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行·Day2 雪谷

远行客

<p class="ql-block">Day 2 雪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我们将乘坐六小时的大巴前往雪谷。</p><p class="ql-block">收拾好行李,我们按照领队约定的时间上车。昨晚领队野兽就已和大家约法三章,迟到的人要给全车发20元红包,反之如果没有人迟到,他给大家发红包。大家准时守约,提前就坐。</p><p class="ql-block">我一上车没看到ZF,只看到ZYK坐在中间某排。我也找了个空旷地带坐下,把包裹放到了上方行李架上,但ZYK说车上空位有很多,可以随便放。我有些疑惑,正要坐下,ZF上车了,说你要不要跟我一块坐?我马上坐了过去。旅途漫长,两个人一起说说话、欣赏沿途风光,足以打发无聊时光。</p><p class="ql-block">坐好后,领队野兽按我们的网名点名(第一次被点网名,听到自己叫芒果布丁觉得很好笑),都到齐了,很是高兴,爽快地给我们群里发了66元红包。大家一阵哄抢,他也乐见此景:“我乐意发,巴不得天天发,准时出发省了多少事。”</p><p class="ql-block">抢完红包后,领队小九就正式登场,向我们介绍自己以及这趟行程。小九身材中等,脸型椭圆,性格热情大方,声音洪亮利落,一口正宗的东北口音,是土生土长的东北汉子,黑龙江五常人,家里就种了五常大米。他和野兽是多年的好哥们,也是老搭档,既会护着野兽,也会不时吐槽:“大家看我们这车上空座位很多哦,要是有人困了,在后排睡觉都可以。在出发之前,师傅问我,咱们这趟车多少人?我说18个人。师傅说,多少??不敢相信。呵呵,这么贵的50座大巴,就坐18个人,也就这小子干得出这样的事儿。”说着拍了一把野兽的肩,有种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之感。“这小子有个特点,就是事儿多,跟个娘儿们似的心思细腻。我们公司没人愿意带他的团,提起他都是‘野兽那祖宗’,也只有我能受得了他。”听到这里,我们都轻声笑了,他俩这组合着实有种欢喜冤家的喜感。</p><p class="ql-block">他详细介绍了一遍行程:“今天中午我们会到五常市,在五常吃个中饭,到时会上正宗的五常大米,稻花香二号,各位可以好好品尝一下。下午呢,我们接着赶路,大概三点抵达雪谷。……在雪谷我们住的是炕,炕呢,现在都是水暖炕,温度不会太烫。不像以前那种火炕,和煎鱼一样,煎完这面煎那面。那边房源比较紧张,一般安排的是四人间,这小子我也不知道他咋安排的。……”</p><p class="ql-block">介绍完毕后,他回到座位。过了会儿,他拖出一大袋东西放在过道上:“这是野兽送给大家的礼品,五常大米,每人四斤。咱们这团呢,不仅不用买啥,还有东西送。”接下来他一一给大家分发大米,发的时候,我们都对他说谢谢,他一一回复:“不用谢我,谢野兽,这是他付了钱的。”</p><p class="ql-block">为了活跃气氛,他又提出玩一个名为“国王与天使”的游戏。每个人都抽一个写有团队成员名字的签,抽中的人是自己的国王,而自己则是对方的天使,需要在整趟旅程中默默地为对方完成心愿。如果最终没有完成,是要被罚的。</p><p class="ql-block">他捧来一堆纸条给我们抽,轮到我抽时,我打开一看,竟然是我自己,哈哈哈,这也太巧了,帮自己完成心愿可谓易如反掌了吧?我把纸条拿给ZF看,ZF也笑了,极为自然地把她手中的纸条和我交换了一下。我打开她的一看,上面写着“我即浪潮”四个大字,看上去像是个有年纪的大爷,我赶紧换了回来:“还是你来完成吧,哈哈。”ZF无奈地看了我一眼:“并不是很想玩这个游戏。”过了片刻,我还是把我们的换了过来:“还是换一下吧,不然我帮自己完成也有点儿尴尬。”