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的血第二卷茁壮成长(电影文学剧本)

黄忠民

<p class="ql-block">第二卷 茁壮成长</p><p class="ql-block">场景1: 赵宝童的烦恼</p><p class="ql-block">(镜头扫过军营的宿舍)</p><p class="ql-block">一班宿舍赵宝童独自坐在窗边,正在读着钱静的来信:</p><p class="ql-block">亲爱的哥哥,</p><p class="ql-block">我是从你兜里发现了你的地址,</p><p class="ql-block">才给你写这封信。</p><p class="ql-block">感谢你救了我一命,</p><p class="ql-block">我将要用我一生来报答你,</p><p class="ql-block">你是我的亲哥哥,</p><p class="ql-block">比亲哥哥还亲的哥哥。</p><p class="ql-block">希望你经常和我联系。</p><p class="ql-block">(镜头转换)</p><p class="ql-block">汶川第一中学校园</p><p class="ql-block">初中生钱静正在集体宿舍里读一封信:</p><p class="ql-block">妹妹你的来信我收到了,</p><p class="ql-block">我愿意一生一世做你的亲哥哥。</p><p class="ql-block">在一个特殊的日子里,</p><p class="ql-block">我与你相识,</p><p class="ql-block">这是上天赐给我们兄妹的缘分。</p><p class="ql-block">另外,哥哥告诉你一个好消息,</p><p class="ql-block">由于我一个人把你救了,</p><p class="ql-block">上级给我记了二等功。</p><p class="ql-block">听说最近海军学院要招人,</p><p class="ql-block">我有了这个二等功,</p><p class="ql-block">很可能要去海军学院进修。</p><p class="ql-block">你说我是你的救星,</p><p class="ql-block">你才是我的福星,</p><p class="ql-block">给我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快乐和美好前程。</p><p class="ql-block">(镜头转换)</p><p class="ql-block">赵宝童继续读钱静的信:</p><p class="ql-block">哥哥,我要一生跟随着你,</p><p class="ql-block">一生不离开你。</p><p class="ql-block">赵宝童回信:你是我的好妹妹,你是我的亲人了。你还很小啊,你不要想别的,再说哥哥已经有一个女朋友了,她叫褚凤英,她是我高中同学,我们的关系已经定了,希望妹妹你不要伤心,不要难过。</p><p class="ql-block">(镜头转向)</p><p class="ql-block">赵宝童很有耐心地读着钱静的信:</p><p class="ql-block">哥哥,</p><p class="ql-block">你没有结婚,</p><p class="ql-block">我要让你等我长大和你结婚,和你相伴一辈子。</p><p class="ql-block">你就是结婚了,</p><p class="ql-block">我也不会变心,</p><p class="ql-block">我要等你一辈子。</p><p class="ql-block">(读完信)</p><p class="ql-block">赵宝童对钱静的这封信无可奈何。心想这咋办呢?他低头沉思着钱静的希望和自己的责任,脸上流露出矛盾和烦恼。</p><p class="ql-block">场景2: 羁绊被解脱</p><p class="ql-block">(镜头转向)</p><p class="ql-block">京城星巴克咖啡馆</p><p class="ql-block">一群青年正在嬉笑玩闹,他们一看就是生活优越的高干子弟或富二代,其中的一个女孩长得非常漂亮。</p><p class="ql-block">小伙子甲,看着这个女孩说:“褚凤英,请喝一杯。”</p><p class="ql-block">小伙子卫建举起酒杯对褚凤英说:“来,我陪你喝一杯!”</p><p class="ql-block">褚凤英左右为难,说:“我不能喝,我男朋友会不高兴的。”</p><p class="ql-block">卫建说:“你什么男朋友,不就是海军学院的一名学员吗?