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神笔”写春联——回忆录之六 【原创】

皓月当空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年关将至,又到写春联的时候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写春联,贴春联,作为春节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习俗,已传承了许多年。它浓了年味,添了喜气,凝结了人们对过去一年的回味,寄托了对新的一年的憧憬祈愿。譬如我老家那个村子,对过年写春联历来是很重视的,哪怕再穷或再忙,几副春联是一定要写要贴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那个小村子只有三十来户人家,是一个祖宗传下来的大家族。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那时候没有春联印刷品出售,也没有有偿收费的写手代写。全村子的春联一小部分由自家的在读的中小学生书写,另一小部分由我的当小学教师的堂哥书写,大部分是由我写的。其实我的书法水平并不高,他们之所以钟情属意要我写,是因为我有两项功夫是与众不同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第一个与众不同是自创自编自拟。每年写春联,我都坚持四个不写:凡是书刋报纸上现成的不抄写,别人写过的不照写,自己以前写过的不重写,生僻难懂的文言文不拟写,所有的春联都是临时即兴拟写,不在乎平仄格律是否严谨,只要对仗略略工整就行。所以象“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向阳门第春光好,勤俭人家喜事多”之类的,放置天下皆可贴的春联,我是从未写过的。内容嘛,有歌颂党和祖国及大好形势的,更多的是根据这家人的房屋位置环境,家庭结构,经济状况等各种元素编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例如:堂兄刘荣友住村头,门前是大路,屋后是山包,我写的门联是“门前过客皆豪杰,屋后青山尽良材”。汉铁叔屋对面一片竹林,他除了种了自家责任田,还承包了别人的几亩田,就给他拟写了“门对千杆竹,家藏万担粮”。堂兄刘荣和,三代同堂,尚未分家,就写了“子孝媳贤一家睦,男勤女俭万事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一位堂叔年关前新居落成,新屋左有水圳,右有水塘,前后有空坪隙地,我给他拟写了门联:“前后皆宜 门迎日月星曜,左右逢源 屋兆福禄寿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987年正月初六,几位解放前在湖南陸师(即后来的武冈师范)毕业的老人到我村拜访老同学,即我的族叔刘汉绵,在族叔陪同下参观了我写的春联,然后邀我相见,其中一个说道:看了你写的对联,发现三十多副对联,竟然没有一副是重复的,也没有一副是在其他地方见过的,厉害!厉害。我急忙拱手回答:晩辈才疏学浅,贻笑大方,惭愧!惭愧。我设想,如果他们知道我连续几年写了百多副春联均无重复的,他们又将作何感想感叹。</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第二个与众不同是“灵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b>春联承载着对过去的一年的缅怀,也寄托着对新的一年的美好前景的何往。春联写多了,乡村们逐渐发现我写春联,求财则有财,求福则有福,于是就有了“神笔”之称。</b></p><p class="ql-block"><b> 例如:某族兄那一年家里屡遭不幸,养鸡鸡发瘟,家人生病住过院,本人耙田时被耙齿勠了脚……他要我写副吉利一点的对联,我信手写成“辞旧岁辞灾辞祸辞厄运,迎新春迎丁迎寿迎喜气”。随后一年里,他的大儿媳生下一个男孩,二儿子娶进了婆娘,他自己祖上三代无人活满五十岁,他在这一年举办了六十寿庆,家里大事小事,事事顺心。他几次对人感慨:那副对联真灵验,件件应验,样样成真。</b></p><p class="ql-block"><b> 又例如:侄子刘昌际是开农用车跑中短途运输的。以往每年都要发生几次车辆故障和小交通事故。他央求我写副开车的春联。我写出了“车行万里 春夏秋冬俱平安,人走四方 东南西北皆财源”。果然,随后的一年里,竟然没花过一分钱修理费,也没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和纠纷。到年尾了,其他春联都换写新的,唯独这幅红纸已经泛白却不肯换,理由是这副对联很吉利。</b></p><p class="ql-block"><b> 再例如:我给满叔写春联时(家仙牌),一分神,将寿考万年的“寿”字误写成“孝”字,发现后赶紧揉团扔掉重写。三个月后,满叔因病去世了。沉痛中我联想起写春联的事,将寿字写成孝字,是不是寓意“寿终正寝”?是不是寓意堂弟将“披麻戴孝”?是偶然的巧合?还是冥冥中的预兆?再或者是我无意中泄露了“天机”?直到今天我仍然解不开这个“谜”。</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到了九十年代,我已经在县城过年,再也没给乡亲们写春联了。不过,仍有人打电话请我拟写春联之稿。至于灵不灵,我也不知道了,乡亲们心目中的“神笔”也随我一同“退休”了。</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