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国学读书会|《金龙佑华夏 幸福千万家》甲辰龙年新春云诗会圆满结束

梦菡

<p class="ql-block">  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是春节的前奏,也是归家的号角,更是一个崭新的开端!</p><p class="ql-block"> 春节,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庆祝活动,更是一个充满文化和历史底蕴的时刻。在2024年龙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金龙佑华夏 幸福千万家”——企业新国读书会朗诵艺术团为大家奉上了一台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文化大餐。</p><p class="ql-block"> 我们用最浪漫的方式——诗歌、音乐,歌舞来感受云诗会的韵味,体验丰年的美好!老师们齐聚一堂,以诗言志、以文言情、以曲抒怀,和诗意相约,与经典同行,呈现出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让听众在欢笑中度过一个难忘的夜晚。</p><p class="ql-block"> 首先我们年轻漂亮睿智的企业新国学读书会会长发来了晚会致辞及携全体成员及年2023年度获奖老师们为大家带来的获奖感言及龙年祝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企业新国学读书会主创团队风采</p> <p class="ql-block">让我们一起走进音画世界,请欣赏老师们的精彩展示!</p> <p class="ql-block">定风波·南海归赠王定国侍人寓娘</p><p class="ql-block">苏轼〔宋代〕</p><p class="ql-block">朗诵:文嘉</p><p class="ql-block">王定国歌儿曰柔奴,姓宇文氏,眉目娟丽,善应对,家世住京师。定国南迁归,余问柔:“广南风土, 应是不好?”柔对曰:“此心安处,便是吾乡。”因为缀词云。</p><p class="ql-block">常羡人间琢玉郎,天应乞与点酥娘。尽道清歌传皓齿,风起,雪飞炎海变清凉。(天应乞与 一作:天教分付; 尽道 一作:自作)</p><p class="ql-block">万里归来颜愈少。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p> <p class="ql-block">我最喜欢唱苏芮《奉献》四个小节中前四句,每天唱一遍,唱完感觉人特舒畅。四句以后的词我不会唱,所以只唱每小节前四句,共16句。杨汉群老师演唱:《奉献》</p> <p class="ql-block">长路奉献给远方</p><p class="ql-block">玫瑰奉献给爱情</p><p class="ql-block">我拿什么奉献给你</p><p class="ql-block">我的爱人</p><p class="ql-block">白云奉献给草场</p><p class="ql-block">江河奉献给海洋</p><p class="ql-block">我拿什么奉献给你</p><p class="ql-block">我的朋友</p><p class="ql-block">白鸽奉献给蓝天</p><p class="ql-block">星光奉献给长夜</p><p class="ql-block">我拿什么奉献给你</p><p class="ql-block">我的小孩</p><p class="ql-block">雨季奉献给大地</p><p class="ql-block">岁月奉献给季节</p><p class="ql-block">我拿什么奉献给你</p><p class="ql-block">我的爹娘</p> <p class="ql-block">远去的列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郭日方</p><p class="ql-block">朗诵:彭金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灯火凄迷 思念</p><p class="ql-block">伴随着飞驰的列车</p><p class="ql-block">渐渐远去</p><p class="ql-block">熹微的晨光 轻轻撩起</p><p class="ql-block">梦的帷幔</p><p class="ql-block">昨夜 枕巾上残留的</p><p class="ql-block">是苦涩的泪滴</p><p class="ql-block">此刻 我只能对着</p><p class="ql-block">手机的键盘倾诉</p><p class="ql-block">将幸福的回忆</p><p class="ql-block">一幕幕 徐徐开启</p><p class="ql-block">为了这个夜晚</p><p class="ql-block">我在风里雨里</p><p class="ql-block">苦苦寻觅</p><p class="ql-block">茫茫人海</p><p class="ql-block">萋萋荒原</p><p class="ql-block">没有一条小路</p><p class="ql-block">通向谜底</p><p class="ql-block">感谢上苍 赐给我</p><p class="ql-block">那一柱烛光</p><p class="ql-block">倏然照亮 无尽的迷茫</p><p class="ql-block">灯火阑珊处</p><p class="ql-block">竟站着 天使般的你</p><p class="ql-block">多少往事都已发生</p><p class="ql-block">多少期许绽放美丽</p><p class="ql-block">月缺月圆</p><p class="ql-block">凄风苦雨</p><p