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能力

孤帆远影

<p class="ql-block">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已经是过去的观点,当下是一分的得到可能需要十分的努力,当年蒋总和我聊起创业的困难,很多时候九死都未必能一生。一份收获一份耕耘,这个世界所有的得到都是需要付出过后才会值得拥有,自傲的资本源自做出来的成就,你能做什么?做到怎么样?别人看在眼里;我在做什么?做得怎么样?自己要知道。</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 1:数据</p><p class="ql-block">数据​统计没有这么难,无非就是写你所做做你所写,有ERP的加持就更加方便了,客户样品承认完毕,技术维护好物料BOM产品BOM,PMC跑好采购计划和生产计划,采购安装采购计划安排采购,仓库做好来料报检,品质提交的检验结果,仓库做好材料入库或退货,采购自然而然就能追踪到采购到料情况,PMC也自然能够根据到了情况安排生产领料,也能根据料况对生产计划进行追踪调整和跟进处理。车间生产的产品入库和仓库销售出库一完成,整条生产数据链就有效的完成了。再通过品质的异常报表,车间生产报表,维修报表,异常工时报表,仓库库存报表,采购退料补料报表,行政人事奖惩报表,生活开销报表和员工工资报表综合汇总,一个计划的材料成本,生产生活成本,异常处理成本全部都能够计算出来,赚钱亏钱一目了然。数据统计其实也很难,很多高级管理人员,你问他订单计划生产情况,总是一脸茫然,计划材料齐不齐全不知道,交期能不能如期完成不知道,计划生产盈亏与否不知道,看起来忙过不停歇,而关键节点一句也答不出来,这样也能称之为优秀?数据管理也非常脆弱,维护好一组数据可能需要半年一年甚至更多,而破坏一组数据往往只需要几天时间或几个小时。</p> <p class="ql-block">​ 2:付出</p><p class="ql-block">​老姚被开掉了,就在我乘车回家的二月四号,作为公司副总,平时在我面前对于过往的事情吹得那是天花乱坠,在管理上面着实没有看出有什么改变,老板老板娘天天加班,他到好从来不加班,偶尔礼拜天来一次还满肚子牢骚。几十万一年找你过来,嫌这嫌那的,一点力也不想出,别人钱就算是大风吹来的,凭啥给你花呀?开掉才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人到心到动作到才能称之为付出,老蓝刚入主亿力时,先对来料异常进行大肆渲染,来料异常比例过高,会大大影响生产进度,确实是这样子的道理,来料不良生产是会受到严重影响,但是同样的不良品生产,以往人家能生产一万二一天,你只能生产六七千一天,难得不反思一下自己有没有尽心尽力了呢?老蓝这样渲染无非也就是为了后续的产能不能提高先做铺垫,能够达成目标:你看看我管理有多牛逼,这么差劲的材料我也能生产出来;不能达成目标:都是由于你来料不良导致这种结果的,与我管理能力无关。老蓝带来的老俞搞机修,乓的一下工资一万五,调试一台自动包装机几天都没修好,抱怨说彩盒材质有问题,同样的彩盒五六台机器生产没有问题,唯独这台机器就不行,饶是我如何不懂机器性能,这样浅显的道理我还是能看懂的。曾经听过一个哥们抱怨,这样不该他做,那样不该他做,那什么该你做?一年几十万请你来喝茶看报纸呀?作为优秀的高级管理者,下属会的你要会,下属不会的你更要会,冲锋陷阵你身先士卒,运筹帷幄你能指挥若定,这才是你的卓越,只吃粮不管事,再好的关系也不会一直养你。</p> <p class="ql-block">​ 3:本事</p><p class="ql-block">行家一伸手便知有没有,专业人员看问题往往只需要一眼就能了解一个大概,诸如我们到仓库一走,只需要看看你托盘的摆放方式,区域的布局,就是知道你运行的大概,再去看看检验单据,也能窥测出能不能检测出问题,查看一下计划记录,也就知道你的统计数据实不实用,任你说得唾沫横飞天花乱坠,事实就是胜于雄辩。你曾经如何风光赴过琼林院或是打马御花园我没有看到过,也没兴趣听你吹,而你和我在一起的日子你做过的事,我可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正如和毛总聊天时,提及计划追踪采购追踪,他说他以前做过,做过了就拿出来大家看看呀,相互观摩学习,取长补短呗!诸葛亮在祭周瑜的文章里写到亮也不才,丐计求谋!什么是丐计求谋,就是这里吸收一些那里吸收一些通过综合运用,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我用函数也是通过这种方式来融汇贯通。此时此刻,所有拿不出东西的辩解都是无力苍白,我重要的文件都存得好好的,WPS会员,一年就八十多块钱会费 而已。就算没有,刻在自己脑海里的东西别人拿不走,弄不出来了,你师傅真的就是菩提祖师我也不相信,刘创健职位比我低,在数据统计函数运用上非常牛叉,我对人那是相当尊敬;吹嘘没有用,就佩服有真本事的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4:底气</p><p class="ql-block">事因做而成,理因辩而明。大多数不敢据理力争的人通常都这样瞻前顾后权衡得失,这类人大多没有什么真本事,害怕跳出这个圈子自己很难生存下去,越是只能唯唯诺诺甚至卑躬屈膝,怕什么呢?手上没有真功夫呀!真正开明的君主,他们更喜欢能指出自己不足犯颜直谏的大臣,诚如魏征和唐太宗那样,太宗有时也被魏征怼到极度愤怒欲除之而后快,同时也被魏征的才能和秉性所折服,在魏征死后悲痛不已,感觉自己失去了一面镜子。一些老板就是这样,你越谦卑温顺他越觉得你底气不足,作为高级管理人员,底气不足怎么行呢?自己都没底气,如何带领团队有底气?尊严权限福利,属于自己的当仁不让,能够力挽狂澜也敢破釜沉舟。一次老苗说我,你写这么多文字,我又不是你爹要照顾你情绪,直接回怼,可曾泄露公司机密?可曾抱怨诋毁?这些都没有吧,那你管我,凭真本事吃饭这就是底气,不能为你解决问题你不会用,不能彰显自己价值我还不愿留,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都是双向选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