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偶感

冷月无声

<p class="ql-block"> 回乡偶感</p><p class="ql-block"> 东风几时来,流年暗中换。又到了回家过年的时候了。回家过年,过年回家,这是一种乡愁,也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幸福!他乡纵有当头月,不及家中一盏灯!想着养大了自己却衰老了的父母,当年拼尽全力送我走出家乡,现正站在门口盼我回家的情景,我迫不及待回家了。</p><p class="ql-block"> 家乡那腊月的人间烟火有着浓浓的年味,承载着乡亲们一年的幸福和快乐,也让我对过年多了一份期盼。</p><p class="ql-block"> 每次回到老家,我总喜欢走走封存了太多过往的小巷,逛逛时常梦见的小道堤坝,溜达一下曾挥洒过汗水的田间地头,那是因为我在极力地寻找,寻找日思夜想的过往,是在用最笨拙的方式去贴近那魂牵梦萦的家乡,是在回想曾经在田野里劳作、在小溪里抓鱼摸虾、在溪滩上奔跑、在老树下乘凉、在菜园里采瓜摘菜的模样,所有的一切都是组成我一生的部件,都是我人格的初始模样。</p><p class="ql-block"> 然而,家乡也已经陌生了。苍翠树荫下的堤坝修了休闲步道,生活污水都已接入了管网,大路小路都铺了水泥变了模样。在路上奔跑玩闹的小孩,我根本不知道他们家在何方,听着他们说的都是普通话,显然亲切的方言已被同化;门前桑园变成了一畦畦的菜地,新鲜蔬菜乡亲们都叫我随便拔;洗漱的水池边添了许多陌生的脸庞,也不知道是何时嫁来的谁家的姑娘;我与身旁走过的老人打招呼,他却陌生地将我打量,瞪了半天询问我是谁,怎么没有了印象?当我说出父母的名字后,老人才豁然开朗。</p><p class="ql-block"> 唉!时光淹没了曾经的人来人往,只有房舍在夕阳中依旧坚强,一股无法言语的思绪让我错愕不已,我怀疑自己是不是在这个村子里长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