出了关键能力考查 </p><p class="ql-block">二、科学评价,2023年高考物理试题特点分析</p><p class="ql-block">2.1 高考命题的依据与要求</p><p class="ql-block">2.2 新高考新教材推动进程一览表</p><p class="ql-block">2.3 2023年全国各省市高考物理卷使用情况一览表</p><p class="ql-block">2.4 2023年山东卷总体印象</p><p class="ql-block">2.5 山东卷主考点统计表</p><p class="ql-block">2.7 2023年山东卷特点分析</p><p class="ql-block">2.7.1 丰富情境呈现,突出应用性</p><p class="ql-block">2.7.2 稳中求变,重视基本实验能力的考查</p><p class="ql-block">2.7.3 注重对典型模型的考查、压轴题仍旧难度很大</p><p class="ql-block">2.7.4 试题突出高阶思维的考查 服务选才 引导教学 </p><p class="ql-block">6月25日学科网物理学科主管李老师组织了网上试讲,试讲后参会者提出好些改进意见。我根据修改意见进行了修改,于6月27日进行正式录制,结果大家都很满意。讲座在7月1日正式播出后,反响很好。</p> <p class="ql-block">讲座播出后,我知道,我已经完成了我对高考物理试题的解读,已经将我对教育的理解传递给了更多的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有责任将我对教育的理解传递给更多的人,有责任帮助更多的考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有责任帮助更多的考生实现自己的梦想。我相信,只要我们用心去做,就一定能够做好。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继续努力,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多有益的教育资源,为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p> <p class="ql-block">成树明于2024年2月8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