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漫小东江

倾听月色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游记《心路与足迹》N0:85</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撰文/摄影:倾听月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美篇号:503040432</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眼观世界,心享旅程。2021年面对疫情,没有动摇我旅游的热情。10月初开启了自驾游,27日抵达自驾游第十四站,湖南省郴州资兴市境内的5A级景区小东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影友告诉我,小东江之所以让摄影师们为之疯狂,是因为这里有一段江面雾漫小东江时,宛如水墨丹青,特别迷人。尤其是捕鱼撒网场景,被誉为中华仙境奇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来之前我做了攻略,得知景区最大的亮点是看雾里小东江。而小东江游客中心到大坝这一段全长有12公里,路上共分2、3、4三个路段,是雾漫小东江的核心景区。2号路段观景最美,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离2号观景台最近的一家民宿入住下来,期盼明天能体验到雾漫小东江的神秘与壮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早上5点多,我已经来到了观雾台。天空作美,庆幸自己运气不错。因为小东江是由于东江大坝发电后产生水温,只有逢浓雾时,才会产生朦朦胧胧的雾漫景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眼前雾气弥漫,山峦若隐若现,朝阳撒在江面上泛起了点点金光。观雾台下面的芦苇轻轻摇曳,一只小鸟从我身边掠过,发出清脆悦耳的叫声,为宁静的早晨增添了几分活力与生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期待的雾中撒网场景终于来了! 晨雾中,渔夫身着红色衣裳,手持长网,轻轻摇着船桨朝江中划来。晨光透过稀薄的雾气,洒在江面上,映衬着渔夫的身影。渔夫的动作娴熟轻盈,撒网时将网慢慢展开,然后猛然一甩。一时间,整个江面静止,只有网在空中飘舞的轨迹和落在江面的轻微声响,此情此景,我忍不住连拍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朝阳升起,雾气渐渐散去,渔夫的船只就消失在金色的光芒里,留下小东江和那宁静安详的早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看完渔夫雾中撒网表演,走下观雾台,顺着栈道前行。空气中弥漫着雾气留下的丝丝凉意,还能嗅到野花的淡淡清香。江水清澈见底,荡起微微的波纹。江边的树木郁郁葱葱,叶子在微风中摇曳。风吹过来,发出沙沙的响声,不时有几片叶子轻盈的飘落到水里,随波逐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走累了,我坐在栈道旁的椅子上,欣赏着小东江的美景。真希望时间能够凝固,留住此时的梦幻奇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稍作休息,继续前行,来到了游船乘坐点。江边上飘着几只小船,静静的等着游客的到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踏上了游船,船身在水中轻盈滑行。江水清澈见底,鱼儿在水中自由自在的游动。船夫熟练的驾着小船在湖中穿行。船桨划动,激起一朵朵白色的浪花。两岸山峦起伏,犹如仙境一般,这样的旅行怎能不让我身心放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游船靠到岸边,我沿着崎岖蜿蜒的山路,攀登而上。小东江的生态系统保持的很完善,一路之上,我看到许多叫不出来名字的植物和树木,鸟儿在枝头歌唱,让我的心情更加开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登上山顶,眼前群山连绵,宛如一幅壮美的画卷,这就是我心中的世外桃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下了山,我走到了小东江尽头,去看一个著名的瀑布叫“神仙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神仙洞隐藏在东江大坝之下,洞中石壁陡峭,水珠飞溅。阳光透过瀑布洒进洞里,形成一道道绚烂的光柱,与水雾交织在一起,如梦如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站在洞口,能感受到瀑布的磅礴气势,水流轰鸣从高处倾泻而下,溅起无数浪花,令我惊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参观完瀑布,我沿着江边返回民宿。途中,看到渔民在江上捕鱼,这里的鱼不需要人工养殖,都是自然生长。渔民捕上来的一条条鲜活的鱼儿,引起了我的食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于是,我走进了岸边的一家小餐馆。品尝这里的特色鱼宴,鱼肉鲜美,一碗热腾腾的鱼汤温暖了我的心,填饱了我的胃,此行收获满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此时,天色己晚。夕阳洒满小东江,暮霭迷蒙,小舟在江面独行撒网,犹如人间仙境一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尽管我心中充满不舍,但还要看下一处风景,只能继续前行。回望小东江,一江一雾似天堂。这次小东江之旅,让我看到大自然的奇幻景观,体验了湘江文化的氛围,品尝了地道的特色美食,全程心情轻松愉快!</span></p> <p class="ql-block">  小东江游览注意事项,仅供参考:</p><p class="ql-block">一、小东江的最佳旅游时间是每年的10月至次年的12月,这时的小东江雾景最美;</p><p class="ql-block">二、小东江观雾时间是早上6:00~8:00,不是每天都有雾,请您提前看好天气预报;</p><p class="ql-block">三、小东江的天气变化比较大,请您带上雨具和保暖衣;</p><p class="ql-block">四、美食推荐,小东江鱼类资源丰富,味美无比;</p><p class="ql-block">五、小东江生态环境比较脆弱,尽量不要破坏。</p> 谢谢赏读、欢迎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