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

布衣闲人

<p class="ql-block"> 温暖</p><p class="ql-block"> 文//布衣闲人</p><p class="ql-block">题记:温暖的记忆铭记于心,回忆起来都暖暖的;无情的伤害总是冰冷的,凉在心底,铭刻于心,回忆起来让人不寒而栗,瑟瑟发抖。</p><p class="ql-block">今年的冬天雪下的比较多,孩子放了寒假,不用按孩子上学点起床、做饭、接送孩子,可以睡个懒觉,暖暖的,躺着被窝里,是多么的惬意自在,温暖的家给了我坚实的依靠,阳光透过阳台的窗户,洒落在床上,阳光温暖着我的脸,光芒辉映着,我索性闭着眼,享受着太阳无私的爱与温暖。</p><p class="ql-block">“咣当一声”,门被踹开,“还不起床!”我妈进屋拽走我的被子,扔到一边,我一激灵打了一个寒颤,我的思绪回到了我不堪回首的童年。</p><p class="ql-block">就是那晚,我自己推磨,磨煎饼糊到了深夜,邻居家的孩子早已在温暖的被窝里睡的香甜,大人都睡了一觉,我还有没干完的活,活不多,也许是小的原因,总会干到很晚。这一天我收拾好已经夜深了,我小心的关好门,声音大了吵到我妈,会被骂的,有时候会飞来个枕头什么的。这次还好,也许是她睡的香甜,没有吵到她。我悄悄的上床睡觉,我们家境也不富裕,有时候早睡,妈妈上床,我还是需要给她暖一下脚,虽然我会在睡梦中被冰凉的脚冰的醒来,慢慢的再睡觉,适应了就好了,妈妈的脚真大真凉。我的脚慢慢伸进被窝,被窝里暖暖的,我小心的靠一边边伸过去,慢慢的。我冰块一样的脚还是不小心碰到了妈妈,一阵钻心的疼痛,我的脚猛地缩了回来,仿佛被蝎子蛰了一下,火辣辣的疼,我不敢乱动,生怕再挨揍,冰冷的脚明天也行暖和不过来,。第二天早上看看我的脚,脚面的皮被抓起了几块,露着血点,再想想我头上脸上,下巴上的伤,战战兢兢。冬天的家里真冷,我在想北极也许就这样冷吧?</p><p class="ql-block">瘦小的我,总在干活的路上,像极了地主家的长工,上学年龄的我,基本没有正经的上课,农忙时干活,平时帮忙磨煎饼糊,烧火做饭,名副其实的外号“火头军”,干不了多少活的我,也要下地干活,也许是因为家里贫穷,营养不良的我,十二岁的女孩才四十斤左右,好像一阵风都会把我吹跑了。</p><p class="ql-block">二十七岁的我,两家因为经济纠缠的原因,闹的不愉快,我的婚姻就这样走到了尽头。我独自去县城打工。没有文化,只有干点杂活,挣点小钱,我积攒了两千给我父母零花,天有不测风云,我回家的路上摔伤了脚,需要手术,需要人照顾,需要手术费。打电话和我爸妈说了,我妈中午坐客车来了,见面一顿数落,给我撇下两千,说:“这是你的钱,快给你,让你生父母给她三万元奶粉钱,她不要我了。”我的头嗡嗡的,气的一句话也说不出来。</p><p class="ql-block">我自己借的收拾费,同事们照顾了我几天,勉强挨到出院,回家休养,其实我是不愿回家,回家我也是冰冷的,我都没有信心熬过去。</p><p class="ql-block">果然回家后,我妈每天早晨都会啪啪两巴掌打在头上,然后扔上两个硬邦邦的火烧,这就是午饭,午饭吃不了,剩下的就是晚饭。大小便就是一个塑料桶,心情不好,味道也更不好,根本就没有胃口,几天下来,我瘦的眼窝都陷下去了,我姑来看我,眼泪都下来了,说:“你快让你生父母接你回家休养一段时间吧,这样你也恢复的慢,骨头也愈合的不好。”我没有别的办法,只好给我养生父母打了一个电话,说了我受伤需要照顾,让他们看看把我接回去。第二天天不亮,我父母来了,他们租了一个面包车,急急火火来了。</p><p class="ql-block">100天过的真快,多多少少我感觉了一下,在亲娘那里带来的温暖。</p><p class="ql-block">我能拄着拐杖,一瘸一拐的走路了,我又被我养母接回家,给她们做饭,照顾我哥哥家的孩子,其实我还是需要照顾的病人,我从小就被打怕了,我还能说什么呢?又开始了简单机械的工作。</p><p class="ql-block">再后来我的脚是需要到县医院拆钢钉,大家为了方便,在镇医院给我拆,没有麻药,用钳子拆,我爸我哥他们几个人,和杀猪一样的帮忙摁着我,疼的我脸色煞白,我爸想一次拆完,医生说实在是不能再拆了,你女儿的脸色苍白,下次再拆吧,过来几天才又拆了剩下的。</p><p class="ql-block">后来去县医院医生说,真是不可思议,想想都感到疼,干嘛不来这里几分钟就拆完,有专业的机器和工具。我哭笑着简单的应付了几句。我又能说什么呢?我从小的记忆里只有家里问我要钱的时候才会和我联系,给钱少了还会被数落一通,从小我过节我自己在外从来不知道想家,感觉自己在外也是自在温暖的。</p><p class="ql-block">后来我又结婚了,有了一个漂亮的儿子,儿子很懂事,给了我不少温暖和体贴,冬天我冰凉的手他会揣到他的怀里,为我暖热;晚上睡觉他会把我的脚抱在胸前给我暖脚。虽然他只有六七岁,他让我感到从未有过的温暖和感动,泪水会悄悄的滑落,洗刷过去的伤痕。我很少回娘家,只有重大节日和父母生日才回去,回去聊天时,已经四十岁的我,仍然还会被数落,我没有给父母多少钱了花,我自己生活都不能保证,我又能拿出多少来去孝敬父母呢?想想我受伤时需要人时的无助,想想我童年“地主家长工般的生活”那里的家早已找不到我想要的温暖,只有利益。小时候没上过学,没日没夜的劳动,长大后总在打工挣钱的路上,没有一丝停歇,感觉真的很累,很疲惫。</p><p class="ql-block">冬日的阳光里,我坐在阳台,晒着太阳,品尝着茶叶,虽然有时茶叶有点苦涩,很快就回味有淡淡的香味,也许这就像极了生活,茶叶的沉浮,茶叶的苦尽甘来。</p><p class="ql-block">我深爱着我的家庭,我的孩子,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我在阳光晒着暖暖的太阳,感受到了太阳无私的爱和奉献 ,大爱无疆,心底无私天地宽,做好自己,路在脚下,未来的路,充满温暖和希望。</p> <p class="ql-block">孩子慢慢的长大了,玩雪的样子很嗨的</p> <p class="ql-block">全身心的投入,不怕冷,不怕雪</p><p class="ql-block">已成为了雪孩子,和雪融为一体,坐卧趴,摸爬滚打,都在雪中完成</p> <p class="ql-block">雪的洁白无瑕 掩盖了一切,剩下的是银装素裹、冰清玉洁。</p> <p class="ql-block">苍劲有力的的大树,是餐风饮露,积蓄力量茁壮成长起来的</p> <p class="ql-block">一棵树,一块巨石,一个鸟窝,让人遐想无限。</p> <p class="ql-block">孤独也是一种快乐,融入自然与自然和谐共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