</p><p class="ql-block">抽完纸条后,小九让大家简单地做一个自我介绍,也表达一下希望天使为自己完成什么心愿。大家依次上台,有的希望天使和自己一起堆个大雪人,有的希望一起完成泼水成冰,有的则希望一起喝杯小酒……到我了,我希望天使和我一起拍张在雪地里的合照。这对于我和ZF来说是轻而易举的吧,哈哈哈。到了ZF,她说希望在餐桌上和天使一起碰个杯。而ZYK说:“其实我已经知道自己的天使是谁了。我希望我的天使能多记录一点旅途风光,分享给我和大家。”</p><p class="ql-block">后面的人继续说下去,我竖起耳朵听有没有我手中这位,轮到一个小伙儿,大概二十来岁,说自己叫“我即浪潮”,我略为惊讶。他解释道,这个名字源自法国大革命,法国大革命的宗旨是自由、平等、博爱。“首先,我希望我的天使是自由的,ta在这次旅行中能够自由自在,其次,希望ta能够和其他人平等相处,最后,也希望ta能够博爱,在旅程中帮助别人。”说完他就准备下台,小九赶紧将他拦下:“诶~你这个不行,不够明确,你只说了希望ta为别人完成什么,没说希望为你完成什么。等到最后你都不知道自己的天使是谁。”他有些为难:“啊,这就有限制了,不自由了。”我们都笑了。思索片刻后,他说道:“那就希望我的天使能和我一起打雪仗吧。”</p><p class="ql-block">我听后一惊,其实并不太想打雪仗哈哈,很怕雪飞进脖子里身上会很冰。但是来一趟东北,不打雪仗也说不过去,这也是种乐趣。</p><p class="ql-block">等到所有人说完,小九也没再搞气氛了,而是让大家在车上好好休息。</p><p class="ql-block">我和ZF欣赏着窗外风光。大巴早已驶离尔滨市区,进入乡间旷野。旷野一望无垠,白雪覆盖,偶尔点缀着几座平房、一些枯树和几片小山。ZF忍不住赞叹:“好开阔啊。”ZYK也哇了一声:“这就是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p> <p class="ql-block">中途路过了密林遍布的高山,险峻而神秘。有队友问:“这山上有没有野生动物啊?”小九说:“有的,山上有熊,还有野猪,野兔之类的。曾经我有个邻居,独自一人上山,遇到黑熊,被黑熊摁在地上,全身皮肤都烂了。路过的人都不敢救他,等到熊走了才敢上前把他抬回家。还好大难不死,捡回一条命。从此之后,他再也不敢一个人上山。”我们听后甚觉后怕,十分同情。“还有种动物,狍子,很有意思。狍子前面经常会加一个傻字,傻狍子。大家知道为什么?这狍子,你朝它开一枪,没打中,它还会跑过来看看究竟是怎么回事。”我们都忍俊不禁。</p> <p class="ql-block">车子平稳向前,一路欢声笑语。我闭眼小憩,待醒来时,车子已驶入五常市。</p><p class="ql-block">下了车,领队带我们进入一家饭店,走上二楼包厢。稍事等待后,菜陆续上桌。菜品还不错,有几样东北特色,印象比较深刻的是锅包肉,色泽清爽,味道酸甜,我还挺喜欢的。但不知为啥,ZF和ZYK说有一种呛人的白醋味,这我还真没尝出来,可能我本来就还比较喜欢白醋吧。尝了一下五常大米,颗粒饱满,口感软糯又有弹性,和我们江西的米果然大不相同。</p><p class="ql-block">吃完后,ZF和ZYK下楼买东西,我坐了会儿也下楼,看见一个大爷在卖糖葫芦,很想尝尝,于是买了一串扁的山楂葫芦和一串草莓的带上车。过了会儿,大家也都相继上车。我把扁的那串分给ZF:“你尝尝看,我在网上看到说这种扁的山楂比圆的好吃。”前面的师傅突然噗嗤一声乐了:“谁说的?这种扁的就是圆的压扁的,都是一样的。”我“啊?”了一声,ZF也咧嘴笑了:“你见过长成扁的山楂果吗?”车子发动后,小九看我在吃糖葫芦,还好意提醒:“那个吃糖葫芦的,注意不要扎到自己,要横着吃,别把尖儿对着自己。”出于安全考虑,我收起来没再吃了。</p><p class="ql-block">过了不久,小九要收身份证,为明天的行程买票做准备。