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 笑 徜 徉 陵 河 畔

悠悠岁月

<p class="ql-block">&nbsp; </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口 </b><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文 图 / 寒 漠</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海南陵水河畔,流传着一个美丽的神话。</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传说博吉峒古县有一口水井,无论旱涝,井水澄清透明,水质清甜。井中有两只红纹小斑鱼,双双戏水,悠然自乐。这口仙井因能检验人的品行优劣,品行高低而闻名。不论皇孙公侯,平民百姓,只要靠近这口井,是品德优良者,井水就显得澄净透明。是品德低下者,井水就呈污秽浑浊。因此,老百姓就将这口仙井称为灵水,灵水谐音陵水,遂以此命县名。</p> <p class="ql-block">&nbsp; 陵水县有条陵水河,从市区内穿过,将城分成南北两部分,站在河南能眺望河北美景。陵河被城市夹道欢迎,更显雍容华贵,自成风景!加之河边自我为营的垂钓人,屏息凝神,悠然自得的仙翁神态,又给陵水河增添一抹风景美色!</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陵水河畔有一个苍翠欲滴的热带雨林沿河公园。公园内设有多条通往河道的石级路,随时可从公园下到水边,观望波光粼粼悠然流动,呼吸清水荡漾的湿润富氧,欣赏钓鱼翁专心等待惊喜的神情,感悟那种不是神仙胜似神仙的美妙心境!是何等的悠然自得呀!</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往年冬季,因呼吸疾病,我都来陵水度冬。北方的冬天时,这里却是炎热的夏天或温暖的美春,我每天都会早晚一次的步行到陵水河边散步,享受湿润空气习习凉风的洗礼,观赏河水平稳安逸的美妙,欣赏迷恋于垂钓事业者早晚各有千秋的优美形象,收获大自然万物的恩赐,沉迷其中,有多么的岁月静好呀!</p> <p class="ql-block">&nbsp; 因为⻣伤,我三年未来了。癸卯年九月我又来了。令人不悦的是,我的腰和腿都行路艰难了。陵水河已成为我生活中不可缺的伴侣、朋友和亲人,我到的第一天就想和它拥抱,可是已过去二个月了,我惧怕身体出故障而未成行。每天都在思念中,无奈得让我痛苦!</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其间,我并未放弃,时刻伺机而动那一年,我每晚都到一楼老年大学公网看手机。一群健壮的蚊子围着我叮,我总是一手拿手机,一手拍赶蚊子。一位衣着讲究年轻美貌的女士走过来说,“你不怕蚊子叮吗,我家有网,你住几楼?……”啊,她家恰巧就在我的正楼下,窗户挨窗户。她主动帮我上了她的网。此后,我再也不用下楼上网让蚊子叮咬了!</p> <p class="ql-block">  我心里经常感激这位热心豪爽的东北人。她常常以和蔼可亲的面容展现于世。正应验了她的网名“小的微笑”。这个网名,也透射出她善良谦虚知足的本性!</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今年,我更背驼腰弯了!找谁助我到陵水河呢!毋庸置疑,就找“小的微笑”了,相信她不会拒绝我的。晚八点,我进门看到她卧床、疲惫不堪的倦容时,便不忍开口了。原来她在清水湾伺候生病的姐姐多天了,刚回家歇了一个晚上,过二天还得去。</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她情商高,追问我有啥事。当得知我的要求后,满口答应,我欣喜若狂!次日一大早。她破例早起,主动约我出发时间。我倒是动作迟缓,手不应心地爽约一小时。我自诩是托了腊月二十三祭灶王神的福气,终于成行了!</p> <p class="ql-block">  早晨的陵河岸,气象万千。着彩装的舞蹈队,拳术队,体育健儿、交响乐团……尽显风采,加之绿枝摇曳,海风清习,感染的悠闲散步的观光者,欢呼雀跃、兴趣盎然。我俩不约而同地举起各自的手机,抢镜头拍相,喜不胜收!</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提议,拾级而下沿河往西,先观河景。返程时穿越公园,可以观赏公园里的许多历史典故;还能看到海南省第一个苏维埃政权的巨型雕塑,我想拍下照片,增强作品力度。</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当我第一眼见到久违的陵水河时,心潮澎湃,兴奋至极,小微笑悉知我心,及时赞美助兴,我倍感欢欣鼓舞。我们边走边看,择景拍照。陵河大桥宏伟壮观的形象,垂钓者专心致志的动人姿态,陵水河潇洒自负的动态美全装进小小的相机中。