管得太宽了,你就做我的女朋友吧!”</p><p class="ql-block">小伙子甲说:“卫建,她男朋友是赵宝童。你不要抱幻想了,她男朋友是一名军人,军婚受法律保护,你不是不知道。”(他们认识赵宝童)</p><p class="ql-block">卫建说:“这算什么军婚,他们不过是在恋爱,也没有结婚,我照样有追求的权利,行不行,那就看风英的意思了。”</p><p class="ql-block">褚凤英欲言又止,没有说话。</p><p class="ql-block">散场后,褚凤英和卫建一起往公园走去,在公园里,他们一起散步,一边走一边说笑。走到公园竹林小径深处的时候,卫建一下子搂住了褚凤英,褚凤英不但没有抗拒,还使劲地搂住了卫建。</p><p class="ql-block">卫建说:“我家的条件很好,你就跟着我吧,跟着赵宝童这穷兵渣子,有什么幸福可言。”</p><p class="ql-block">褚凤英没有说什么,只是泪花掉了下来。</p><p class="ql-block">(镜头转向)</p><p class="ql-block">人生变化,时光流逝,赵宝童正在海军学院宿舍里读褚凤英给他的来信:</p><p class="ql-block">宝童哥哥:</p><p class="ql-block">我是爱你的,</p><p class="ql-block">可是我忍受不了寂寞,</p><p class="ql-block">你啥时候能回来呢?</p><p class="ql-block">你啥时候能和我结婚呢?</p><p class="ql-block">结婚后能与我长相厮守吗?……</p><p class="ql-block">请你原谅我,</p><p class="ql-block">我是一想到这些就感到害怕,</p><p class="ql-block">你知道我是一个青春蓬勃的人,</p><p class="ql-block">是一个爱热闹的人,</p><p class="ql-block">我一想到我们俩真要成,</p><p class="ql-block">我就感到害怕。我们分开吧!……</p><p class="ql-block">赵宝童看了这封信,没有表现出惊愕,反而长叹一口气,好像是出了一口闷气一样。怎么会这样呢?这实际上也是他心头所愿。</p><p class="ql-block">场景3: 汶川第一中学</p><p class="ql-block">(镜头转向)</p><p class="ql-block">汶川第一中学校舍</p><p class="ql-block">钱静正在读着赵宝童的来信:</p><p class="ql-block">妹妹告诉你两个好消息,</p><p class="ql-block">笫一,我已经被海军学院录取了,</p><p class="ql-block">最近我已到海军学院上学了。</p><p class="ql-block">听说你上了汶川最好的初中,</p><p class="ql-block">是凭你的成绩考上的,</p><p class="ql-block">哥哥祝贺你。</p><p class="ql-block">我再告诉你一个最大最大的好消息,</p><p class="ql-block">我和褚凤英分手了,</p><p class="ql-block">这对妹妹来说是个好消息吧!</p><p class="ql-block">我想你听到这个消息一定会感到高兴。</p><p class="ql-block">钱静读到这一段的时候(突然兴奋地站起来)脱口而出:“哈哈哈,太好了,我可以跟哥哥在一起了。”</p><p class="ql-block">钱静继续看信:</p><p class="ql-block">妹妹,</p><p class="ql-block">你虽然很小,</p><p class="ql-block">但是我等着你,</p><p class="ql-block">等到你大学毕业。</p><p class="ql-block">你受了太多的苦难,</p><p class="ql-block">以后你要安心学习,</p><p class="ql-block">还要积极向上。</p><p class="ql-block">你不要担心经济问题,</p><p class="ql-block">我有很多钱,</p><p class="ql-block">让你过衣食无虑的生活。</p><p class="ql-block">我的钱都用不了,</p><p class="ql-block">我家里还要给我寄钱,</p><p class="ql-block">我没要他们的钱。</p><p class="ql-block">以后我富余的钱都寄给你,</p><p class="ql-block">让你过上舒服的日子,</p><p class="ql-block">我等着你。