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龙年2024的自己

左文

<p class="ql-block"> 岁月轮回。不知不觉龙年2024又悄然而至,回望自己一路走来时人生之旅,它就像一本厚重的书承载曾经过往的一切,虽说自己现在已年过花甲有八,对世事炎凉荣辱内心很淡定,但还是让我在新的年轮到来之时,特别是恰逢对越自卫击作战45年周年纪念日的到来,更让这个曾经参战的老兵,更是感慨加激动追忆暇想万千……。</p><p class="ql-block"> 首先,回望自己的从童年到少年,再从少年到青年的启萌和成长,那是自己生不逢时地赶上了五六十年代非常的经历。即:出生是赶在建国初期;成长是赶在困难时期;念小学赶在非常时期;上中学赶在动乱时期。一句话概括就是:艰难困苦伴随自己生存,磋砣了岁月,磋砣了自我,无知、无识又无为是自己当时之真实。庆幸自己在三年困难时期没有被夺走生命,反而在大有作为广扩天地的农村劳苦求生的磨砺中,成就了自己追求美好的欲望和抗争,实现了自己求索人生参军报效祖国之梦想。在这里还要感恩父母困苦中的养育呵护和培养;感恩4位都有从军经历兄长的正确引领和指导。使自己在困苦而又平凡单纯的迷茫中识别找到了方向,使自己积极向上的人生求索受到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切合实际的规划了自己的人生和未来,在困苦磋砣岁月中,在平凡而又单纯中努力追求自己的目标和梦想,梦想成真,经过不懈努力,圆梦实现了自己参军报祖国的夙愿。为走好自己后续的人生之路铺垫并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就是我从童年到少年,再到青年的艰苦而又简单、平凡而又单纯的人生过往。在今天看来这就是自己艰难平凡而又单纯的求索人生史,也是磋砣的岁月激励成就自己青年时代的成长史……。</p><p class="ql-block"> 其次,回首自己一路走来的军旅生涯,当我由一个农村青春年少的青年,响应祖国的征召,怀揣18岁青春的憧憬和父老乡亲沉甸甸的属托,和一群同乡青年一同步入军营,从那时起自己的人生轨迹得到了彻底改变。从军流年十二载,从一介小兵忝列兵头将尾连职,有幸参加了对越自卫还击作战,经历了战火的洗礼,目睹了战友为弾裂身首牺牲的悲壮场景,是军营沃土的滋养和战火熏涛,成就了自己正确人生定位之选择。不畏艰难,乐于奉献,不讲得失,终身受益。虽然,军旅官微,军功无彰,但为自己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大爱,默默奉献而傲,不需草根都知道,祖国南疆边陲曾经留下了自己的青春年华和身隐而傲。同时,也为自己随后的人生旅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坚守从军初心前行导航。虽然自己这一生,一无名衔贵冠,二无鲜花捧场,三无名车豪宅,但衣食起居节俭能自用,自忖心态,不攀、不羡、不妒更无恨,知足长乐,不求世界温柔以行,只愿余生度日平凡……。想想自己军旅生涯12年,12个春秋复始,12个冬夏轮回,历史似是久远,如果将时光倒流追溯到那12年的现在,往事似在眼前沥沥重现。那一段既痛苦又自豪的年轻记忆,更是一段既血腥又难忘青春岁月的记载。从军前自己的散漫与悠闲一去不复返,与父母兄弟及亲朋好友离别而生的郁闷和孤独,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精神振奋的新天地,儿时的理想在绿色军营展现;青春年华愿望在“一字加方快”队列训练汗水中挥洒绽放;奔放的热血在格斗声音如雷中沸腾;抗争的勇气在轧轧作响的拉力器上跳荡;夜间巡逻星光下的枪刺尖上闪耀彰显着自己从军荣耀。此时的我,和其他亲爱战友一样,博弈奋斗在军营,真切地体会到自己不再是一个普通农村小伙,而是肩着祖国期望和人民重托的光荣战士。这一特殊的职业与特殊的使命,让我切身实践体会到:在立志扎根军营的同时,努力实现人生价值。那就是暗下决心要和战友们百倍努力做到:要用挥洒血汗浇铸勾勒自己正义健美的伟岸和哓勇;在粗犷和骄阳的雕像的同时,要赋予祖国母亲以慰藉、给蓝天以安宁、给大地以富丽、给自己以顶天立地的强壮。最为记忆犹新的是;后来发生的一切总算成就了自己的理想和愿望。那就是逢时有幸参加了1979年祖国南疆对越自卫还击作战,和战友们一道,为了祖国的尊严,国家和人民的和平与安宁,怀着对挑战者的仇恨,在西南边陲的的战场上,伴随隆隆炮声,仰望国旗上留下最后深情的一瞥,义无反顾地冲上了保家卫国的战场。