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酒

方正

<p class="ql-block">文:滇东·方脑壳</p> <p class="ql-block">   鞭炮渐响,年的脚步已经听得见了。众亲友群邀相聚吃年饭,入座尽贤士,举杯皆豪侠,群贤毕聚。秉性千秋各异,性情万千,但尽自都是我敬爱的、可爱的、喜爱的、怜爱的,还有我庝爱的傻闺女……雁去燕来一枯荣,一家一户一春秋,一聚一散,几番欢欣。</p><p class="ql-block"> 席间,众友豪气,争相举杯邀婵娟,杯杯壮豪英雄饮,一众威武,唯我最怂,频频告饶。无耐过个大年,告饶无效,也就不敢扫大家的兴,索性就舍胃陪君,敞开喝吧!</p><p class="ql-block"> 碰杯声伴着连连劝酒妙语,欢声阵阵,笑谈间迎一春秋,送一春秋。酒兴尽了,豪气敛了,纷纷鸣金收兵,一时间,此友醉了,彼友又挂倒挡了。于是我只得一改酒桌上的怂样,咬着牙装得像个没醉的人一样,把“会须一饮三百杯”的豪士送回去一个,安顿下,来到路上,又遇到一个不知何处醉归卧草的熟人,再扶将起来,送回家去,这才一个人放心的慢慢走回去。</p><p class="ql-block"> 酒酣不知乾坤大,微醒方觉天地阔。走到半路,夜已阑,四周静得出奇,日间喧挤的马路已然空空荡荡。突然觉得我非圣贤也寂寞,纵使豪饮难留名,就一个人悠悠逛到城边路牙子上坐下,我点根烟,看着自己口中吐出的袅袅青烟,想想我想想的,又想想我不想想的。想到了半夜,才想起来:我想了个半夜,竟然想不起来自己早该一个人滚回去睡觉了!</p><p class="ql-block"> 抬头,几点星星,在对我眨眼!路灯,在前方闪烁!</p><p class="ql-block"> 过年了,我们又过了一年了!</p><p class="ql-block"> 不在意年不年,不理会春去来,不介意白发生,亦不说祝福语,只存一颗祝福心,不论年前年后,亲的就是亲的,爱的就是爱的,想的就是想的。</p><p class="ql-block"> 如果你也是和我想你一样想我的,那就不用说什么,就跟我不对你说什么一样,只需像那星星一样对我眨个眼,就是宇宙间的永恒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