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山稔果

<p class="ql-block">  这几年但逢暑假,我都携全家老小回闽侯英泰小住一阵,今年也不例外。</p> <p class="ql-block"> 那天在院子里倒腾自种的果蔬,无意中在墙角发现几株小灌木,枝上结出几粒小果实呈椭圆形状,成熟的为紫黑色。咦?这不就是40多年前在闽南山地经常见到的野果吗?好东西嘞!当年夏秋季我们头顶烈日满山遍野摸爬滚打训练时,它曾是我们解渴的小救星。</p> <p class="ql-block">  时光又要倒回了……</p><p class="ql-block"> 那是1974年夏季的某一个上午,训练科目是配合步兵连打演习。我和战友们分别扛着八二无后座力炮的炮身、炮架、训练弹等跟随步兵在后山训练场地上。时而奔跃;时而卧倒;时而左右迂回;时而匍匐前进;在"占领前沿阵地″的一声令下,我们迅速架好炮,隐蔽在战壕沟里待命。此时临近中午,湛蓝的天空没有一片云朵,太阳如火球直射凹凸不平的山地上,把黄土沙包地面烤得发烫,偶尔一丝微风也是热烘烘的,清晨还勃勃生机的小灌木在炽热的阳光炙烤下垂头丧气。这是南方常见的桑拿天,太阳的热度让人感觉被关在烤箱里烤一样,身着新发的确良军装不耐晒,不吸汗不透气,憋的浑身难受,头昏脑涨的我从最初汗流浃背军衣湿透,到口干舌燥,裂嘴吮吸汗水,再而衣服发烫喉咙冒烟。渴,渴,渴!此时补充水份是第一需求,可哪里有水?早上配带行军壶里的水早就喝光了。我随手拍拍空水壶,向战友们示意求援,大家都摇头相视苦笑。烈日当头,我们只能默默忍受,盼望演练早些结束,迅速回营地灌水喝。就在我们口渴难耐之时,只见班长眼睛一亮,向左爬行几米,在壕沟旁里的小灌木丛里伸手摘下一把小果子,他一手往嘴里塞,一手分别扔几粒给我们,“口干了吧,先吃点解渴。”我们接过班长给的,只见是小小的紫黑色椭圆形野果,剥开外皮里面是红红的果肉,一口下去,立马在嘴里爆浆开来,丝丝甜味顿时温润口喉,随即甘甜遍及五腑六脏,好吃得很。“这是什么野果?”我沙哑低声,“俺老家叫它山稔子,满山遍野都有,可是解渴的好果。”山稔果!野外训练补充水分的及时果,我记住了它。真是古有曹军望梅传奇,今得野果生津解渴,都说人生难遇四个得意,我想此时解忧更胜一筹。从此每次在野外训练空隙,我都留意这种野果子,遇到成熟的,即使口不渴也要摘几颗扔到嘴里慢慢品尝。</p> <p class="ql-block">  这几株野果苗是女儿从中医药大学处带回,因不是奇花异果,而且株矮个小,貌不出众,就随手种在墙角。女儿介绍说这是小灌木林,学名:桃金娘,俗称:山稔果。叶对生,果似卵状壶形,约一厘米大,果熟紫黑色,可是微甜,里多子,生长在南方,八九月成熟。可入药泡酒,治疗贫血、滋阴保健、养生等有奇效的良药。</p> <p class="ql-block">  我退伍回到城市,分配到工厂,娶妻生子,从此都邑喧嚣,世俗忙碌,再也没有见到山稔果。如果不是前两天不经意间瞅见了它,我还真的就忘记它的存在,忘记了当年曾经的救星,曾经训练时解渴的人生果,现在却是生命里的一种念想与回味,幸好院子里还有这么珍贵的几株。不过此次漳州聚会回三炮连老营地还能找到它的踪迹吗?很是期待呢!</p><p class="ql-block"> 春</p><p class="ql-block"> 2019年7月于榕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