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往日时光 时光2403篇

李学苑

<h1></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也许你在清晨和我沐浴着同一缕霞光,<br></span>也许你在夜晚和我仰望着同一轮月亮。<br>我把每周的时光封装,寄到你的身旁,<br><font color="#333333">你把我的牵挂和祝福,带在你的路上。</font></b></h1><h5 style="text-align: right;"><b style=""><font color="#333333">——选自《每周时光》2023年版题记。</font></b></h5>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 过年·往日时光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18px;">时光2403篇</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2024年2月9日(周五)晴</b></p><p class="ql-block"><br></p> <h1><font color="#ed2308"><i><b>向大家拜年:祝贺大家龙年腾飞,万事大吉!</b></i></font><b></b></h1> <p class="ql-block">过年啦!应该喜气洋洋。刚才看了央视的春晚,有一个节目《如果要写年》,是毛不易、李柏霖及湖南会同粟裕希望小学田野诗班表演的歌咏节目。反映大山的孩子们在语文老师的指导下写作文:如果要写年,就不要只写年。</p><p class="ql-block">我也要写年,写龙年,也不要只写龙年。环顾四方和眼前,写平素的足迹和身边;不禁怀念童年,写过年的袅袅炊烟;不禁回忆往事,写逝去的时光流年。</p> 这是从网络上下载的图片,但是很像故乡童年我家大院的门口。那时,家家户户门口挂灯笼贴春联。 看到这幅图片(选自百度网),也让我想起小时候,妈妈忙碌着过年”蒸年(黏)糕“的情景。 挂灯笼贴春联(选自百度网)。 赶集买年货,正月串亲戚(选自百度网)。 <p class="ql-block">放鞭炮(选自百度网)。童年的记忆中,放的鞭炮不如图片中多,但是那时的场景却比图片中热闹。</p> 回家过年的人们。 <p class="ql-block">与当前急急忙忙赶路回家的人们相比,我的心情有很多反差。我知道他们回家的路上很辛苦,但是他们有奔头,有方向,有家在等待。而我老了,没有了童年的家,没有了奔跑的方向,再也回不到往日的时光!</p> 大包小包行李箱装的都是挂念、期盼和亲情。 我信步走在大街上,校园里,公园里,寻找过去的足迹和过年的氛围。 奥森公园,孤零零的”奥塔“傲视着冬天万物的苍凉。 马上就要立春了。冬天的苍凉也是大自然必然的过程。万物等待着春天的到来。刚才感到苍凉,突然又感到留恋。你看,那些游人都是那么快乐! <p class="ql-block">奥森公园的五环造型,老人带着孩子在休息聊天。</p> 校园的路,平日熙熙攘攘的学生,也都回家过年了。 <p class="ql-block">只有老伴儿的身影留在我的镜头里,她身边的彩灯增加了过年的气氛,我们也要过年啦!</p> <p class="ql-block">前天晚上的德外大街,平素最繁忙的大街。此时安静下来,忙碌的人们都回家过年了。</p> <p class="ql-block">昨天早晨的北京站(在西边的过街天桥拍摄),与平日的旅客相比明显少多了!</p> 北京五环内是禁止燃放鞭炮的,我很赞成。我喜欢清静,只是喜欢闹中取静。而这样的”大面积“的清静还有些不太适应。清静得让我感觉不到时间的流动,感觉不到空间的变化。 有人说,常常回忆过往,是因为在人生的旅途中,走过的路越来越长,而剩下的路越来越短。也让我懂得了童年家里的墙上挂的条幅:<div><br><div><font color="#167efb"><b>无情岁月增中减;</b></font></div><div><font color="#167efb"><b>有味经书苦后甜。</b></font></div><div><br></div><div>此时此景;也仿写一副对联,与美友们分享。<div><br><div><b><font color="#ed2308">数身后多一岁,幸得岁岁平安年年乐;</font></b></div><div><b><font color="#ed2308">算眼前少一年,期盼年年喜乐岁岁安。</font></b></div><div><b><font color="#ed2308">横批:喜乐平安。</font></b></div></div></div></div> <font color="#ed2308"><b>期盼世界平安,恭贺美友们龙年大吉。预祝龙马精神奔腾向前,龙凤呈祥阖家幸福!</b></font> <h5><b>【注】选自网络的图片都已经注明,若有侵权高知即刻删除。其他照片均为笔者近两天拍摄。</b></h5> <h5 style="text-align: right;"><b>2024年2月9日除夕夜(五,晴)于海淀。</b></h5><p class="ql-block"><br></p>

过年

时光

百度网

童年

图片

回家

苍凉

期盼

清静

奥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