</p><p class="ql-block">等着你大学毕业,</p><p class="ql-block">我们再见!</p><p class="ql-block">(镜头一转)</p><p class="ql-block">钱静走进汶川笫一初级中学的大门,在宿舍休息,在教室学习,从校门进进出出。三年过去了,娇嫩的少女已经变成了成熟的少女了。她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轻松优雅的走着,迎面看到了蒋老师,她大声喊了声:“蒋老师!”</p><p class="ql-block">蒋老师握住了她的手,钱静激动地说:“蒋老师,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已经被汶川第一高中录取。”</p><p class="ql-block">蒋老师语气和蔼地说:“这可是咱们全县最好的高中,恭喜你!”</p><p class="ql-block">钱静说:“也谢谢蒋老师,这是你教育的结果。”</p><p class="ql-block">蒋老师(拍下钱静的肩膀)说:“你的学习在全班是数一数二的,这是你自己努力的结果啊!”</p><p class="ql-block">场景4: 海景公园抒怀</p><p class="ql-block">钱静初中毕业了,已经十五岁,婷婷玉立,如花美貌。</p><p class="ql-block">(镜头一转)</p><p class="ql-block">钱静一路风尘,坐车来到了赵宝童海军基地所在城市大通市。赵宝童海军学院毕业后,已分到导弹护卫舰“信阳”舰担任中尉见习航海长。</p><p class="ql-block">赵宝童见到她又惊喜又担心地说:“我说你这么远,不招呼声就来了。”</p><p class="ql-block">钱静说:“我想你了,哥哥。我正好放假,等着上高中,想来就来了。”</p><p class="ql-block">赵宝童请假,陪着钱静去逛逛。</p><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滨海城市,赵宝童带着钱静高兴地逛着。晚上他们来到公园,看见很多青年正在谈恋爱。</p><p class="ql-block">赵宝童牵着钱静的手,在公园转了一会儿,找了个椅子坐下来。坐在椅子的钱静,盼着要坐在赵宝童腿上。</p><p class="ql-block">赵宝童(含笑)说:“你这么大丫头不害羞,还要做什么?”</p><p class="ql-block">钱静(笑容甜美)说:“我害羞什么?我反正是你的花了!”</p><p class="ql-block">(四目相对)</p><p class="ql-block">钱静说:“哥哥,现在我已经超过十四岁了,十五岁就过了,已经是大姑娘了。”</p><p class="ql-block">赵宝童:我在想你还知道不少啊!</p><p class="ql-block">钱静:“反正我早晚都是你的花朵,你想怎样都行。”</p><p class="ql-block">赵宝童(表情突然变得严肃):不,我不想让你心灵受到伤害。</p><p class="ql-block">钱静:我告诉你一个秘密,其实我不是没事来找你,我得了一种病,只有你才能知道。</p><p class="ql-block">赵宝童紧张地问:“你得了什么病?”</p><p class="ql-block">钱静脸红了,小声说:“我身上月事不来,问了好多人,说是只有爱人多抚爱一下,才能疏通血管,才能血管流畅。我不能把身体让别人抚爱,我只有来找你。你要和我亲热,这样我的病才能治好。”</p><p class="ql-block">赵宝童深叹一口气,“好吧,唉呀……”</p><p class="ql-block">赵宝童看着钱静,使劲地搂着她。</p><p class="ql-block">(镜头一转)</p><p class="ql-block">妹妹的月经血流了出来,流到了哥哥穿的那蓝色的海军服上。妹妹的血流了出来,流到了哥哥的腿上。</p><p class="ql-block">这时候歌声响起:</p><p class="ql-block">少女是一首歌,</p><p class="ql-block">一首血色的歌。</p><p class="ql-block">哥哥的血流在妹妹心里,</p><p class="ql-block">妹妹的血流在哥哥身上……</p><p class="ql-block">场景5: 汶川第一高级中学</p><p class="ql-block">钱静走进了汶川第一高级中学的校门,校园、教室、学生宿舍、教学楼,厨房……</p><p class="ql-block">钱静在吃饭,在读书,在教室上课......