正兴盛时,陵河西桥下拦路网提示,中断了畅游南岸的计划,只得拾级而上至公园。</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正快乐漫步公园时,几处基建的绿网把好景阻断,不能畅游。真是不解,相关人为什么在春节腊月大搞公园建设,自煞风景,破坏情趣。我们为择路,兜兜转转,浪费了体力,留下了遗憾。幸好,还拍到了人生如棋,步步为营的部分典故和海南第一个红色政权的巨型雕塑,得以慰藉!</p> <p class="ql-block">  兴致正浓,不想终止,回到原点继续沿河向东走去,岸边红花蔟蔟怒放,火红鲜艳,璀璨夺目。水中倒映的青山白云,楼台建筑生动形象,引我兴趣叠加。竟忽视了腰酸腿痛,忘乎所以,狂拍数张,留作纪念。</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河面上一大群形小色暗的陌生河鸟,静静卧在水面,如雕塑般沉稳安逸,引人注目。不知它们要修身养性多久,才能有这般功夫。当我们正要抓拍时。它们却立刻举翅远飞。仿佛故意作对;岸边的座座香塔,不见焚香人,却香火旺盛,烟雾袅袅,可见当地人对海神的敬仰,非同。</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时刻传递着渔家妇女盼望出海丈夫,平安归来的虔诚祈祷!伯钟之交结知音;品荼也得找对人!一路不知疲惫,不喝不歇,交谈甚欢,在琴瑟和鸣中,不知不觉已到中午,望到半山丛林掩映下的水囗庙倩影。我大吃一惊,这水口庙可是我多年向往,从未涉及的旅游胜景啊!那刻我意识到,必须止步了。若引发了脊椎、双膝骨折病魔们的报复,那就糟了,回家还得再走十多里路呢!</p> <p class="ql-block">&nbsp;&nbsp; 返程中,我们兴趣未减,还驻足良久, 把拦河瀑布水光潋滟气势恢宏的景致收录数张。足以回味陵水河中壮观一刻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路边出现几棵坚硬高大植物。全由顶尖带针刺的长长坚硬叶片构成。形象如坚强果敢的勇士,又似人生路上的坎坷险滩。我提议,咱们一路享受了鲜花烂漫,也尝试一下荆棘丛生吧。我两手抓着坚硬的叶片时,瞬间产生了勇士的自豪感,内心强大无比!小微笑有点胆小,我邀请她时,犹豫片刻后,她小心翼翼地选择了位置,留下了惊喜交集的一幕。</p> <p class="ql-block">  游览中,每每拍照时,我都要卸掉笨重丑陋的钢板腰带,撇开拐杖,展示自己还健康的理想形象。</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而接手腰带拐杖置放送回的繁琐工作,小微笑总是不厌其烦得心应手地操劳着,并面带微笑。一路多次问我累不累,歇会儿吧!喝点水!还抢走我笨重的提包和脱掉的外套!找一处平展的台阶,小微笑先给我铺好了纸让我坐下,又拿出提前备好的水果西红柿,取出了烘熟的粘玉米棒,那玉米很香,我用手指才抠掉个玉米尖,她三下两下的已吃完。她看我没牙的不雅吃相,后悔说自己想得不周到,带把小刀该有多好!又说,我还有两天时间,你想到哪里游,我都可以陪你去,此刻我除了感动加感动,感恩的话却一句也说不出!</p> <p class="ql-block">  鉴于我这种状况,有人唯恐躲之不及,她竟然这么热心,我怎么能不感恩戴德呢!那刻我明白了伯牙破琴绝弦的无奈与痛苦,失去知音,弹琴毫无意义!我庆幸遇到了千古知音,品茶找对了人!</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一贯很注重对人、事的观察、思考、与探索。最敬仰人性的真善美。善良的人分布在各行各业,不受贫富、年龄的局限。当他人需要帮助时,他们都会立刻出手。自私的人,无论何时何地、何人、何事,他都会将个人利益放在首位。</p> <p class="ql-block">  这次故地重游,不仅只限于观景,更重要的是得到了善良人的恩典,切身体验了心灵美能使人受到最大的精神慰籍、感受无与伦比的幸福,这种快乐将永远成为我生命的动力,永不衰竭!</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当我恋恋不舍的与陵河告别时,涟漪欢快荡漾,仿佛注入人的灵性,放射着善良感恩的美韵,潋滟烁烁,陵河微笑了!小微笑也笑了!</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作者简介】 </b><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寒漠(刘喜梅),老三届毕业生。热爱祖国,衷情文字;崇尚人性平等、本真。一贯很注重对人、事的观察、思考、与探索。最敬仰人性的真善美。用拙笔记录生活,以真情歌颂美好生活!作品数次获奖,多篇入书。其作品曾在各大平台和纸媒体上刊登。</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