class="ql-block">爱的小路</p><p class="ql-block">弯弯曲曲</p><p class="ql-block">路的这头是我</p><p class="ql-block">路的那头是你</p><p class="ql-block">此时此刻 当秋风揉碎</p><p class="ql-block">路边的落叶</p><p class="ql-block">揉不碎的 是你</p><p class="ql-block">远去的背影</p><p class="ql-block">和爱的回忆</p><p class="ql-block">啊 爱的回忆</p><p class="ql-block">燃烧的印记</p><p class="ql-block">层层叠叠</p><p class="ql-block">在我眼前堆集</p><p class="ql-block">远去的列车</p><p class="ql-block">虽然能载动</p><p class="ql-block">沉重的忧伤</p><p class="ql-block">却无法带走</p><p class="ql-block">这个夜晚</p><p class="ql-block">因为</p><p class="ql-block">它已经深深地</p><p class="ql-block">珍藏在我的心里</p> <p class="ql-block">相信未来</p><p class="ql-block">作者:食指</p><p class="ql-block">朗诵:陈亮</p><p class="ql-block">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我依然固执地铺平失望的灰烬,用美丽的雪花写下:相信未来。</p><p class="ql-block">当我的紫葡萄化为深秋的露水,当我的鲜花依偎在别人的情怀,我依然固执地用凝霜的枯藤,在凄凉的大地上写下:相信未来。</p><p class="ql-block">我要用手指那涌向天边的排浪,我要用手掌那托住太阳的大海,摇曳着曙光那枝温暖明亮的笔杆,用孩子的笔体写下:相信未来。</p><p class="ql-block">我之所以坚定地相信未来,是我相信未来人们的眼睛——她有拨开历史风尘的睫毛,她有看透岁月篇章的瞳孔。</p><p class="ql-block">不管人们对于我们腐烂的皮肉,那些迷途的惆怅,失败的苦痛,是寄予感动的热泪,深切的同情,还是给以轻蔑的微笑,辛辣的嘲讽。</p><p class="ql-block">我坚信人们对于我们的脊骨,那无数次地探索、迷途、失败和成功,一定会给予热情、客观、公正的评定,是的,我焦急地等待着他们的评定。</p><p class="ql-block">朋友,坚定地相信未来吧,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相信未来,热爱生命。</p> <p class="ql-block">值此龙年到来之际,写一副对联和春字,㊗️大家新春愉快、龙年龘龘!请欣赏辛文全老师的书法表演</p> <p class="ql-block">  《心田上的百合花》(节选) </p><p class="ql-block"> 作者:林清玄</p><p class="ql-block"> 朗诵:余春丽</p><p class="ql-block"> 在一个偏僻遥远的山谷里,有一个高达数千尺的断崖。不知道什么时候,断崖边上长出了一株小小的百合。</p><p class="ql-block"> 百合刚刚诞生的时候,长得和杂草一模一样。但是,它心里知道自己并不是一株野草。 它的内心深处,有一个内在的纯洁的念头:“我是一株百合,不是一株野草。惟一能证明我是百合的方法,就是开出美丽的花朵。”</p><p class="ql-block"> 有了这个念头,百合努力地吸收水分和阳光,深深地扎根,直直地挺着胸膛。</p><p class="ql-block"> 终于,在一个春天的清晨,百合的顶部结出了第一个花苞,百合的心里高兴极了。附近的杂草却很不屑:“这家伙明明是一株草,偏偏说自己是一株花,还真以为自己是一株花。”</p><p class="ql-block"> 百合说:“我要开花,是因为我知道自己有美丽的花;我要开花,是为了完成作为一株花的庄严使命;我要开花,是由于自己喜欢以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p><p class="ql-block"> 在野草的鄙夷下,野百合努力地释放内心的能量。有一天,它终于开花了,它那灵性的洁白和秀挺的风姿,成为断崖上最美丽的颜色。</p><p class="ql-block"> 这时候,野草再也不敢嘲笑它了。</p> <p class="ql-block">江南细雨的小巷你走来,春风吹拂裙摆,油纸伞遮不住春风般温柔的气息,带着一缕缕花香从如诗画卷里走来,一幅美丽的狭小在心中缓缓升起,久久不能忘怀……请欣赏胡桂珍老师与她的舞蹈团队带来的舞蹈表演《雨巷佳人》</p> <p class="ql-block">《寒夜生花》(节选)</p><p class="ql-block">作者:迟子健</p><p class="ql-block">朗诵:周桢</p><p class="ql-block">那年冬天,大兴安岭奇寒,春节前后,气温都在零下三十七八摄氏度之间。世界看似冻僵了,但白雪茫茫的山林中,依然有飞鸟的踪迹;冰封的河流下,鱼儿也在静静地潜游。北风呼啸的街头,人们也依然忙着年。</p><p class="ql-block">有生命的不止这些,还有花。</p><p class="ql-block">是霜花!</p><p class="ql-block">每天早晨,我从床上爬起,拉开窗帘,便可望见玻璃窗上的霜花。今冬我见的霜花,不像往年只蔓延在窗子底部,而是满窗盛开!</p><p class="ql-block">霜花姿态万千,真是要看什么有什么。挺直的冷杉,摇曳的白桦,风情万种的柳树,初绽的水仙,还有呼呼大睡的肥猪,亭亭玉立的少女……仅有这些还不够,没有光,世界是彻头彻尾僵死的,于是霜花中就有了日月星辰,有了来自天庭的照耀!