</p><p class="ql-block">(这些画面跳完以后)</p><p class="ql-block">钱静从学校出来,她已经是一个18岁的姑娘了,即将高中毕业。</p><p class="ql-block">她去见高中班主任沈老师。</p><p class="ql-block">沈老师问她:“钱静,你也该考大学了,你有啥打算,想清楚了吗?”</p><p class="ql-block">钱静说:“沈老师,我就是想来和你谈一谈心,我想报考北京师范大学艺术学院,你说可以吗?”</p><p class="ql-block">沈老师注视着钱静的眼神,钱静接着说:“我爱唱歌,我要用歌声感动世界,让人们的心灵都光亮起来,所以我想上北师大。”</p><p class="ql-block">沈老师点头确认了一下:“你可以有60%的希望,如果你第二志愿报咱们省内师范大学艺术系,还有一个托底的,把握更大,钱静,你好好想想。”</p><p class="ql-block">(镜头切换到钱静表情坚定的脸上)</p><p class="ql-block">第二天钱静去参加加试和文化考试。</p><p class="ql-block">场景6: 两场考试</p><p class="ql-block">(镜头转向)</p><p class="ql-block">加试考试气氛很严肃,考生们既紧张又在为自己鼓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p><p class="ql-block">考官要求钱静开始唱歌,唱的是《军港之夜》。</p><p class="ql-block">歌声啊起:</p><p class="ql-block">军港的夜啊静悄悄</p><p class="ql-block">海浪把战舰轻轻地摇</p><p class="ql-block">年轻的水兵头枕着波涛</p><p class="ql-block">睡梦中露出甜美的微笑</p><p class="ql-block">歌声中海浪摇动着“信阳”舰,有人值守,有人睡觉,赵宝童睡觉的特写</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歌声如银铃般响彻考场,在考官耳边久久萦绕着,歌声优美动听极了。钱静带着迷人的微笑向大家致礼!</p><p class="ql-block">(镜头转向)</p><p class="ql-block">文化考试考场</p><p class="ql-block">钱静兴致勃勃走到文化考场,文化考试考场排起长长的队,钱静到了考场座位,一丝不苟地做试题。从容、坦然、神态美极!</p><p class="ql-block">场景7: 钱静的惊喜</p><p class="ql-block">钱静回到高中学校宿舍等待通知。</p><p class="ql-block">她心中在期待着。赵宝童理解她的心情,来信安慰她:“妹妹啊,相信你一定能考上!”有了哥哥的安慰,钱静心里平静多了。</p><p class="ql-block">一天,她接到录取通知书,高兴地大喊一声:“我成功了。”(背景音乐激动人心)</p><p class="ql-block">钱静不停地挥舞着录取通知书,欣喜若狂,不由自主地感到欣慰和骄傲。她提笔就给赵宝童写信:</p><p class="ql-block">哥哥,</p><p class="ql-block">荣幸地告诉你,</p><p class="ql-block">我已经被北京师大艺术学院音乐系录取了,</p><p class="ql-block">你高兴吗?</p><p class="ql-block">赵宝童立即回信:</p><p class="ql-block">我太高兴了,</p><p class="ql-block">我家就住在北京。</p><p class="ql-block">你到北京学习,</p><p class="ql-block">就可以到我们家里住了。</p><p class="ql-block">爸爸妈妈老早就想让你到北京去住,</p><p class="ql-block">可是你说汶川的教育质量甚至好过北京,</p><p class="ql-block">你不愿意去。</p><p class="ql-block">这一次你考上北京师范大学了,</p><p class="ql-block">就是好,</p><p class="ql-block">太好的事情。</p><p class="ql-block">到北京你就知道了我爸爸妈妈有多好了。</p><p class="ql-block">我们全家都会支持你、帮助你实现梦想!</p><p class="ql-block">有很多惊喜在等着你!</p><p class="ql-block">(背景音乐温馨感人)</p><p class="ql-block">场景8: 山包上的祷告</p><p class="ql-block">(镜头从钱静走向山包开始,再到她跪在山包抬头望天。)