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繁花》中看繁花之精髓

陈琴珠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上海"是一个多么响亮的名字。而且也是一个国际排名前矛的大都市,它的历史悠久,是中国人民心中最繁华最热闹,最高尚而又文明的城市,人们把它称为魔都。也是中国的唯一和骄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我的生活爱好中"电视剧"是其中之一,电视剧的内容來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而且它反映了每个时代每段历史中的生活形态和感动的故事。一部高质量的电视剧会让人过目不忘,在看电视剧的过程中通过人物的形象和时代的发展让我们了解历史感悟故事中人物所反映的正反两方面的形象,从中获得自己所应学习的各方面知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每年央视的开年大剧似乎从来没有让我和大家失望过。2022的"人世间"2023年的"狂飙"都受到大家的喜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2024年的《繁花》又给我带来惊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繁花》火了,火得难以想象。火的原因是什么呢?有人说:是剧本历害,小说作者是"金宇澄《繁花》这本著作得过茅盾文学奖。有人说:导演历害,因为导演是王家卫,有人说:是平台厉害,央视大剧怎能不火。还有人说:繁花火的原因是演员历害,王导在繁花中安排的演员,个个漂亮,个个演技一流,个个演出了剧情中每个角色的形象,演员是一部剧的灵魂和精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以上这些火的因素与我共鸣。非常认可。对我个人而言我想说的是:王导安排的《繁花》一下子把我拉回到了90年代那个充满激情,充满希望,日新月异,蒸蒸日上的流金岁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上海有我的家,是我成长之地,上海外滩,和平饭店,国际饭店,华侨饭店,黄河路………是多么熟悉的地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繁花》让我穿越时空回忆着人生中的点点滴滴和往事……记得我十岁生日(1951)那年父亲把我带到国际饭店24楼对我说:这是上海最高的楼也是最大的酒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繁花》里黄河路上的至真园应该就是现在的苔埾园。 在人生的岁月里黄河路是那末熟悉,它是我经常走过到过的地方….。当我看到电视剧黄河路的景色时我热泪盈眶的看着,仿佛自己就在黄河路的人群之中行走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繁花》是一部诠释和呈现海派文化的影视作品,是海派文化的精髓。在繁花中我们能够看到风云变幻,山河变迁,再现上世纪90年代上海滩的风貌,从繁华的商业街到安静的弄堂,从欧式建筑到中式阁楼,从霓虹灯的闪烁到梧桐树下,感受到世情冷暖,人间烟火和那个时代的生活气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剧情中的主角是阿宝,他从阿宝转变成宝总的一飞冲天的这个过程中,虽然有爷叔的指点,阿宝凭借自己的智慧和努力,也有他自己的为人处事。常言道:小富靠自己,大富靠贵人。阿宝在平时多结善缘:如给汪小姐去脱邮票,当有人跳河时他奋不顾身去抢救,在医院遇见一个陌生的曰本老人给他送中药治病等等说明财富是靠付出和感恩而积累的机遇。他的起伏过程中做到了"吃亏是福,低调也要舍得。证实了一句话:能点醒一个人的从来不是说教而是经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繁花》这部电视剧中宝总身边有四位女性朋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李李:给人一种神秘感,充满魅力,但她太有心机,她句句不提过往,在她眼波里可以看到隐藏着不为人知的故事。有唯利是图的商人格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玲子:一个标准的有气质的上海女老板。八面玲珑,能屈能伸,见面开口笑,过后不思量,她自尊自强,也有商人的唯利是图,但除了感情还有繁华下的道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汪小姐:她是一个纯真,善良而头脑简单的女人。她年轻美丽活泼但缺乏文雅和冷静,还缺乏在社会上立足的经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雪芝:是一个很纯朴的女性。她内向,很冷静!不善言辞表达让人捉摸不透。是阿宝的初恋情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观众肯定和我一样能感受到这4位各有特色的精致美貌的女性都深爱着宝总,而宝总对她们都很关爱,我们都想知道他到底爱谁?在我们观看的过程中会感觉到他们之间眼里心里展现了满屏的爱,但是在台词里句句不提情,句句不提爱,没有拥抱,更没有接吻!没有其他电视剧中的低俗的镜头。阿宝说:排骨年糕从来不是生意,他宁愿自己被打耳光也不让她委屈,他宁愿放弃几百万的生意,只为他來一个帮她的承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 繁花》这部电视剧突出的告诉我们真正的爱是相互陪伴,互相理解,相互成长,相互欣赏。达到了你懂我的不言,我懂你的不语的最高境界。这也是王家卫导演的高明之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玲子是一个成熟而美丽的女人,标准的上海女人端庄大方。她和宝总的关系:一个明明不想要钱,但能要的只有钱。一个明明知道她想要的𣎴是钱却只能给钱。