我一摸口袋,咦,袋里空空如也,顿时慌乱不堪,手足无措。早上ZF把身份证给我了,我顺手放口袋,没想到一会儿的工夫就不翼而飞,瞬间心情一片灰暗,连旅行都没了心思。ZF一直安慰我:“应该就在车上哪里吧,或者你放到包里了?说不定待会儿就找到了呢。没事儿,就算掉了也不要紧,有电子身份证也行,不会影响行程的。到时回家再补办就是。”我叹了口气,也只能这样了,暗暗祈祷能出现神迹,让它重回我面前。</p><p class="ql-block">没想到神迹真的出现。我们到达雪谷客栈后,小九亮出了我的身份证,说是被车上某位大哥捡到了,就在下车的阶梯上。我喜出望外,如释重负,心中不住地感谢这位大哥,也感谢神迹。</p> <p class="ql-block">我们住的雪谷客栈是典型的东北农家平房,外表看着只有一层,其实里面是三层,地面两层,地下室一层,用来当厨房和餐厅。我们住在二楼,屋子不大,里面一张通铺的大炕,睡三个人,我、ZF和另一个大姐。以床的大小,睡我们三个倒是也够了。雪谷旺季住宿紧张,这么安排也能够理解。</p> <p class="ql-block">大姐是退休职工,此行是一个人来的,没有亲属团,我们都佩服她有独自出行的勇气。放好行李后,我们一起下楼,在店里取了可免费使用的花棉袄、雪圈、雪铲之类的,就准备出门逛逛。</p><p class="ql-block">我们沿路而下,来到一片宽阔的谷地。这里背靠山峦,坐拥树林,积雪很厚,浅的地方可以没过我们的脚背,深的地方更是到我们的小腿肚子。怕雪地靴进雪,我们不敢深入远处踩无人区,就在比较近的地方滑起了雪圈。这里有个适宜的雪坡,我们把雪圈放在上面,轮流坐上,被后方的人一脚踹下,飞速下坡,体验了一把简单的快乐~</p> <p class="ql-block">滑完雪圈,我们本想堆个大雪人☃️,这里雪这么多,可以雪人自由了吧?可是真正上手去堆,才发现与想象中截然不同。这里的雪细且干,握在手中如流沙一般从指缝泻下,根本把握不住,更不用说凝结成团了。连打雪仗也打不了,挥出去的雪全都飘散空中,无法近身。我们尝试用了一下从店里带来的雪夹模具,想至少夹一个雪球出来,可打开的一刹那也是散成一地。这下我们无计可施,彻底放弃啦。</p> <p class="ql-block">既然堆不成雪人,那我们就来拍个氛围感的漫天飘雪视频吧~我们每个人都双手捧雪,面向镜头,待摄影喊开始,就使出洪荒之力向上一跃,将雪挥洒天空,雪花漫天飞舞,落满全身。白雪纷纷何所似?撒盐空中差可拟,未若柳絮因风起。慢镜头下的这一刻像极了唯美电影,如果配上浪漫的BGM就更是动人心弦了~</p> <p class="ql-block">尽兴之后,我们打道回屋,在回程中欣赏了一番东北乡村古朴又真实的风貌。此时已是傍晚时分,家家户户升起了袅袅炊烟,烟气洁白,仿佛被寒气冻住,凝结不动,掩映在山林间,一种悠远的静谧感油然而生。</p> <p class="ql-block">回到客栈,我们坐在炕上休息,等待待会儿的包饺子活动。我们本以为群里会通知,没想到一直没等到,只好下楼去看,下到地下室,才发现包饺子的活动已经结束了,大为遗憾,只好到另一边的餐桌坐下。</p><p class="ql-block">我们在桌边等开饭。同桌的另一家人,就是那位捡到我身份证的大哥一家的儿子,主动去帮大家拿碗筷,ZF不禁夸赞道:“你儿子好懂事啊。”大哥笑而不语。ZF转头就对ZYK说:“快。去帮人家拿碗筷。”ZYK望了一眼对面,没有挪动:“这个时候我只有表达我的敬佩。”我们都笑了起来。</p><p class="ql-block">过了会儿,不知道ZF去做什么了,等她回来时,正好经过野兽的座位。野兽看见她,问了一句:“你是XX学校的吗?”ZF没有回答,反问了一句:“怎么了?”野兽继续问:“你是XX学校的不?”ZF还是气定神闲回了一句:“怎么了?”野兽笑着说:“我想找个XX学校的女朋友诶。”ZF无言以对,回到座位上。此时的我已笑得合不拢嘴。见她没有回话,野兽反过来问坐在旁边的我:“你也是XX学校的对吧?”