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行

飞雪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早上起来,拉开窗帘,也不知夜里几时开始的,窗外有雪花飘落,纷纷扬扬的,一片片洁白从半空里飘落下来,飘散着诱人的气息。我紧裹了棉服,钻进漫天飞舞的风雪里。清新的空气,还有冷冷的风雪不时飘进我的鼻息和口腔,落在我的脸颊和手背上,让我的身体亲切地感受着这雪性天气里带来的丝丝冰凉。</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冬日里的德令哈的街头,清晨7点还是夜晚的模样。路灯和临街商铺的灯光透过层层雪幕显得婉约又柔和,尤其是在这飞雪的黎明时分,更显柔美。街道上陆陆续续有车辆和行人在缓慢通过,吱吱嘎嘎的脚步和车辙声回荡在空气里。这样的景象就像动画片里的画面,让人觉的释压、惬意;这样的情景像指尖轻触了心弦,居然感觉身心净化了,如同心灵般的净化。不由得,也想让自己的心灵变得如同那片片洁白,清晰透彻,随风飘逸。</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白茫茫的风雪在半天里紧一阵慢一阵地飞舞,悄无声息地覆盖着户外的一切裸露的外表,仿佛目之所及都变成了一个洁白、纯净的梦境。</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作为一个北方人,我喜欢下雪,尤其是在寒冷的冬日里。下雪不仅仅是一种独特的自然现象,更多地是在演绎冬天里该有的样子。下了雪的冬天充满着神秘和浪漫,她会让整个世界变得宁静而又祥和。当大片的雪花在眼前悠然地飘落,又有谁,能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银装素裹的世界,心中充满了兴奋和激动。那些轻轻飘落的雪花,和天空融为了一体,仿佛是一幅精美的画卷。在漫天的风雪里将自己的思绪跟雪花,跟风一起飞舞,享受那种随风飞翔的感觉,让自己的心绪变得轻盈、多姿;沉浸在无尽的风和雪的美丽中,让平日里生活的烦恼和压力都随风雪四散,也让自己的心情一点点的欣慰和愉悦起来。</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雪还在继续,一片又一片地落下来,整个世界都笼罩在一片银白之中,如同进入了一个纯净的神秘世界。这种神秘感却一直让我心生向往,充满向往和期盼。</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每遇到这样的下雪时分,无疑也是我追忆童年的快乐时候。记得小的时候的我们一到冬天就盼着下雪,下雪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个盛大的节日的到来。每次下雪,小伙伴们都会早早的,心跳加速地穿上厚厚的外套,套上棉帽和手套,有的甚至来不及戴帽子,赤着双手,就迫不及待地冲到房子外面。然后大家一起:堆雪人、打雪仗、踢毽子、打沙包;在雪地里捉麻雀、捉野鸽子、捉野兔。在那如同狂欢节一般的日子里,即使小脸、小手冻得通红;面颊和发梢上挂满了冰珠;脚下的棉鞋,裤脚全部湿透,小脚冻的像两个红萝卜……也无法阻挡我们对雪的追逐和对雪的热爱。那是全身心得投入,畅享嬉笑,拥抱风雪感觉。现在的孩子,和那时的我们还是不太一样,部分孩子精贵的很,还没有出门,家长、老师就会嘱咐一大堆:小心冻着了,磕着了,滑跌了;而更多孩子则是懒得出门,天寒地冻,大雪纷飞的时候他们更多的会选择手机和网络游戏,他们无法体会和理解,我们那些纯真的关于对下雪的时光的沉淀,在我们成长的岁月中留下的深深得印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雪花一片一片地飘落,一次一次地堆积,慢慢成为了层层叠叠的洁白。像极我们的人生,或者说人生亦是如此:一步步积累,一步步成长。平日里我们总是为了生活而奔波,少有时间去欣赏周围的景致和生活的美好。而雪花到来,总是那个让我们有耐心放低心情、放慢节奏的存在,下雪了路滑,出行,驾车都不便,我们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清理、来处理身上的、脚下的、前方的雪;甚至因为下雪更改自己的行程和计划;下雪时寒冷的天气也会使我们感到厌倦和不适。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总会遇到困难和挑战,而这些困难和挑战恰恰是我们前进的动力。面对生活中的起伏,需要我们的冷静与坚定,不因为种种短暂的困难而放弃,更不因为自己的失误、错误而悔恨。毕竟,人生不止如此一次的考验,但我们还真的需要如这下雪天气的寒冷和不适,来思考自己的生活过程。或许,适当放慢脚步,欣赏生活中的美好,多花时间与家人和朋友共度,享受生活带来的每一刻喜悦,才是生活的真谛。或许,这些因为下雪带来的短暂的不方便更值得我们拥有。</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怡然自得地漫步在这风雪的天地里,沉浸在这份风雪里独有纯净和柔美之中。不经意间,却发现东方已经泛起了鱼白,虽然今天是一个阴沉沉的下雪天,但那一方鱼白还是在说天亮了。街上的路灯相继熄灭,四周原本在风雪笼罩下的朦朦胧胧建筑物慢慢的清晰起来。此时的小城像披上了一件美丽的白纱,所有大树小树,所有的枝枝蔓蔓都挂满了白雪,那白雪像一夜间在枝杈间盛开的棉花的花朵,或成堆、或连片、或成条,沿着枝杈诉说着雪夜里发生的故事。建筑物上的积雪在黎明的不太明亮得曙光的照耀下闪烁着晶莹的光泽,像给那些建筑物戴上了帽子、系上了围脖、盖上毯子,在冰天雪地的寒冷中,给人一种安静平宁的静美。在这个早晨,那些一个人在街上行走的人,他们忘了叫心爱的人一起出门,他们错过一场和心爱的人可以一起白头到老的浪漫。</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雪纷飞的雪景的魅力让我着迷和陶醉。每一朵雪花飞舞的瞬间,仿佛时间停滞,只有这片银色的世界弥足珍贵。因为雪停了太阳会出来,她们终究只是昙花一现,成为一道曾经绝对的靓丽的风景线。雪花纷飞的美景来去匆匆,往往只不过几天便消失殆尽。雪花是应将的美景,但更值得寻味,是对流逝的时光的记录,也是在告知我们,人生短暂所有的美好都值得我们倍加珍惜。</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下雪对于我来说不仅是一种美丽的景象,更是让我重新审视生活,感受真挚快乐的机会,也会激发出我对生活的热爱。毋庸置疑,每当下雪的季节到来,我还是期待着能够再次融入到这场白雪玫瑰般的盛宴中。在看雪花的时候,发现更多的美好,激发出向往,成为更好的自己的愿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