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童年

枫叶

<p class="ql-block"> 回味 童年</p><p class="ql-block"> 作者:枫叶</p><p class="ql-block"> 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童年,随着年龄的增长,岁月的讨伐,引以为傲的只剩下童年的美好时光了,尽管过去生活简单清苦,还是刻骨铭心 。</p><p class="ql-block"> 我生下来就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而且一直到七岁上学前,这七年的故事,时不时地就升腾笼罩,点点滴滴都叫我泪流满面。所谓的奢华生活都无法与之匹敌,那是无与伦比的真实 ,至亲至爱,被老人家慈爱光芒笼罩。</p><p class="ql-block"> 我在家里是长子长孙,爷爷奶奶的眼珠子 ,奶奶一口一口喂大的,穿的衣服鞋子,奶奶亲手做的,走到哪里带到哪里 ,寸步不离,特别是春节期间走亲戚,那个年头儿,1970左右,中国百姓生活物资匮乏, 城里生活物资一切凭票供应,农村的老亲戚家里养猪、养鸡、养鸭,山上还可以采点儿山货野果子,这些都是我平时没见过、没吃过的东西,小时候走亲戚串门儿,最爱吃的就是猪肝蘸酱油,松树蘑炒肉了。这是平时吃不到的美食。</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的冬天感觉特别冷,家家户户的脏水泼到外面,顺流而下 结成冰的坡面,小孩子滑冰不亦乐乎,奶奶就一直站在冰天雪地里陪着,生怕她孙子磕了碰了,被别人欺负了。</p><p class="ql-block"> 七岁上小学了,叫五七小学,小孩子自己带小板凳上学校,教室昏暗,只记得这些,晚上想奶奶默默流泪 ,奶奶派老姑来看看我,我终于失控了,声嘶力竭的哭,要跟姑姑回奶奶家,爸妈没办法同意姑姑带我去奶奶家,见到奶奶一头扎在奶奶怀里,奶奶的味道最好,烟熏火燎的味道。</p><p class="ql-block">(2024年腊月二十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