咱们深知胸前是战争,背后是和平,却以紧握钢枪为重托,冲锋的脚步为尊严,铁血誓言为复仇,流血牺牲是忠诚。在枪林弾雨中,用生命铸就对人民的忠诚,在中国的版图上镌刻祖国尊严;以英勇牺牲的顽强精神,振我国威军威,成为了当时“新一代最可爱的人”。值得敬重并以此为傲的是:在这场正义战争中奋勇厮杀的很多战友,用弾裂身首飘洒的鲜血为军旗添色;以血肉之躯筑立起边关屏障;以光荣无畏牺牲,兑现了自己的请战承诺,走完了自己崇高的路程……。历史总是让人沉重,英雄总是让人感动,那些尸骸与鲜花诉说着军人的悲壮与豪迈,血雨腥风普写着战士与忠诚。特别是那些同自己朝夕相处,战场瞬间牺牲离别的战友,现在想起都会满腹揣满哀伤,使我永远不忘对彵们的思念和敬重。同时,也为自己今生庆幸从军的选择,曾为军人而自豪。起起伏伏,悲悲喜喜,跌跌荡荡,本是人生结局,随着社会发展时代的变迁,尽管今天我国的强大,国防建设、我们的军队,不能和自己当年所在部队同日而语,国际形势已沧海桑田,中国面临貌也几番更新,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已非昨日之中国。但自己曾经身为军人,在自己的脑海中始终挥之不去。岁月磨灭扫不去曾经是军人青春的痕迹。在这里我要同时呼吁曾经有过当兵历史的人们,我们不要把自己年轻的从军经历被流走岁月的尘土掩埋。要时刻牢记我们曾经是军人,是钢铁长城的一员。因为,走过的是自己激情燃烧的岁月,留下的是以此为傲自己人生经历曾为军人浓墨重彩的的一笔.......。</p><p class="ql-block"> 再次,回望从军队作别入国企工作28载,迭迭荡荡,酸、甜、苦、辣、尽尝:部队转业面临二次择业时,面临军改大考裁军百万,自己逄时赶上,尽管自己早有心里准备,但这一天真的到来,却仍感突然,内心五味杂陈,虽有从生百感,情份难舍,但必须义无反顾。</p><p class="ql-block"> 因为我懂得:芳林新芽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浪,自然规律,人生过程亦然。生命轮回,时序更替,悠悠时光,此生为何?有夏花之绚烂,便有秋叶之静美,有如忧天苦想枉然,不如一切顺从自然,就行。因为我明白:衙门千年官如云,营盘似铁兵似水。军人应征或解甲。都是国防伟业需要薪火的传承。尤其军改大考裁军百万,这是“精兵简政”之大措,个人小算盘,必当服从国家大棋盘。若留,担当在肩,若去,本色不变。无论去或留,于事无憾,问心无愧,坦然无悔。只有这样,才不枉为自己受部队教育培养十余年而坦然,就可。</p><p class="ql-block"> 因为我知道:人事有代谢, 往来成古今。不论人生经历还是社会历史,原本就是一出”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戏,戏中角色你我都是演员,候场、登扬、转场、退场都是其中之义之必然,既然自己在这场戏中角色已缷装,何不接下来在转换角色的舞台上,继续演好为人之子、为人之夫、为人之父之大戏,完成尽孝、尽忠、尽义之责,就安。</p><p class="ql-block"> 因为我感悟:人,总是在不断地取舍中和矛盾中生活着,有些感情只有错过了,才可以刻骨铭心。尽管自己听惯了部队的哨声口令,见惯了从军的磨爬滚打,穿惯了部队的绿色军衣,习惯了部队军营的一草一木,守惯了的边关战场,突然转身作别,虽有惆怅、惶然和沮丧,但我深知:羁鸟依旧林,池鱼思故渊之诠释,曾经的过往,在我心中已是永恒,要得之坦然,失之淡然,尤其年与时驰,意与日去,更应舍弃曾经的过往,一切从头再来,无论身居何处?作为何方?心安理得,就好。</p><p class="ql-block"> 因为我有了上述“我懂得”、“我明白”、“我知道”和“我感悟”。所以也就有了自己面对人生盆路的坦然和淡定。也就是从那时起。我开始尽情的感受亲情,感受来自各方面的关爱,积极规划自己以后人生理想,再一次筑起人生梦想,韬光养晦,为自己军转二次就业做足充分准备。尽管我知道自己只是众眼中的那只蚍蜉,但我也应不念曾经的过往,不畏将来!不管怎样的挣扎与挑战,虽然痛苦迷茫,也应依然快乐,并相信未来,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今天的转身,虽说不知道能否遇见明天更好的自己,但此刻告别,必是为了来日醉美的重逢......。