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不忍离去的玄凤

上官周美术馆 曹燮

<p class="ql-block">一只不忍离开我的玄凤</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罗晓彦(散文)</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他来到我身边时,还是一只才出生不到一个月的幼鸟。他是一只黄化玄凤,出生便一直被驯养着。</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自从第一眼看到他,我就对他爱不释手。他那可爱的模样,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那粉嘟嘟的身上长出稀疏洁白的羽毛,他颈部以上的彩羽就更加漂亮。他头顶上那簇高高翘起的彩羽像戴着一顶长缨帽。红红的眼睛下长着一张又短又弯的嘴。眼睛下方有两块红色圆形的羽毛,就像我往自己脸上涂了两片小腮红。玄凤鹦鹉可真会打扮自己,谁看到了他,都会深深地喜欢上他,当然,我也不例外。</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由于是经过驯养的鸟,所以他仿佛通人性,对人有一种特别的亲近感。一看到我,他就张开嘴巴嗷嗷大叫,那是他饿了,在向我讨要食物呢。晨起,开启笼门,他仿佛催促着我,赶快去弄些吃的,他声音越来越大,似乎嫌我动作太慢了。我安慰他说,不急,奶粉调好马上就来。可他依旧大声叫唤,好像在责怪我“饿死啦,快给我弄点吃的。”他张嘴便对着我刚伸出的汤匙不断地吮吸,发出吧嗒吧嗒的声音,那是带着饥饿和贪婪的声音,也让我觉得他是那样的满足,如同婴儿对母亲的依恋。</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中午下班回到家时已是12时,他已饿得快受不了。于是他一见我,就开始在鸟笼里不停地叫嚷,似乎在责怪我对他供养不周。我赶快先抱一抱他,安慰他一阵,他就开始用嘴巴啄我的手,先是轻轻地啄,后来力气越来越大,甚至咬着我的手指不放。我安慰他说:“没关系,稍候,马上弄吃的给你。”可他却叫得更加凶了。调完奶粉,他便大口大口吮吸,吃到嗉囊鼓囊囊的。吃饱了就爬到我身上,扑到我怀里,有时就干脆一直往上爬,爬到我的肩膀上,对着我的脖子使劲地蹭蹭蹭,似乎在表示对主人的感谢。</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喂养这样的一只鹦鹉,就感觉像养一个孩子,他对我的需求可大了,而且是把我当成他的妈妈。他会撒娇,他会扑到我怀里,他会使劲蹭我,有时候又会咬我的手指,让我觉得特别顽皮又可爱。</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可是这种宛如母子相依的日子没持续多久,他就开始生病了。由于天气冷,保温不到位,他得了感冒。他肠胃不好,食欲变差,体质变弱。看到他不吃不喝,我就特别难过,祈求他能早日康复,并为他竭尽全力。我买回益生菌喂他,他肠胃好些后,又开始吃奶粉了,我内心便会萌生出欣慰之感。</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这样的日子没有持续多久,他却越来越瘦了,抱在手里感觉轻飘飘的,摸上去骨瘦如柴。可是精神还好,头顶那一簇毛依然竖立着,眼睛仍旧有神。尽管我知道他的日子不会太久,可又救不活他,内心感到十分难受。</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有一天,他几乎不吃任何食物了,早晨吃了两口奶粉,中午回到家时我发现他的头耷拉着,我喂他食物,他只是呆呆地望着我,但已目无神采。我强行喂他,可是想不到她钻到我怀里,似乎想得到我的爱抚。我轻轻抚摸着他,我内心难受极了,以至于有一种眼泪欲夺眶而出的感觉。我知道他生病了,时日也不多了,可又帮不上忙,那种感觉真的很难受。我赶紧上网查询并咨询养鸟的朋友,可是依然没找到办法,朋友说估计养不活了,我突然变得有种失魂落魄的感觉。</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那天下午,我把他放进保温箱里,让它晒晒太阳。但是看到他瘦弱的身体,我知道他快支撑不住了。他的脚已经站立不稳。我依然如往常一样去学校上课。</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晚上回到家,女儿说鸟已经死了。那时,我真的很难受。我看了一眼他,他已经躺在鸟笼里。女儿也难过地摸了一下他,他还会搧动翅膀呢!我觉得不大可能吧,因为感觉他已经一动不动了,怎么还能搧动翅膀?于是我也不甘心地再去看了看,又摸了一下他的翅膀,没想到他真的还煽动了翅膀,而且力气挺大的;接着又摸他,他又煽动了三四下翅膀,后来就彻底不能动弹了。他的身体早就冰凉了。也许他在跟我做最后的告别,虽然他已经不行了,但他知道要跟主人进行最后的告别。他挣扎着留着最后一口气跟我告别。那一刻,我真的泪流满面。心想,原来万物皆有灵性。</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可爱的玄凤,虽然他才活了一个多月,可是却给我带来很多快乐!愿他在天堂没有痛苦。在我的梦幻里,他永远是一只飞翔在天空中美丽的玄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