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岁的老妈妈过年之一~压岁钱

心灵港湾

<p class="ql-block"> 知道过年为什么要回老家吗,因为有老妈在,因为地里埋着祖先,因为路上埋着童年。我们呢?在时间长河里,刻舟求剑……年的脚步越来越近,春运的高峰又来了。人们开始为过年做准备了, 男女老少、上上下下,从腊八开始,里里外外,忙忙乎乎、张张罗罗开始忙年,为过年做准备。</p> <p class="ql-block"> 儿时的忙年,父母带我们着杀年猪、灌肉肠、发黄米、蒸豆包、包冻饺、蒸馒头、刷墙糊棚、扫房除尘,买煤购粮,浆洗被褥……忙着忙着年味儿也就出来了,奔年的劲头更足了。</p> <p class="ql-block">  现在生活条件好,物质丰富了,再也用不着又蒸又包,又冻又储,又抢又购、又忙又累里里外外,面面俱到的忙乎年了。</p><p class="ql-block"> 一些老的传统、老的习俗,被人们淡忘或淡化了。</p> <p class="ql-block"> 但是在我们家,由于95岁的老妈妈言传身教,坚持传承,老的传统、好的习俗,那是必须发扬光大。</p> <p class="ql-block"> 压岁钱是中国年俗传统之一。是春节时,晚辈给长辈拜年,长辈给晚辈的钱。蕴涵着尊长爱幼、团圆祝福、保佑平安的寓意,既能增进几代人之间的感情,也能活跃过年的喜庆氛围,让年过得有仪式感。</p> <p class="ql-block"> 老妈都非常重视压岁钱,即时尚,又很用心。遵照老妈的嘱咐,我通过 熟人在邮蓄银行换了崭新的百元、拾元、五元、一元的纸币,交给老人家。看到这么多的新币零钱。老妈妈非常高兴,这回不但能准备压岁钱,而且打麻将的零钱也充足了!</p> <p class="ql-block"> 今天早上起来,老妈将面额不等的新币摆在床上,开始装红包。老人家一贯坚姑娘姑爷、儿子儿媳、孙子外孙一样对待,告诉我,每个儿女家是一千一百元。具体的压岁钱标准是:儿子儿媳、姑娘姑爷每人100元;孙子孙媳每人200元;重孙辈每人500元。 老妈特意准备出二个包:我娘家孙氏的“户口本”500元;侄女孙桂敏的孙子500元。</p> <p class="ql-block">&nbsp; <b>怕记不住,让我在每个红包上都写上各位的名字。因为,姑娘一家五口人,在三亚过年,不能回来。特意将她家的压岁钱交给我,让我在三十那天用微信给转过去。</b></p> <p class="ql-block">  老人家对钱的态度十分豁达:“我这大岁数留钱干吗?活着不交人,死了带不去。不如留个念性。”</p> <p class="ql-block">  这么大年龄了,能想到、惦念到的还那么周全!我劝老妈,你都九十五岁了,是亲戚中的长辈,老祖宗的级别,谁来看望你,给你拜年都是有情有义的晚辈。你别不好意思。</p><p class="ql-block"> 老妈妈给的压岁钱不在多少,这是老人对晚辈的关爱之情,祝福之心,留念之意。</p> <p class="ql-block">  有老妈健在,我们有回老家的想念,有压岁线可领,有享不完的母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