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人民的风水宝地

山水间的小草

<p class="ql-block">  前几天应战友之约去了一趟韶山,参观了韶山毛泽东主席故居。韶山在我心中是非常神圣地方,记的小时候听着收音机里的手风琴独奏曲:《火车向着韶山跑》,就想象着韶山冲是什么样子,对毛主席的崇拜,加深了我对韶山的向往。这次来湖南韶山终于圆了自己儿时的梦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在去韶山的路上听导游说,毛主席小时候的秘闻趣事;津津乐道说毛主席故居韶山冲的种种传说,特别是故居前有水,后有山的地形地貌,是风水宝地一说。说什么水是主财,山是靠山,房前的一条小路更是能进能出的阳光大道。这也激起了我的好奇心。想看看韶山的毛主席故居及周围环境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当我随着长长的参观队伍来到韶山冲时,真的没有发现这里跟全国各地其他小山村有什么区别!普普通通的地方,只有门前二块清澈见底的小水塘给我留下来比较深的印象,因为我的老家铜陵乡下大伯伯老屋后门也有相似的水塘,跟心中的风水宝地大相径庭。在我参观了毛主席纪念馆后,了解到他老人家整个家族为新中国做出的巨大牺牲时,我不禁的想:什么是风水宝地?通常老百姓心中的风水宝地,对应的是升官发财和诸事皆顺。毛主席领导的中国革命历史没有一帆风顺,他的家族也没有升官发财。说风水宝地有点牵强附会,但这里走出了一代伟人。想当年,蒋介石集团为了阻止毛主席领导的共产党发展壮大,也是无所不能竟然想出了破坏毛家所谓的风水的旁门左道:又是挖祖坟,又是断龙脉,最后蒋家王朝也没有能阻止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可见风水就是人的心理和情感的借托吧!</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参观毛主席住的房间时不小心门眉碰到了头,我身高是1米74,而毛主席至少也有1米8以上吧,他们家的大门也非常普通,甚至能用小来形容,可这小门里也照样走出大人物。联想到现在许多人家把大门做的又高又大,仿佛只有大大的门才能出人头地,才能是好风水。其实好的风水就是好的家风,就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就是一种有克服一切困难的勇气,就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历行……。</p><p class="ql-block"> 毛主席17岁写下的‘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给我们留下来什么才是风水宝地的思考。努力!努力!再努力!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最好风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