</p> <p class="ql-block">给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周莹配音,希望大家喜欢。请欣赏徐剑菲老师给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周莹配音</p> <p class="ql-block">《 期待和你再相遇》</p><p class="ql-block">歌手: 任妙音</p><p class="ql-block">翻唱:于淑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知在哪里</p><p class="ql-block">见过你身影</p><p class="ql-block">深深把你记在心</p><p class="ql-block">你的笑容</p><p class="ql-block">你的温柔</p><p class="ql-block">让我依然难忘记</p><p class="ql-block">茫茫人海寻找你</p><p class="ql-block">渴望再见你那身影</p><p class="ql-block">再见你那笑容</p><p class="ql-block">再见你那温柔</p><p class="ql-block">再见你那美丽笑容</p><p class="ql-block">就是在这里</p><p class="ql-block">见过你身影</p><p class="ql-block">如今的你在哪里</p><p class="ql-block">你的温存</p><p class="ql-block">你的深情</p><p class="ql-block">让我依然难忘记</p><p class="ql-block">茫茫人海寻找你</p><p class="ql-block">渴望再见你那身影</p><p class="ql-block">再见你那温存</p><p class="ql-block">再见你那深情</p><p class="ql-block">期待和你再次相遇</p><p class="ql-block">嗯嗯</p><p class="ql-block">再见你那温存</p><p class="ql-block">再见你的深情</p><p class="ql-block">再见你的深情</p><p class="ql-block">期待和你再次相遇</p> <p class="ql-block">难忘今宵,难忘今宵!不论天涯与海角,神州万里共怀抱,共祝愿祖国好!祖国好!告别今宵,告别今宵,不论新友与故交,明年春天再相邀,青山在人未老,难忘今宵,难忘今宵,不论天涯与海角,神州万里共怀抱,共祝愿祖国好!祖国好!</p> <p class="ql-block">《妈包的饺子》</p><p class="ql-block">作者:中庸大道</p><p class="ql-block">朗诵:张淑芝</p><p class="ql-block">“妈,干嘛呢,大中午的怎么没睡会”?</p><p class="ql-block">…… “嗯,是,我晚上到家” </p><p class="ql-block">…… “妈,我这儿信号不好 </p><p class="ql-block">您是问我晚上想吃什么?</p><p class="ql-block">还用问啊,肯定是您包的饺子啊” …… </p><p class="ql-block">“好。对了,您啊,</p><p class="ql-block">先躺下睡一会儿,等我到家了</p><p class="ql-block">咱娘俩一块包,省得累着您,听见没“? </p><p class="ql-block">“好,那我先挂了啊”。</p><p class="ql-block">打小儿,就喜欢看着妈坐在小板凳上拾掇韭菜,嘴里哼着小曲儿 ,一根儿 一根儿细细地摘 ,不一会儿, 那白的根儿 绿的身子 便顺顺溜溜儿 整整齐齐摆在案板上了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妈包的饺子 每个都十道褶儿 妈说了,“那叫 十全十美”每个都还薄皮大馅。妈又说了,“这包饺子装馅儿啊 就跟你们念书似的得使劲儿装,个个儿都要装得满满的”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时候家里穷,只有过年才能吃上妈包的饺子。舍不得花钱买肉,就放点猪油 ,大白菜 再加点儿韭菜,这馅儿啊,是寡淡了点儿,可吃起来啊,那白的绿的 水灵灵的</p><p class="ql-block">嗨,那叫一个香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忆里,每次妈揭开锅盖捞饺子的时候,窗外,过年的鞭炮声就响了起来 ,所以只要吃上妈包的饺子感觉就是在过年 !妈总说:“娃,多吃点啊,等妈老了包不动了 想吃你都吃不着喽” 。</p><p class="ql-block">几十年过去,每次离家妈都会给我包顿饺子,临走再给我带一饭盒,然后送我到楼下 站大门口看着我远去 ,每次,我都不敢回头,我知道 </p><p class="ql-block">妈就在身后眼泪汪汪的看着我 ,妈温暖的目光 就落在我的背上,我的心上 ,暖着怀里这一饭盒饺子。那是 妈的味道,家的味道 ,是爱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妈老了 ,我回来的次数也多了 ,想多陪陪她老人家 ,</p><p class="ql-block">眼看着妈头发几乎全白了,</p><p class="ql-block">腰一天比一天更弯 ,腿脚变慢了,眼神也一次比一次浑浊 ,我知道,就像年轻时,</p><p class="ql-block">妈一次又一次送我远行,现在,其实是我一次又一次目送着妈 一点一点远去 ,只是,打心底深处盼望着妈远去的背影,能消失的慢一点 </p><p class="ql-block">慢一点 再慢一点 。</p><p class="ql-block"> 妈,我想您了 我想吃您包的饺子了 ,妈,您听了,窗外的鞭炮声都响起来了。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