</p><p class="ql-block">(镜头转换)</p><p class="ql-block">山包上有一个坟墓,下面还有个土丘,这里埋着钱静的父母和他的两个弟弟。这墓地留有一个记号。钱静擦了擦眼泪,向爸爸妈妈祷告(钱静自语):“爸爸妈妈,我已经考上北京师范大学了,我以后学业都会很顺利的。你们放心吧!赵宝童哥哥答应照顾我,做我一辈子的依靠。女儿一切都好,你们和弟弟好好安息吧,以后我会来看你们。”</p><p class="ql-block">(背景音乐庄重神圣,镜头特写钱静虔诚的脸庞流着泪花。)</p><p class="ql-block">场景9: 北京团聚</p><p class="ql-block">钱静到了火车站,听到火车前进发出的声音。呜——火车在前进的声音。</p><p class="ql-block">钱静坐的火车在行驰,走啊走啊……到了北京站。</p><p class="ql-block">北京站果然气势非凡,人来人往。钱静下了火车还没出站门,只听见一个人大喊:“钱静,钱静啊!”</p><p class="ql-block">钱静:“哥哥!”</p><p class="ql-block">钱静一看是赵宝童,高兴地自己的行李都不顾,急忙匆匆跑了过去。二人紧紧拥抱在一起。(背景音乐欢快激动)</p><p class="ql-block">赵宝童激动地说:“我接到你的信,提前到这等你。幸亏车没有晚点。我对北京很熟悉啊,以后你就放心吧。”</p><p class="ql-block">赵宝童一手拉着钱静的行李,一手牵着钱静,步出车站,来到停车场。</p><p class="ql-block">钱静问赵宝童:“你怎么开着汽车来接我?”</p><p class="ql-block">赵宝童说:“我这几天休假,回来看爸妈,正好可以接你,这说明咱们很有缘啊。”</p><p class="ql-block">赵宝童开着车,车上很稳,没一点晃动。钱静仔细一看,是辆宝马,好奇地问:“这车是你家的吗?”</p><p class="ql-block">赵宝童说:“是的,是我家的。”</p><p class="ql-block">钱静坐在车上看到外面疾驰而过的风景,心中激浪翻滚。</p><p class="ql-block">(一会儿到家了)</p><p class="ql-block">有个和蔼可亲的50多岁的妇人迎着钱静说:“孩子,你可到了。”</p><p class="ql-block">赵宝童赶快上来告诉钱静:“这就是我妈妈,你愿意喊妈妈喊妈妈,愿意喊阿姨就喊阿姨。”</p><p class="ql-block">钱静张开口很艰难又很清晰地喊:“妈妈,妈妈!”</p><p class="ql-block">(喊着喊着,最后眼泪掉了下来。)</p><p class="ql-block">赵妈把钱静拥在怀里说:“孩子,你受苦了,我给宝童说让你早一点到北京来住,可是你自己不肯,我们也不好硬让你来。”</p><p class="ql-block">钱静问:“妈妈,你是干什么工作的?”</p><p class="ql-block">赵妈说:“我是一个军队医院的军医,很普通的工作。”钱静扫了一眼挂在衣架上的军医,肩章显示着上校军衔。</p><p class="ql-block">他们正在说话的时候,这外面传来了一阵爽朗的声音:“钱静来了,贵客来了。”</p><p class="ql-block">是赵宝童的爸爸回来了,他回来的时候衣服上还带着肩章。</p><p class="ql-block">原来赵父是一个少将军官。他慈祥地说:“孩子,你可来了,我和宝童妈妈都很想你。听宝童说你是考到北京来的,你真了不起啊!丫头,你真棒啊!好多人都想着进北京,想这办法那办法,你是凭考试考进来的,你真可以啊。我也不用去为你说好话。以前爸爸给你们汶川的县委书记打过几次电话让他关照你。”</p><p class="ql-block">钱静说:“怪不得他到学校去访问的时候,还问谁是钱静呢。问我有什么要求。我学习成绩好,宝童哥哥给了我很多钱,我又不缺钱。我能有什么要求呢?所以我只是笑笑。谢谢你爸爸。”</p><p class="ql-block">钱静想了想又说:“我以为这个书记对我特殊关照,原来爸爸对他托付了。”</p><p class="ql-block">(钱静在初高中上学时,是赵将军的朋友多次打电话让汶川县委多关照她的准媳妇。孩子在那上学,他很操心。)</p><p class="ql-block">钱静到了赵宝童为她准备的房间,惊喜得心中无法平静。</p><p class="ql-block">钱静感到赵宝童家里很温馨,她与赵宝童是血肉相连的关系。(背景音乐激荡)</p><p class="ql-block">钱静就在赵宝童家里住了下来,等待着大学开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