于是要钱和给钱成了宝总和她的默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玲子的雄心壮志和梦想是想当全世界的老板娘。让我敬佩她的是拿得起,也放得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汪小姐受到了委屈,在人生最低谷的时候她坚强而霸气的说:我有我自己的码头,我欢喜她的真诚简单善良而有骨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雪芝度过了短暂的人生。阿宝和她相约十年,为了忠于自己对雪芝初恋的十年相约,他没有向所有爱的人说出自己的心声!应该说雪芝享受了一颗真心的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梅苹在繁花中出场不多。她为了达到自己的目标为了能超越她的竞争对手,看上去老实纯扑的她因嫉妒而违心的做了伤害别人的事。演员也演得很逼真。繁花中的她让我感觉到世态炎凉,知人知面不知心。任何时候都要谨慎处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繁花中的女演员个个都演绎非常出色!剧中的演卢美琳的演员演的太出色,太真实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她是"繁花"里最不能忽视的女人,她没有汪小姐的聪明美貌,没有李李的资本背景,也没有玲子的万种风情,她白手起家,在鱼龙混杂勾心斗角的黄河路,为了生存她一出场就是一个搅局者的身份,她也是一个不服输的女性,现实生活中根本沒有那么多风花雪月和罗曼蒂克,她就是无数在上海打拼的人的缩影。所以在繁花中她代表着一种无奈,一种现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对卢美琳的强势对别人的伤害我不认可,但她的遭遇有点怜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剧中的金科长是一位很称职的职业女性,她带有职场女性的气质和态度,不卑不亢,办事认真,原则性强,演员吴悦也演出了人物的形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潘经理也是一个很有实力的职业女性,她也很有气质和风度。我在她身上看到的优点是:她任何时候都忠诚的为自己的老板尽心尽力做好一切她应该做的事在波折面前她也不违心,-直坚持到最后离去!这一点难能可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90岁高龄的游本昌老师演绎了"繁花"中的爷叔更是让人敬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剧中的 爷叔很少出面,他好象隐居深山的埾人,是剧本中的高人,预判了一切,即使他不经常出面,也把江湖搅动的腥风血雨。他对阿宝说:能点醒一个人的从来不是道理而是"南墙"。做生意要做到两个字:"不响"低调做事不响,主动吃亏不响。做人做事要懂得未雨绸缪,要学会退一步,给自己留好逃脱的通道……。这些精点语言是人生的警句良言。所以爷叔在剧中起到关键的作用。他象一部电梯让宝总直升到顶,还帮他化险为夷,明知跌落,还帮他想好退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如果说繁花里的宝总是一个有能力而霸气的总裁。那么范总便是现实中一个老板的缩影。在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的事情,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和压力,再尴尬,也要在各种场合笑脸相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他是黄河路街头的一个小老板。卖点烟酒零食。他也是生意场上的一员。这个配角演技也很到位!他观察黄河路上的风声水起,黄河路上风吹草动都瞒不住他的眼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繁花》大结局中宝总又回到了阿宝,从另一个起点重新开始。爷叔离开,玲子想实现自己的梦想离开上海去做大老板。汪小姐经历曲折靠自已有了自己的码头。李李看破红尘。卢美琳:人财两空,雪芝红颜薄命,梅萍:机关算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游本昌老师说:我好幸福啊!能和90后的演员在一起。我送大家几个字:"以文艺化导人心。"我们都要学习游老的精神和格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几年前看过金宇澄老师的小说《繁花》繁花的电视剧出演后。我拿着《繁花》看繁花。王家卫导演对繁花中的人物经历和结局稍有改变,恰到好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王导的这部电视剧以海派文化为背景,运用了时尚之都的服装流行趋势,从女主角的旗袍和男主角的西装,从发型到壮容都具有时尚感和复古感!整个剧情里都运用了音乐和上海老歌及流行金曲的旋律,让观众仿佛穿越时代营造了怀旧的气氛。用一首"再回首"的歌让剧情达到高潮。而且王导的这部剧运用了多色灯光,使它更加灿烂夺目。演员的角色挑选也是一绝!'最后结局非常完美的是展现现代女性的自强自立。所以这部剧也是人生的教科书。其实在现实生活中也和繁花中的人物一样,人人都想繁花似锦、生活能成什么样子,最重要的是努力的付出和心态。剧中的人物和精彩的对话都是我们的收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繁花》在人们的掌声中荣耀的落下帷幕。我真诚的祝贺编导及所有的演员们的精彩和成功。期待你们再为大家创演更好的剧本!谢谢!</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文章作者:陈琴珠(本人照片。)照片是2021年的正月初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图片:來自剧情和网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