我就是报着这样的心态,从容接招经受部队转业面对军改裁军百万的大考,做到毅然决然地选择绝对服从,又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转业地方国企工作,经历了一切空白从头再来的赶考,在这场长达28年的赶考过程中,起起伏伏,荡荡迭迭、年复一年。自己不仅经历了脱下征衣,转业就如同姑娘嫁汉一般,充满期待和怀忐忑,如释重负却情在留恋,前面有路怕走错的担心;还深深感受到了“老转”面临融入地方所谓的“圈子”和重新起步赶考更难并常遭白眼的辛酸;不仅经历了地方关系处处有江湖的微妙,还经受了“常常竞聘上岗”和“天天怕下岗”的担心与无奈;不仅要付出别人只需一分自己必须十二分的努力,还要做到不失军人本色,事事担当在前的抗争。因为,我知道:自己从军营转业入地方,不仅“职务清零”,而且国企生产所需知识技能一片空白,只有百倍努力学习,才能补齐自己这一短板。也才有可能有自己生存作为之地一席;因为,我懂得:当年怀揣憧憬踏入军营,留下激情和汗水,无悔军旅十二载,为的就是今朝脱下征衣入国企,经历新的选择和靠岸,必须洗净浮华再杨帆;因为,我了然:离开眷恋的军营,告别耕耘的边关,今天驶进新的港湾,也将迎来新的挑战,风雨彩虹总相伴,潮起潮落常轮换,换羽高飞谱华章;因为,我坚信:只要军人本色不变,继续发扬保家卫国“担当在肩”的进取精神和在大爱困难面前“亊事优先”的英雄气概,以翻篇归零的姿态再出发,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求进去,就一定能在重整行装出发中华丽转身,一定能在扬帆逐梦中全然绽放......!</p><p class="ql-block"> 因此,我常告诫自己:不要以自己曾经是军人干部为资本,更不要以自己曾经经历战火洗礼考验为傲,新行业甘当小学生,低调做人,坚守曾经军人本分。自己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幸亏部队的磨砺成就了自己一副好身板,从企业底层苦力干起,勤奋工作,不计得失,踏踏实实做事,本本份份做人,兢兢业业尽职,做到在岗一分钟,坚守六十秒。在工作中学习工作,在学习中不断学习修身完善提高自我,并做到一以贯之,经受住了来自方方面面陌生的挑战和考验。不知是自己不懈的努力结果,还是组织和领导慧眼识良驹,有幸得到信赖和重用,从底层提拨忝列为科级,尽管岗位几异,职务从政工到行政几变,始终坚持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在副科到正科岗位上二十余年打转到退休终点,从未有过非份之想,也从未做过非份之事。用守住自己曾经是军人的本份,壮怀激昂的斗志,忍辱负重的底气,抗争积极向上的朝气,顺利的通过了从军营作別入地方国企工作的赶考,使自己从部队到地方二次就业得以画上圆满的句号。实现了自己在重整行装再出发中华丽转身的梦想;品足了“梦想纵使万里遥,今朝迈步初始尝。逐梦路上多风雨,无畏艰险斗志昂。蝴蝶翅膀任飞扬,他朝梦想结硕果,如歌青春绽芬芳”之味道......。</p><p class="ql-block"> 上述追忆描述自己人生过往重中之中的一切的一切,无不就像一本厚重的书,记录承载着自己成长工作所处的各个时期过往的点点滴滴。总的来看:有得、有失、有收获。而让我心满意足……。时至今日,2024龙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至自己,那就是要认真品味读懂自己人生过往记忆首页至尾篇,要相信:心向明处,万物皆美好。眼睛看不见的如果心灵之眼所见都是美好的、积极的、充满生命力的风景,当自己用心去感受万物,用心去洞察世界时,就定能能看见眼睛看不到的深刻之处。用心做眼,就能在及将死亡中看到生机,就能在衰败中发现和感受到美丽,就能在柴米油盐的琐碎生活中捕捉点滴的平凡和幸福,就好像聆听了一首首乐曲。世事纷繁,时间煮雨,岁月缝花,以欢喜之心慢度日常。用自己切身体验经历隽永的文字,感知自己对于生命、对于人生的理解,做到“尽人事而听天命”,对当下的理解,有对孤独风雨人生,悲欢自渡。渡己是一种智慧,渡心是一种修行。只有坦然接受已经发生和即将发生的一切,以超脱的胸怀面对得失,自己才能够平静“见得繁花不惊,修得心淡如水。”人生是一场修行,而路在自己的脚下。在修身的道路上,自己需要用真心去打磨自己的灵魂,获得无限的成长和提升。经历了生活的历练,逐渐明白自己的所需所求。不戚戚于过去,不汲汲于未来。用平常心应对生活的纷纷扰扰,在不断前行道路上,不断成就更好的自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