我只能低头继续傻笑。见我们如此无趣,野兽也没再问话,转头与隔壁桌队友谈笑风生了。</p> <p class="ql-block">半晌后,菜都上了过来。这里菜色简单,都是一些农家小菜,但是也让我们体会到了东北乡村朴实的日常饮食。于我而言,不是很开胃哈哈,所以拌了很多辣椒酱。这些辣椒酱是野兽从江西带来的,怕大家吃不惯东北菜,所以每餐备着。这会儿给我派上用场了。</p><p class="ql-block">没过多久,饺子上来了,这是我们最期待的重头戏,每人都先夹了一个。我迫不及待地咬了一口,很香,是酸菜馅的,酸菜做得很好,面皮也很有嚼劲。这时,ZF突然轻声“啊”了一句,急忙将口中饺子放下。她扒拉开里面的馅,从中拨出一块蒜瓣来。ZF是不吃蒜的,这踩了她的雷区了。正当我们纳闷里面怎么会有蒜瓣时,野兽走了过来:“大家待会儿看看能不能吃到蒜哈,我们在这锅饺子里放了两个,吃到的人我给发20块红包。”我一听,赶紧指着ZF说:“她吃到了,她吃到了。”野兽笑着说:“好!”</p><p class="ql-block">可是蒜瓣饺子似乎并不是只有两个,很快我们接二连三地吃到了。我们这桌有六个人中奖,加上隔壁桌一共九人。估计是这量太多了,发红包的事也不了了之,不知道他口中的“只有两个”是不是被谁坑了哈哈。</p> <p class="ql-block">吃完晚饭,野兽和小九带队出门,去感受雪谷的夜间烟火气。此时天色漆黑,家家户户灯火通明,街道两边的路灯全都点亮,灯光五花八门,很是好看。走过一道岔路口时,小九提醒大家回来时不要走错路了,接着向后方望了一眼,似乎有人还没跟上来,于是大步去找后面的队友。而野兽不知道什么时候手里捏了个小雪团,朝这边砸了过来,正好砸中了ZF。我嘿嘿一笑,不过心中有些纳闷,他是咋做出一个雪团的?毕竟我们白天费尽功夫都没让雪成型。</p> <p class="ql-block">我们进入了商业街范围,这里热闹非凡,两边摆着很多小摊,以烧烤居多。周围店铺张灯结彩,挂满中国红,看起来颇为喜庆。街上人来人往,个个脸上洋溢着笑意。街道上空还时不时地燃起了绚烂的烟花,一时之间竟有过年般的气氛。</p> <p class="ql-block">往前不远就到了雪谷的广场,一进去,映入眼帘的就是一盆熊熊燃烧的篝火,摆放在广场正中央。广场前方是一个大舞台,篝火晚会开始后,随着劲爆的音乐响起,主持人热邀观众上台一起舞动,点燃全场,激情四射。ZYK也上台加入其中,而ZF和我则在台下的篝火旁,与众人一起围着篝火转圈跳舞,好不欢乐。</p> <p class="ql-block">篝火晚会结束后,ZF提出去买烟火。我们在路边买了一把仙女棒,每人拿了几枝,点燃起来,在夜幕下尽情挥舞,画出多姿多彩的光圈,提前感受过年的喜悦。</p> <p class="ql-block">仙女棒燃尽,我们也该返程了。回去的路上,我们看到几个修葺美观的房舍和小院,驻足观赏了一番。</p> <p class="ql-block">路过两个大雪人,有模有样,背后的屋舍上还有狗熊岭三个字,饶有趣味。在雪谷见到大雪人不容易,估计是用水浇筑而成的。我兴致盎然地说:“我给你们在这儿拍张照吧?”ZF说:“ZYK你去吧。”然后ZYK就上前,蹲在了两个大雪人中间。我拍的时候觉得有些不对劲,但哪里说不上来。直到睡前ZF看到照片后啧啧称奇:“天哪,你把我弟拍得和哈士奇一样。”我回看了一眼,形容得不可谓不贴切,不厚道地笑翻了,顿时觉得有点对不起ZYK。</p> <p class="ql-block">回到客栈,门口亮着魔幻的深蓝灯光,两个秋千静静垂悬。ZF和ZYK坐了上去,我拍了段他们一起荡秋千的视频,他们也给我拍了一段。我的是独自荡秋千,回看此景,ZF说,应该给你在旁边放只熊。😆,可能放只熊是更温馨点~</p> <p class="ql-block">雪谷的一天结束,最是人间烟火抚人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