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邻银亲眷

上官无妄

<h1>图文:上官无妄<br>音乐:好邻居(关彤演唱)</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金乡邻,银亲眷。这是一句中国古老的谚语。也许说远亲不如近邻来得更直白一点。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同一个意思常有几种不同的表达方式。</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句谚语最早是在我妈嘴里听到的,我已经不记得是哪年哪月记住这句话的了。</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残留中的印象是这样的:每逢过年时节,我妈就会做年糕。年糕做成后,我妈会给左邻右舍每家送两条年糕,一条红的,一条白的。我嘴馋,做年糕时常常候在我妈手边。一有糕头糕脑的,我就会抢过来吃了。对于我妈给邻居送年糕的事,那时我会恨得牙痒地说给我留着不好吗?我妈就会说金乡邻银亲眷你给我记住了!后来,凡是我妈做了好吃的给邻居送去,我就不再恨得牙痒了。</span></h1> <p class="ql-block">传统的春节马上到了。在江南,年糕寓意年年高升,高高兴兴的意思。上官祝遇见此篇的诸君春节快乐,好运连连!</p>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大过年,应该高高兴兴的。腊月二十七,我却遇到烦心事啦!早晨起来点火煮早饭,燃气灶就是点不着。奇怪了,这灶昨晚还红红火火好好的,怎么睡了一晚它就像一个垂危老人突然走掉了呢?一定有其他原因!嗯,没燃气它也会长眠不醒的。看了一下燃气热水器,它冰冷地说11度,正常时它总是温暖地说六十度了。果然是没燃气了!</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中国百姓过节一般对市政服务的期待并不高,水电煤气保证没事就行了。今天小区停气了吗?我看一下楼道大门,没有通知。无奈就去敲王干娘的门。王干娘并不是我家对门大妈的大名,只是她的模样常让我想起水浒传武松那段里的那个王干娘。王干娘点了一下煤气灶,她家有燃气!我敢敲王干娘的门是有底气的,因为妄太与王干娘关系不是一般的好,好到看到王干娘做nai罩时妄太敢说你又没胸做什么做王干娘还笑眯眯的程度。换一般关系的女子你试试!</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城市百姓没法拾柴生火烤肉过年,没燃气太难了。我拿起手机就拨24小时市政热线电话。它倒好,XXXX请按1,XXXX请按2。我一句“娘希匹”差点出口,因为蒋介石不是我的楷模才忍住了。还好我懂在通话时怎样按数字键,妄太遇到这电话,你让她到哪里按数字键?其实,根据按1按2的功能各有一部电话就免去了百姓“请按X”的困惑了。方便百姓多用一部电话怎么啦!我按过1后再接,又来了。XXXX请按1,XXXX请按2。生气也白搭,对方是个机器人。最后手机终于打到一个真人了,很亲和的一个人,我的心情终于多云转晴了。祝他长寿吉祥,因为他给了我终极答案,该给燃气表换电池了。</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个真人还挺热心的,说你加我的微信,我教你怎么换电池。这房子里装燃气表时,我还不是房主,可是我自信换个电池的能耐还是有的。百度一下,学会了换电池。问题来了,煤气灶还是点不着!我不得不厚着脸皮再给那真人打电话,说你给我派个人来吧,我家俩口子都老得半痴呆状态了。我想花钱请人服务买个省心。钱不花白不花,放在那里就是一张两面都画了画的废纸。</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事情处理完了,我就讪讪地邀请妄太吃酸奶和肉松饼,早饭只能这样将就了。神情放松不到半小时,那真人来电话了,上午派单的人来不了了,下午再给你想办法。天,我想花钱请人可是没人来。毛主席他老人家说过,世界上第一宝贵的是人。这不,没人来,有钱也不管用。</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看来在家里搞中饭是没戏了。我对妄太说中午我请你下馆子吧。妄太嘲讽地冷笑着说晚上我请你上酒店吧。我脑子一热说要不燃气这破事不管它了,我们常住太湖饭店去。妄太说修好了燃气你再做这个梦。</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俩口子说着话就出门去物业找“能人”,一下碰上隔栋楼的邻居吴干娘买了菜回来。吴干娘是那种遇见我们先得寒暄几句才肯回家的人。妄太对这个邻居的心肠也特别热。一次吴干娘为老头修理毛衣差两个揿纽来找妄太求救。妄太呢,搜遍家里找到一个,竟生生从我的贝雷帽上拆了一个凑成一对送给了她。修理好吴干娘老头的毛衣,毁了自己老头的帽子。见过这样“吃里扒外”的老太婆没,后面我会让你见识一下的。</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般的,我记得常见邻居大妈夫妇的姓氏,通常也仅仅止步于用来打个招呼而已。妄太与女邻居们的交流往往深入生活层面。吴干娘一下就知道了我家燃气表的事说我家也这样,我老头今天早晨刚学会怎么处理,我都看会了。燃气表装上电池后,要按表上的红点,还要开那个阀门。“能人”不找了,立刻回家。</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在家开始修炼吴干娘转述的“燃气表秘籍”时,吴干娘拎着菜篮进入了我的现场。我家的燃气表和进气阀门不在一处,吴干娘说还有一个像小孩玩具的按钮你家怎么没有。直到我把煤气灶打着了她才松了一口气。遇到个好邻居就万事大吉了,真好。我给那个真人打电话取消了下午派人的预约。</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天晚上“楼道群”里很热闹,说的都是燃气表的事。原来好多人家燃气表都出事了。各家搞定燃气表后都很高兴,相互来一句“谢谢你”“不客气”“新年快乐”等等。腊月二十七,预热了我们楼道过节气氛。</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燃气表出事的这个问题上,我从一个“白痴”速成为一个修理“行家”,仅仅通过与邻居的聊天中就“变身”成功,你说神不神!有好邻居真好,有好邻居一起聊生活更好。生活经验相互交流,有时不经意就把遇到的生活难题给解决了。</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瞧,金乡邻,银亲眷,这话真的没错。邻居是你低头不见抬头见的人,与邻居们相处是我们社会生活的一部分。有好邻居住在一起,小社会会和谐一点,生活会开心一点,顺畅一点。</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读者君,请记住“金乡邻银亲眷”这句谚语。</span></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