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你情深却缘浅

知足常乐

<p class="ql-block">  金桂二十五岁,他亲戚的亲戚给他介绍对象。介绍人是他亲戚叫小姑妈,所以也跟着叫她小姑妈。给他介绍的对象叫晓红,二十二岁。小姑妈约定好日子叫金桂去相亲,他来到小姑妈家,小姑妈给她沏了一杯热茶出门去,说去看一下,不知女方现在有没有在家。刚出门不久,外面有人在叫:“梅阿婆,梅阿婆有鸡蛋买不”?金桂回答,刚出去,等一会儿就会回来。两个女青年走进屋里,看了一眼,说来客人啦!很快就走了</p><p class="ql-block"> 小姑妈回来了,跟金桂说:“女方正好在家里,我带你去见面。”小姑妈领着金桂正准备去晓红的家里,正好在路上遇到刚才来买鸡蛋的,原来她们是两姐妹,个子高一点的是姐姐已出嫁了,个子矮一点的是妹妹。小姑妈对金桂说,这个子矮一点的就是介绍给你的对象。晓红对介绍人说,我们到附近的一座寺庙见面谈话。刚好她的父亲挑粪浇菜回来了,说既然是相亲就应该到女方家里来,那有去寺庙的道理。小姑妈领着金桂来到晓红家里,他父亲叫来了晓红的叔叔。晓红和她母亲都奉过茶,用酒食招待。金桂给所有在座者递过烟。寒喧了一阵,小姑妈转身问过晓红,她点头表示同意,父母表态非常满意。出门了小姑妈对金桂说,这场婚姻成就的把握很大。</p><p class="ql-block"> 过了几天,晓红的父亲来到金桂家附近,对金桂和他的家庭情况进行了一次暗访调查。又过几天下午,晓红骑着自行车来到金桂的家里,金桂和他父母热情招待了她,出门还给她一个红包,被拒绝了,说要是让我爹知道了,回去肯定挨骂的。金桂骑着自行车跟随身后把她送回家。当金桂离开时,她在后面悄悄的追了三四里路,说欢迎你多来我家里玩,还说了一句:“竹篙划水后头长”。</p><p class="ql-block"> 后来,小姑妈托人捎信说,晓红和她父母都欢迎你到她家里玩,多接触,互相了解。几天后,金桂来到晓红的家里,她家人特别热情,她母亲还煮了一碗鸡蛋汤盛情款待。晓红她从外面回来向金桂打了一个招呼,挨着坐下,掀开桌子上的烤火被,桌子上面用圆珠笔写了一行字,金桂没有看清楚。她念了一遍:“你没有来,我不知道。”离开时金桂给她的妈妈拿了些人情钱,晓红把金桂送出门。</p><p class="ql-block"> 又过几天,金桂来到她的家里,她母亲接待了金桂。他问晓红的妈妈:“婶婶,晓红在家吗?”她妈对金桂说:“我女儿去乡办花炮厂上班去了,她叫我告诉你,她暂时几年不嫁人。”突然晓红的父亲从外面进来大声说:“几年不嫁人,什么意思?”俩人好象要吵架一样,突然又冷静下来。晓红的父亲叹气,对金桂说:“不是姻缘莫强求,自有姻缘不必忧。”不是姻缘——莫强求。我好象也没有强求呀!使金桂丈二和尚莫不着头。对他说:“叔叔,不遇知音者,何谓意中人”。晓红的父亲心里好象在想着什么。金桂猜出了他的心事。晓红的父母把金桂送出门。</p><p class="ql-block"> 金桂从她的家里出来,百思不得其解。要亲自问一下她本人,暂时几年不嫁人是何意思。他鼓起勇气来到花炮厂,想跟她说几句话,晓红对金桂说,我现在正忙,没有时间给你讲。我会告诉你小姑妈的。无言的结局,俩人就这样分手了。过了几天金桂的人情钱也被退回来了。</p><p class="ql-block"> 金桂给她的父亲写了一封信,通过邮局投递终于收到了。信的内容是这样的:尊敬的叔叔、婶婶:你们好!我最近几次登门,你们全家盛情款待深表谢意。给你们增添了许多麻烦真是惭愧。新时代,新社会,婚姻自由。必须双方完全自愿,才是真正的幸福婚姻。嫁女择佳婿,娶媳求淑女是每个父母的愿望。谢谢你们对我的抬爱。但愿留得人情千曰在,人生何处不相逢。祝合家幸福,万事如意!</p><p class="ql-block"> 后来,晓红的父亲对小姑妈说:金桂真的是有情有义,老实可靠,这人很实在。要是我女儿听了我的话嫁给了这样的人肯定不会吃亏。可是儿女终身之事不能干涉,也不能强迫。原来,晓红跟同村的一个叫富强的青年小伙子,相恋多年,双方父母一直不同意。双方父母为这事还吵过架,成为仇人。真是棒打鸳鸯也不散,有情人终成眷属。仇人最后还是成为亲家。金桂和晓红只一场巧合相遇,应该是月老未曾赤绳系足,有缘无份而已。</p><p class="ql-block"> 婚姻乃前世修来的缘份,上天自有安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