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顾家的男人

伊人回眸

<p class="ql-block">原创 伊人回眸</p><p class="ql-block">摄影 神 武</p><p class="ql-block">出镜 伊人回眸</p><p class="ql-block">制作 伊人回眸</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3年的冬天,我们是在海南度过的。</p><p class="ql-block">马上就到2024年的春节了,还在好多天之前,老公就像耗子搬家一样往家买东西。</p><p class="ql-block">我跟他说,这里不比北方,不用储藏那么多年货。</p><p class="ql-block">老公说,“那能行吗,习俗不能变,该买还得买,只不过是少买一些”。可是天天回来还是大包小包的。</p> <p class="ql-block">另外,也不知啥时候在网上买的,今天取个箱子,明天带回个包的,一打开不是这个吃的就是那个吃的,什么坚果啦,大枣啦,水果啦。</p><p class="ql-block">一天又拎上楼一个小箱子,我说这又是啥呀?打开一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哇……粘豆包,我的最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满满一箱粘豆包,还是真空包装的呢,能储藏好几个月呢。</p><p class="ql-block">看着眼前的粘豆包,我不由自主的想起那一年:</p> <p class="ql-block">那一年,我们早已定居在大连。</p><p class="ql-block">那一年的冬天,老公回了一趟老家,过几天回来时,背上背着一个大大的满满的双肩包,等我帮他往下放时,觉得好重好重,我说:“装的什么呀?这么重”?老公从里面往出掏了半天,大大小小的好多包豆包,还有年糕。</p><p class="ql-block">告诉我,这个是三婶给的,那个是嫂子给的……</p><p class="ql-block">我说这么重,你也不少拿点……</p> <p class="ql-block">我还有一样喜欢吃的美食是香瓜。</p><p class="ql-block">记得那是上世纪80年代,老公下乡,在乡下瓜园看到香瓜不错,就买了一大袋子,谁知道夜里突然下起了大雨,当时农村还都是土路,整段的路都泡汤了,怎么办?要等晾两天,香瓜会烂的差不多了。</p><p class="ql-block">老公就借了一辆自行车,准备推着自行车回家。</p><p class="ql-block">土路被水泡了一夜,非常不好走,老公就深一脚浅一脚,踩着泥巴往前推,车子东拐西拐不走正道,老公里倒外斜的,推着相当吃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榆树沟到陶赖昭60里的路程,足足折腾了4个多小时,才算把给我们买的香瓜弄到了家。</p> <p class="ql-block">很多年过去了,但当年的往事,每每回想起来,仍然历历在目。</p> <p class="ql-block">有人说,顾家的男人太少了,顾家的男人,心里装着妻子和孩子。</p><p class="ql-block">顾家的男人都有很强的家庭责任感。</p><p class="ql-block">也有人说,顾家的男人,是充满生活情趣的人。</p><p class="ql-block">顾家的男人,才是好男人。</p><p class="ql-block">每当听到这些赞美的语言,我都会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