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游记之召唤情结

<p class="ql-block">  近几日,闲来无事,我和女儿及小孙女一行三人自驾遛达于闽南山水之间。昨天(4号)上午游完南靖云水謠途经漳州市区,心血来潮方向盘一拐,我又回老团部。</p> <p class="ql-block">  这是部队营区在下庄新开的战备大门,中午近12点不见施工人员,可能是春节临近的缘故,不过笔直宽敞的大道旁有一堆施工用的沙土,远处路中央有一雕塑(一辆冲锋挺进坦克)。</p> <p class="ql-block">  到达柿仔团部大门口,我向哨兵说明情况,在递交退伍证和身份证后,部队值班人员热情接待,通过汇报、登记、领临时行车牌,又随车陪同我们一家进团部参观。这是我第五次拜访老团部(1976年退伍,2003年首次回访)。看到镶嵌在大门口围墙上的"济南第二团″五个镶金大字,心中倍感亲切,忽有一种又回家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  车缓缓驶入大门,大道两侧一排整齐的树木好似卫兵欢迎我们的到来,一面飘扬的"济南第二团″底座镌刻着中共中央授于"济南第二团”英雄称号的表彰塑像赫然醒目。不一样了,团部不再是以前的模样,现在的它更庄严雄伟,更威武气派。</p> <p class="ql-block">  到达营地中心,我最先拾阶登上从前团部电影场,现在则是举行隆重仪式的场所。哦,石阶,那一级一级向上的石阶,正一层一层唤醒我沉睡的记忆,它们是我们三炮连三排兄弟于1976年打的石块(据佘玉清教导员回忆),及连队对面隔路果林队山上那块像碉堡似的大黑石头也是76年下半年打掉的,可惜那时我已退伍,这是我们连队当年为部队建设唯一留下的痕迹。我安坐在石阶上,此时正立春,臀部处感觉微凉,心却热乎乎的,微眯双眼,脑海里正想象还原当初施工现场:一群头顶烈日,汗流浃背,身着补丁军衣,头戴安全帽的军人,正在简陋的工地上,他们有的双手抡大锤,有的双手抉钢钎,有的双人抬着沉重的石头,耳边响着叮叮当当打石声,还有那抬扛号子声,影影绰绰……他们是马凤军,黄增新;是何炎金、陈忠兴、郑维禄;是黄久涛、韩水生等等,他们在我眼前不停忙碌穿梭……亲爱的战友,你们发扬一不怕死,二不怕苦的革命精神,为祖国战备事业作贡献。我双手抚摸着平整的石阶感慨万千,那时连队亦工亦农,重活难事都落在兄弟们身上,真的是领导指向哪,三炮连义无返顾冲锋在哪。</p> <p class="ql-block">  营地中心左右边为沙盘模型,呈现"攻克济南府"和"厦鼓战役″,生动再现当年部队历经百战浴血奋斗的团史。这是这两年完成的,2021年我们来时还没有成型。</p> <p class="ql-block">  这幅是运动场正面图,正中是活动中心(原俱乐部拆了新建的),里面有团史展览馆,两边是英雄功勋文化广场,这场面太宏壮了,再来亲身体验一回,仿佛又回到了当年行伍。</p> <p class="ql-block">  陪同接待干部(一连出来的)又热情邀约我们到英雄一连参观,我欣然接受。车行驶到一连,连领导早已等候在那,莫名感动,让我感受到作为一名退伍老兵的光荣。首先参观的是石头房,正好让小辈们体会一下当年老头子当兵时艰苦的环境。旧石头营房都淹没在历史尘埃里,唯一留下一幢一连石头房,也早改为家属宿舍,室内精装修。现在部队营房住宿、食堂伙食、室外活动场地都比过去好太多。又恰逢部队午休完毕,女儿赞叹战士们内务整洁,我说,你爸当兵三年多天天始终如一呢。当年兄弟们插秧、割稻、种蔗、种菜任务繁重,现在都免了,就一连特批留有菜地。到了一连荣誉室,也让我幸福感满满,因为它的连史正是我们二七一团历史的缩影,能成为济南第二团的兵也是我终生的荣幸!一连去年又获得荣誉称号,一连兄弟们始终都是我们团学习标兵。当一连领导自豪介绍:前些日子国家著名导演,我们曾经的指导员李安东大校回连队作报告并请指战员们观看他编导的电影《少年先锋》时,我插话说,安东大校是我们三炮连77年的兵,而且还曾主政过271团;还有三炮连73年的兵姜绍齐也曾经是你们连队的指导员。我们三炮连风水好,出了五位大校呢,70年代三炮连在团里也是顶呱呱,那时我这老头子虽然只是一个小兵,也挺自豪的。</p> <p class="ql-block">  在留恋不舍中告别一连告别老团部,我们开车往老连队驻地。2019年连队漳州大聚会后曾听战友说老营房都已被拆除建厂了,心中很是挂念,2021年又和黄瑞杰等战友应混合旅领导邀请回访老团部,当时很想顺便拐弯进去看个究竟,奈何方向盘不在手上也就作罢。如今我慢悠悠地轻车熟路到了老连队驻地,一看,哈哈!出呼意外,连部还在!不过三个排部连同俱乐部那幢营房全拆了,建成了钢构铁皮工厂。三炮连虽然一而再,再而三的残缺,就如安东战友所诗:"残屋空对小叶桉,军马列队成旧影",但连队指挥部在,三炮连的魂就在,我们穷当兵的根就在。三炮连我的精神殿堂,永生难忘。</p> <p class="ql-block">  连部前的四棵芒果树还在,已然是苍天大树了,而且郁郁葱葱,这是我们战友当年戏称的风水树哦!</p> <p class="ql-block">  天在下雨也在留客,我和当地工厂负责人东拉西扯话昔日。当初部队营地整合,部队领导将三炮连的地块和地方政府置换,连队这块地产权归属于地方政府,后政府划拨给程溪农场,农场又出租给两位私人企业家,连部这边办工厂,排房那边先是养鸡后养猪,亏损后闲置,所以2003年我回连队,排房这边空荡荡的。由于没有修缮,2019年我们回去时看见部分排房屋顶漏雨倒塌了。这次工厂扩建,整个承租下来,拆建成厂房。本来连部也拆,终因屋顶已整修而且整体保管很好而保留下来,也为了省点钱。当年果林队人员是城市下放知青,现在走的走回的回,几乎没人了。兄弟们,当年的果林春姑还是很有文化底蕴的,没有约个会没有追到手可惜了吧。眼前的漳程公路我们来时满眼憧憬,退伍时带着些许失望,先是沙石路,后改为柏油路,现在改为水泥路,水泥很厚,但还是经得起坦克履带碾的战备路。</p> <p class="ql-block">  虽然工厂负责人一再邀请喝茶,天空还下着雨,终因已过午二点半了,孙女直嚷嚷肚子饿,只好继续我们的旅程。与君相见终有一别。兄弟们还记得2019年漳州大聚会时,洪克勤战友在欢乐晚会上所朗诵的那首诗吗?此刻我的心情犹如当年康桥的徐志摩: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了,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悄悄的我来了,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春于闽南游记手作</p><p class="ql-block"> 2024.2.4</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