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给岁月 说给自己

东方

<p class="ql-block"><b>  时光飞逝,一转眼,自己已经到了望八之年,我好想校对一下时间,让它慢点走……!多少个曾经,多少情缘早就从身边静静流过!如今呀,被岁月无情的便推到了夕阳西下的山头。似乎才明白了这人的一生只不过是个过程而已,又似乎自己这一生好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做好、没有完成!将所有的梦想都留在了20—30岁曾经的青春岁月,一个来不及完成的人生之梦。</b></p> <p class="ql-block">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这不,就在逃过了被新冠疫情追杀的这一劫之后,再也没有消停过!一个病一个病的接踵而来,这不,就在两个月前,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一条腿突然间就不能走路了,将我这位极其好动人就如同被关了禁闭似的,牢牢地控制在了床上。难道说,我的余生要在轮椅上度过了吗,好感叹呀!</p><p class="ql-block"> 不过,生老病死,本是自然界的规律。当你一条腿不能走路时,那你不仿想想那些甚至于还在年轻时就失去了双腿的人,尽管自己的一条腿走不了路,好在腿还在。悲观是没有用的,还是要学会自我安慰。岁月酿的这杯酒,不管是啥味道你都得喝,这便是人生。</p> <p class="ql-block">  不知是哪位哲人说过这么一句话:“没有在长夜哭泣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不过,我呀并非是在谈人生,因为行动不便并被困在了床上,只好在白天面对着兰天白云,晚上独对窗外的一轮明月,带着一些惆怅,心不由己的便会去翻阅那些记忆中的典藏,如同观看一部古老的、是由自己主演的影片一样,依旧分明,情节如初,依旧保留着当初那一份感动与欣喜,唯一不同的是多了一份释然。</p><p class="ql-block"> 时过境迁,岁月悠悠,寄身于天地之间还有多少时间呢,为什么不按照自己的心意,顺应自然,乐知天命,珍惜当下。行动不便了,那就不妨让心灵去“桃花园里耕田” ,去“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p><p class="ql-block"> 光阴是永不歇息的流水,生命在于一呼一吸之间,留给我们的只有活在当下。别想太多,保持一颗恬淡的心,自己为自己去营造一份晚年至乐。</p><p class="ql-block">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越来越重视对金钱、地位的追求,对物质的占有。可我想说的是,金钱固然可以使人更为富足,但不一定会为之带来悠然的心境。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好愿意回到年轻时的那阵(五六十年代),尽管那个年代人们穷的家徒四壁,可人们的精神是富足的。无论男女老少,人们在谈吐与交往之间,很少有人谈到当官呀、金钱呀、发财呀什么的,人和人之间睦邻友好,亲如一家,更没有什么贫富贵浅之分,多是以情感为重,在日常生活中那可真的是,夜不闭户,道不拾遗,安贫而乐道。</p> <p class="ql-block">  说到人生,我便想到了几天前读到过的一则故事,说:一位企业家在一个沿海小渔村碰到了刚刚靠岸的一艘小渔船,船上载着几条大鱼,企业家夸奖渔夫捕鱼的本领并且问他捕到这些鱼需要多长时间。</p><p class="ql-block"> 渔夫回答说:“要不了多长时间”。</p><p class="ql-block"> “那为什么不多干一会多捕一些鱼呢?”企业家说道。</p><p class="ql-block"> “这些鱼足够一家人吃的了”,渔夫说。</p><p class="ql-block"> 企业家又问道:“那你剩下的时间都做什么呢?”</p><p class="ql-block"> 渔夫说:我睡个好觉,陪伴我的孩子玩耍,陪陪妻子,和朋友在一起聊聊天,弹弹吉他。我的生话非常充实。</p><p class="ql-block"> 企业家说:我是哈佛大学工商管理搏士,也许能帮助你。你应该花更多的时间捕鱼,挣更多的钱换一艘更大的渔船,用大渔船挣来的钱再买更多的渔船,你就拥有一支船队了,自己就可以是批发商了。然后,就可以离开这个小镇到大城市发展壮大。</p><p class="ql-block"> 渔夫问:“这要花多长时间呢?”</p><p class="ql-block"> 企业家回答说:“15到20年左右吧”。</p><p class="ql-block"> “然后怎么样呢?”</p><p class="ql-block"> 企业家笑了笑说:“到时候你还可以申请上市,出售股份,你会拥有百万千万的资产,成为富翁”。</p><p class="ql-block"> “那然后怎么样呢?”</p><p class="ql-block"> 企业家说:“这时你就可以退休了,搬到海边的一个小镇上,可以一觉睡到自然醒,陪孩子玩玩,陪陪妻子,钓钓鱼,晚上到镇里和朋友吃吃饭,弹弹吉他聊聊天”。</p><p class="ql-block"> 渔夫回答说:“难道这些不正是我现在的生活吗?”企业家无言以对。</p><p class="ql-block"> 渔夫朴朴实实的回答着实让这位企业家哑口无言。</p><p class="ql-block"> 请问,读了这段渔夫和企业家的对话,你会做何感想?</p><p class="ql-block"> 不过在我看来,这位渔夫让企业家明白了一个道理,生活就是一个圈,无论你的过程有多么的辉煌、多么的光鲜,但终究是要回到原点的。在我看来,渔夫的安贫乐道未必是不思进取,反而是一种和谐的生活哲学,是一份难得的悠闲心境。一个人的幸福与快乐,不完全在于物质,而在于精神上的充实和恬淡。不要成为欲望的奴隶。</p> <p class="ql-block">  想想看,上苍是不会让所有的幸福都降落在一个人的头上,得到了金钱,但不一定就会得到快乐,得到了快乐,但未必拥有健康,拥有了健康,但未必一切都会如常所愿。人生万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剧本,随缘便好,知足便好。有副对联曰:<b>“江山明月,本无常主,得闲便是主人;大道至简,活在当下,知足便能常乐。”</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