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老同学秋豪的微信

千惟书院陆冬川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韦兰明(秋豪)新出版的两部学术著作。</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按语]: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几天前,我的老同学韦兰明(秋豪)寄来他的两部新出版的学术著作: 《广西民族教育发展研究》和《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研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我们是广西财经学校81级国家预算专业毕业。财校毕业后,韦兰明同学进了广西大学经济系,然后又读了广西师范大学在职研究生班学习国民经济专业; 而我毕业后参加了广西大学哲学专业的面授和北京人文大学文学专业的函授。参加工作方面,韦兰明同学进了广西教育厅从事教育行政管理工作,并从事对民族教育事业的学术研究。而我则进了县财政部门、公安部门从事预算会计工作,并在工作满三十年后提前退休而从事美术教育培训。由于对教育的共同兴趣,我饶有兴味地阅读了老同学的这两部学术著作,受益匪浅,欣然在微信向老同学谈谈我的阅读心得</b><i style="font-size:15px;">(见附截图)。</i></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近几十年来,由于人们发财心切,多已对坐冷板凳潜心读书失去兴趣,书店与图书馆虽然变得豪华了,但人迹罕至,经常是空空荡荡的。可喜的是自去年国家版本馆建立以来,读书的热潮又涌动起来了。因此,回味着自已给老同学的微信阅读心得,觉得有必要用美篇纪录下来。</b></p> <p class="ql-block">→_→</p> <p class="ql-block">老同学: </p> <p class="ql-block">  近段时间,我专门阅读了你的两本著作。首先,为老同学的敬业精神所感动。著书立说,尤其是学术性著作的撰写,耗费心力远非庸碌之辈能想象,只有著书人与真正的读书人才能冷暖两心知,毋庸赘言。</p><p class="ql-block"> 老同学的著作,系统地概述了民族教育,尤其是民族团结教育的研究,是纲领性的、对现实工作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学术研究论文,我相信,这对今后的民族教育研究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和对民族教育的实际工作的指导作用。</p><p class="ql-block"> 由于具有成就感,写书是会上瘾的,也许你会一发不可收拾,在今后的空闲时间里置身于书房里埋头苦干,继续在民族教育研究写作方面奋笔疾书而硕果磊磊。</p><p class="ql-block"> 民族团结教育是一门值得研究的大学问。我虽然是外行,但对民族教育也感兴趣。由于对民族音乐的关注,了解到各族人民的音乐是无比丰富的艺术矿藏。《赞歌》,《阿佤人民唱新歌》,《卓玛》,《洗衣歌》、《壮锦献给毛主席》等等民歌,耳熟能详,都是民族大团结的艺术奇葩。在当今重视美育的大背景之下,民族艺术应该成为民族教育的重要内容。</p><p class="ql-block"> 还有,想建议老同学对民族学家费孝通关注一下。他的妻子王同蕙就是在他们新婚后来到广西为探索研究少数民族进行社会调查而牺牲在金秀大瑶山中的,葬在梧州鹤冈公园。我看过他的两部著作《乡土中国》和《晚年谈话录(1981~2000)》<i style="font-size:15px;">(见后附图)</i>。我建议老同学在出版了你这两部纲领性的民族教育研究学术著作后,进入到各具体类别的民族教育的学术研究领域,出版更多民族教育领域的各个方面的学术专著。</p><p class="ql-block"> 老同学把壮语教育作为民族教育研究的主攻方向值得赞扬!我很以为然。记得四十多年前在财校读书时,就见到我们班上的某位同学在兼学壮语,同时兼攻英语。</p><p class="ql-block"> 壮汉双语教育最好还能兼英语变成三语教育,再加上我们的蒙丽珍老师的小语种教育,变成多语教育更好。</p><p class="ql-block"> 我最近看马恩全集,马、恩都能兼通七、八门语言。还有,我们看过《觉醒年代》,知道生于南洋少数民族的北大教授辜鸿铭通九种语言。大学者陈寅恪也能通多国语言、季羡林还通上十种少数民族语言。其实,在壮族培养多种语言拔尖人才是完全可能的。这样,就能实现你在著作中谈到过的期望: 把民族教育研究推向世界。</p><p class="ql-block"> 我也在研究语言学。</p><p class="ql-block"> 语言的确是一门艺术,犹其是其中的诗歌,我首称之为"诗语艺术"。我的几部语言学藏书(英文书题那本是外国出版的《语言学》)<i style="font-size:15px;">(见后附图)</i>,有的八九十年代我就买了,到近两年才有时间投入研究。</p><p class="ql-block"> 老同学主攻壮汉民族双语教育学术研究,我们有共同语言了。但我对壮语很陌生,在这方面要向老同学学习。以后希望老同学寄一本壮语教材研究方面的书给我学习。</p><p class="ql-block"> 其实,一切离不开我们的基本专业→_→预算。那是面面俱全的真正的综合。这个专业使我们万能。是啊。将帅未动,粮草先备。预算预算,什么都要预先算一算,要做到有战略、有计划。我经常读读《国家预算》<i style="font-size:15px;">(见后附图),</i>这是我们的圣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附录链接:</b></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a64FOb7c1vg4DQ0iBqgfnQ"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韦兰明: 把壮汉双语教育推向新高地</a></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附图: 文中提及的书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i>(我的藏书)</i></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