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然) 我也曾经过…… (2024年2月6日(原创))

卓然

<p class="ql-block"><b> 我也曾经过…………</b></p><p class="ql-block"><b> 卓 然</b></p><p class="ql-block"><b> 2024年2月6日</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我也曾经把我的许多软科学的最新研究成果,不断地灌输给我的亲人、老朋友和老同事们:良好而密切和谐的人际关系,必须要靠某种交换的均等互酬来维持,没有均等的互酬就不可能有良好而密切和谐的人际关系,结交朋友是这样,即使亲情之间的交往也概不例外。</b></p><p class="ql-block"><b> 现在我们已经老了,千万别折磨自己,别折磨自己的老伴,别折磨自己的孩子;既然已经老了,就别和小人计较,更别和小人来往,尤其是别和亲情中的小人们来往。因为这些人一旦跟您撕破脸,可能他(她)们比仇敌还要卑鄙,还要残忍,千万别让自己的心情不美丽……我们活一天,就应该开心一天;过一天,我们就应该舒服高兴一天。所有的破事、滥事不要放在心里,两耳不听碎言碎语,这才是退休人的情怀!</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我曾经跟随成都文化旅游局启航过全国,跟旅友们一起邂逅了大美中国的山川湖泊,曾经追索过古人先贤留下的文化脉络,直至看清这些富有诗情画意的大地里广袤中的广阔,我的结论是:唯有中国的每一座大山,才都是我们最可靠的依托……</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在读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汉语言专业时,我曾经把小说分为有意思和有意义的两种类型:有意思的小说,是相对有意义的小说而言的。有意义指的是有思想价值,有意思指的是有情调有趣味。长篇小说重在对历史规律的思考与总结,力图打捞历史的意义。中篇小说重在对社会现实的展示与分析,力求发现社会的意义。短篇小说则特别关注那些被正统历史和主流社会所有意或无意忽略与遮蔽的存在,有时是生活的一个暗角,有时是人性的一道裂缝,有时是晴空的一声霹雳,有时是雨天的一抹阳光。这些都是有意思的存在。短篇小说的责任,就是要千方百计地将这些处于沉睡状态的意思唤醒并激活,让情调和趣味展翅飞翔……</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我曾经遇到了许多障碍,遇到了许多挫折,但我都尽其所能,想尽一切办法铲除并克服了它们,从不因此轻易放弃或倒下,所以,我克服了困难,自己便拥有了力量;解决了问题,我便拥有了智慧;走出了黑暗,我便拥有了希望。总之,对我而言,这些仅仅是人生的必经之路。</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我曾经有过经济拮据的折磨,有过爱情悲剧的打击,有过家庭纠纷的困扰,但却未有过政治狂澜的冲刷。这一切可以说是生活对我的挑战!</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我曾经说过:月色撩人的夜晚最适合想念,而且什么都可以想念,但最适合点燃一柱艾香品味想念自己初中那段美好纯真的生活,烟云里仿佛犹有一位仙子,便飘飘渺渺地来到眼前,轻盈悠然地耳语:“愿您晚年幸福快乐,吃好饭,吃好肉,吃好鱼,吃好菜,喝好酒,喝好茶,睡好觉,并守住健康,守住老伴,守住老窝! </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我曾经给我的研究生们讲过,古代的张良、董仲舒、诸葛亮、韩愈等许多取得了卓越成就的人,无一不是淡泊名利之人,正是因为他们的欲望少,所以才能把精力专注在学术或事业上,最终才取得了超人的成就……又及,只有通过节制自己的欲望,才能减少心中的杂念,才能让心灵在真正意义上沉静下来,让自己在欲海中脱身,做些有价值的事情,如此循环往复,才能获得真正的快乐!</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我曾经跟我的研究生们在课堂上互动时戏言:在物欲横流的当今时代,所有的竞争都是那样地激烈,甚至那样地残酷,但江湖不相信眼泪,社会更不会同情弱者,如果您想要得到属于自己真正的东西,您就得不遗余力地靠自己的坚持不戳地努力拼搏去获得,尤其是获得真情真爱,更是如此!</b></p> <p class="ql-block"><b>  我曾经看过易中天的很多视频,他给我的印象是:非常幽默,具有超强的汉语言文学功力;待人中肯,喜欢张扬个性,符合中国大众文化的基本要求。</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我曾为中国的第一架水上战斗轰炸机在航空工业部宏图飞机制造厂的安装、试飞而蒙其忧,呕其心,沥其血,鞠躬尽瘁地战斗过……我曾经为这段峥嵘而辉煌的岁月骄傲过,自豪过……</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我曾经向我的父母亲发过誓:年轻时,绝不拖累生养我的人;年老时,我更不拖累我生养的人。