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指令

丽达

半个月前,临睡时在直播间网购了一把桃枝。典型的睡眼朦胧,冲动购物!<div> 下单的次日就后悔了。因为前年网购过雪柳,收到的却是一把“柴禾”。从年前到年后插了二个多月,连个芽也没冒就丢掉了。<br> 这次的买的桃枝很便宜。心想,价格那么便宜,都快过年了,还是不要扫商家的兴,不要给客服添麻烦了。其实是心存侥幸占了上风:才十几块钱,万一能开花呢?<br> 果然二天后收到的,也是一捆又高又大的“柴禾”。<br> 插瓶养了一周,没有任何动静;又过了一周,还是没动静。<br> 我有些沮丧。一边重新修剪、换水,一边连忙下单去买其他的插花。——不然,过年就没有花看了。<br> 立春那天,第二批购的插花到了。趁着醒花的功夫,去找合适的花瓶。<br> 大号的花瓶本来就不多。后买的一批康乃馨高大杆粗,已经委屈地插了中号的瓶子。这次两把澳洲蜡梅更高大,但是插了二大瓶桃枝后,更没处插了!<br> 我只好去打“柴禾”的主意。想着把这二大瓶桃枝扔了算了。然而动手时却犹豫了。桃枝虽然没啥动静,但枝条看起来依然新鲜。特别是有几根杆儿碧绿,小小的苞芽也没有萎凋的样子。嗯,还是留着吧。<br> 因为没找到大号花瓶,二大把澳洲蜡梅被迫在水桶里醒花醒了一夜。早起,我下了决心,扔掉“柴禾”,给蜡梅腾地方。谁知却发现桃枝上小小的苞芽居然有些发白!我真不敢相信:在立春的次日,桃枝就开始萌动,她们是收到了春天的指令了么?又喜又忧的我留下了桃枝,只得给澳洲蜡梅另找容器了。<br> 讲真,两天前我还是有些疑狐的:是不是因为我舍不得扔而产生了错觉,给自己留下“柴禾”找了借口。但这两天,眼见着桃枝上的花苞越来越明显,暗暗庆幸自己没有仓促作出丢弃的决定。<div>  哎,生活就是这么奇妙。差一点我就稀里糊涂剥夺了桃枝们开花的权力。<br>  细细看去,不仅花苞长了,甚至还冒出了绿色的叶芽——哈哈,未来可期呀!<br>  愿2024的我们,龙行龘龘,前程朤朤,生活䲜䲜!</div></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