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美篇记录那即将消失的老房老屋

木木

<p class="ql-block">熟悉的世界在一点点消失,一个时代慢慢凋零。然而一些老房子,老物件,总能调动起我们心底的澎湃,时光每一天都是新的,在某一时刻,也是老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天,路过老街,那是我六岁以前住过的地方,是奶奶家的老房子。虽然我已经搬离五十年了,但路过它,凝视它,感觉它,恍若隔世。</p> <p class="ql-block">由于即将动迁,老楼基本上人去楼空。只有楼外几个自建的小平房里还有人居住。记得小时候,楼房周边空地都会衍生出大大小小的平房,那时候家家人多房小,居住紧张,所以这种自建的小房也是时代的产物和特色吧。</p> <p class="ql-block">一位大姨见我拍老楼,问我是干什么的。我说是以前住在这里的,她很热心的打听我家的事,可惜,她不是老户,对于我小时候记住的一星半点,她根本不知道。好在,老屋后来一直是我的老叔一家住着,直到动迁才搬走,她有些印象。</p> <p class="ql-block">这是小时候曾经走过的楼门口,走过的旧楼梯,是通向点点滴滴回忆的连廊。记忆里它始终是很破旧的样子,狭窄,昏暗。水泥楼梯露着大大小小的疤痕 ,墙面斑驳的颜色,一扇扇木门,没有底色。</p> <p class="ql-block">老屋是二楼的一个房间,现在大门已经拆掉了,只是里屋的门还在。黄色的底漆没有变,多了一大块绿色的“补丁”。因为这里多年前就传说要动迁,所以各家基本没有装修,木窗木门,斑驳残旧。如果说这飞速变化的年代还有什么没有变化,可能就是这少有问津的老地方吧!</p> <p class="ql-block">犹豫半天,没有推开那扇关着的里屋门。不忍也是不敢推开那扇老门,也许在那门后,藏着我的那些曾经住过这里却已经离开人世的挚爱亲人们,不打扰,却怀念!</p><p class="ql-block">就让岁月尘封吧,那五十年前的一切:奶奶的大柜子、老座钟、有点像古董的陶瓷茶壶、一铺大炕、在炕上蹦跳的我、地震时(1975年2月海城地震,我们这里也震感强烈)剧烈晃动的镜子、还有妹妹的奶粉、姐姐和我在大人做饭时轮流扇炉火……</p><p class="ql-block">岁月无声,记忆有痕。曾经住在这屋里的人,奶奶、爸爸、老叔、姐姐已经在天堂相聚,唯留下这老房老屋,静静述说过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从这栋老楼往坡下走,竟然还是那条窄窄的老路,与记忆里不同的是,原来的栅栏变成墙,角落里一个土堆也砌起来了自建房。记得当年在那个土堆,上初中的老叔偷摸在那抽烟,让奶奶抓住一顿胖揍,少年的淘气换来的都是这些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踏着这窄窄的路,心里是五味杂陈,往事一幕幕:父母带着我们姊妹搬走之后,奶奶、老叔先后继续住在这里。我们也会不时地回来。这个小路,目送我们离开走向新的地方,又牵着我们回到这满是故事的老房老屋。三代人的苦辣酸甜,如小路上的杂草,一岁一枯荣,红了樱桃,绿了芭蕉!</p> <p class="ql-block">这一片是最老旧的房屋,那些曲曲折折的小路至今仍在。很早以前就传闻要动迁,直至今年才有实质的动作。没有了人气的老楼更显破旧冷寂,少有行人的小路荒草丛生,更显无人问津的囧破。然而,路还在,仍然通向四面八方。</p> <p class="ql-block">远处已经呈现出高楼耸立了,那是周边后建的新小区。短短几百米的距离,仿佛已经是几个时代。站在这交接的路口,身后是年代沧桑,眼前是时代洪流,滚滚向前!</p> <p class="ql-block">很快,这里将耸立起高楼大厦,成为现代化的小区。愿手机记录这已经有六、七十年历史的老房子的模样,愿美篇承载着曾经住在这里的人对它的殷殷情谊,“青丝已换满白头, 谁知此生几回眸”!</p> <p class="ql-block">备注:最后两张图片来自网络。其它图片为自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