</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我曾经多少次在黑夜里在梦境里,呼唤着妻子……并努力找寻爱情的痕迹,一生只为妻子留下最浪漫的回忆,一生只爱妻子留下的难忘而又沧桑的过去……</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在情窦初开的时刻,我曾经因为喜欢上了一个人,发誓从此相知永不忘,天天清早送吉祥,心中总是牵挂着她,放不下她,而且情深意更长,我们相约每个日出,彼此祝福,彼此快乐,健康永远。这个她,不是别人,正是我现在的妻子!</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在漫长的人生征途中,我曾经有过怯懦、软弱、犹疑、错讹……但也在某个特定的环境或特定的时候,曾经勇敢、坚定、执着、顽强过……</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我曾经乐此不疲地说过:“朋友就是倾诉,施爱,并且是苦乐荣辱时的相伴或伴侣!”</b></p><p class="ql-block"><b> 在漫漫人生路上,朋友应该彼此相扶、相承、相伴、相佐,并在特殊的日子里,送上最真诚的关心与最甜蜜的祝福;在寂寞或快乐时,应该聚在一起尽情地倾诉和贪婪地聆听;在身心受到痛苦或憔悴的折磨时,应该相聚直到欢歌笑语,烟消云散;在岁月流逝中,朋友应该始终相伴不弃!</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我曾经在以前说过,岁月苍苍,人海茫茫,知己难忘……后来,我曾经也说过:人海茫茫,岁月苍苍,今生有缘,咱们相遇一场,为何不能成为夫妻搭档……再后来,我才知道这是新梦一场,想都别想……</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我曾经和歌友们兴高采烈地登上泰山的顶峰观看日出,认为那是最壮观的美;我曾经跟乐友们谈笑风生地一起跟九寨沟清澈的溪水嬉戏玩耍过,认为那是活泼清纯的美;我曾经在清风欢唱的夜晚看过夏日满天的繁星与银河,认为那是忧郁的美……可是,我总以为美是短暂的,稍纵即逝的,就像无比绚烂的烟花……然而,我现在终于豁然明白了:美,其实,是有距离的,是需要用爱心和宽容,去倍加呵护的……</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我曾经年轻过,英俊潇洒倜傥过,光鲜亮丽过,自豪过,辉煌过………</b></p><p class="ql-block"><b> 人,一生一世,谁不都是在活一个自身的价值,并有尊严地活着呢?我现在活得光鲜亮丽,活得有价值,活得有尊严,全都是自己在年轻时用艰苦奋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换来的,是在年轻时用生生不息、奋斗不止而玩命地那种最“愚笨”的而且是最踏实的最靠谱的方式,为收获丰盈的人生夯实了坚实的基础……</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我曾经宽恕过伤害过我的人,其实宽恕别人,也是善待自己;忘记那些不值得的东西就是善待自己。嗟乎!心若明朗,生活处处皆暖阳。人生最忌讳的,就是太过在意。</b></p> <p class="ql-block"><b>  我曾经在读书中悟到了无穷的“道”,我曾经在缘中感受到了深情并富有神韵的“爱”和真挚的“情” 。</b></p><p class="ql-block"><b> 嗟乎,人生要是拥有一个善良严正、高品位、大格局、正能量的知心好朋友,该有好啊!</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我曾经与一个人短暂地相遇,时过境迁仍念念不忘,但她带给我的伤害,至今想起来使我无法释怀……</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我曾经跟我的初中语文老师学过两年的书法,跟音乐老师学过吹竹笛,拉二胡或京二胡,并借着他们的亮光,走出了一段黑暗的时光,自此一直保持着心中的信仰;我曾经借着他们的善良,走出了一段迷茫,走出了一段甚至看不到亮光的绝望……</b></p> <p class="ql-block"><b>  我曾经以美好的心情常常情不自禁地回忆起过往的人和事而不能自拔,因为可以从中得到无穷的乐趣和无限的幸福,甚至能获得豁然开朗的人生启迪或感悟,还因为这些回忆等于使自己活了两次人生。</b></p><p class="ql-block"><b> 但是,再美好的过去,如果回忆的次数多了,那些味道就会慢慢地淡化,甚至会索然寡味……</b></p> <p class="ql-block"><b>  亲们,这个世界,我曾经来了,任凭风暴旋涡,那些正是我爱的承诺。我相信并坚信,阳光始终并且永远都会闪烁的!</b></p> <p class="ql-block"><b>  作者简介:卓 然,笔名,本名王德广,三峡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教授、硕士生导师,高等教育研究专职研究员。</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