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情

甘甜怡人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伫立在窗前,与温暖相遇,心中涌动着一股暖流,随着洋洋洒洒的雪花,在记忆深处流淌。童年时飞舞的雪花,晶莹剔透,冰清玉洁,是灵动与欢快,是冬天里最美妙的风景!常常在雪中,欣喜的仰天闭眼,任雪花亲吻,温暖掌心。看天女散花把大地装扮成银装素裹的伊甸园,那是我心中最美的童话世界。</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已上小学,下雪的日子,是我们兄妹最满心欢喜的时光!“红泥小火炉",是我们最温暖的港湾。已上中学的大哥,父母的骄傲,家中最聪慧的孩子。像摩术师般展示他的杰作,不是烤四面焦黄的馒头片,香甜四溢的小红薯,或者用砂子在铁锅里翻炒花生或蚕豆,家中时不时弥漫着浓郁的香气,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我们吃的满嘴生香,如人间况味!大哥还会用红糖水为我们特制冰棒,沙沙的,甜甜的!好不惬意!现在念起仍唇齿留香,难以忘怀!</p><p class="ql-block"> 窗外纷纷扬扬的雪花似乎亦艳羡我们的人间至味!飘落在窗棂,垂涎欲滴!大哥和大妹都是学校里文艺积极分子,下雪的日子,是他们展示才华的最好舞台!样板戏丶拉二胡丶吹囗琴丶跳舞等……家里天天像唱大戏似,热闹非凡!而我则喜欢安静,捧着一本书会入神,静静享受炉火那融融暖意。有时亦会嫌兄妹太闹腾,而他们却常常笑我没有音乐细胞!雪停了,我们雀跃欢呼,争先恐后,奔跑丶追逐丶嬉戏丶堆雪人,打雪仗,玩的不亦乐乎!雪让我感受世界的通透和美好!更带给我童年无与伦比的快乐与欢欣!我会用小手去接雪花那小小的生命,接到手心,有种甜甜的味道!在舌尖上回味,在记忆中氤氲,雪是儿时盛开在心里最圣洁的花朵!</p> <p class="ql-block">青春芳华时,雪给予我柔情与浪漫,多少情深缘浅,洒落在人间月色里,明媚着岁月年华,剪不断,理还乱!千般思念,落雪为念!我会在信笺里告之远在南国军营的爱人:故乡的第一场雪如期而至,与雪相遇,是心灵之约,是纯洁美好之约。心中盈满暖意,泛起爱的涟漪,我只能独自静享雪景的旖旎风光,愿片片雪花遥寄我的思念!你来信告之,南方的玉兰花已盛开,香气扑鼻,沁人心脾!恰似那深情的雪花,尤如我们的爱情,洁白无睱!作为一名军人的担当和使命,不能陪伴左右,成为那个给你惊喜的风雪夜归人!但彼此心在咫尺,情牵天漄!就让那飞舞的雪花见证我们未来的人生之旅吧!</p> <p class="ql-block">大雪无痕,岁月有情!一九九七年的冬天,送别敬爱的小姑最后一程,天空突然飞舞起鹅毛大雪!小姑心地善良,一生未曾生育,却收养了三个孩子,其中两个是孤儿,并把他们培养成人,进了军营,上了大学。这深情的白雪,仿佛在为善良的她穿上孝衣起舞,那场面至今仍暖彻心扉。</p><p class="ql-block"> 午饭后,我决定去祭拜长眠在故土的父亲。故乡的山路崎岖,道路两旁尽是悬漄,飘舞的雪花,凛冽的寒风,迷茫了我的双眼,举步维艰!从未吃过这样的苦?但一想到父亲的音容笑貌,谆谆教诲!仿佛有了前行的动力!父亲一九四六年底走出大山参加革命,参加了著名的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多少次行军打仗,走在这崎岖的山路,他的许多战友都牺牲在故乡这片深情的土地!父亲离休后时常回故乡缅怀这些烈士!踟躇在风雪中,怀揣着对父亲的敬仰!给自己一种从未有的坚定与坚强!与父亲对语,涤荡着心灵!七华里的行程,我们在大雪中䟡砺前行三个多小时,衣服被雪湿透。傍晚时终于见到故乡的老屋!见到了敬爱的父亲!脸上分不清是激动的泪水?还是雪水?父爱如山!激励和温暖了我的一生!每当我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遇到挫折困难或与疾病作顽强斗争时!我会想起父亲!想起那个艰难跋涉的雪日!在感召,激励我!</p> <p class="ql-block">我爱雪的纷纷扬扬,爱雪的洁白如一,爱雪的芬芳雅致,更爱雪与灵魂的邂逅!2018年冬天的某天下午,同学打来电话,见母亲站在寒风凛冽的雪地里等我下班,让她回家亦不肯!惊闻后即刻返回!见到她浑身上下飘满了雪花,抚摸着她冰冷的双手,泪水盈满眼框,心疼不已!嗔怪她不冷吗?她笑着摇摇头!一个患有脑梗的病人,常常忘记回家,忘记雪天的寒冷!却相反记得孩儿回家的路。我的心灵被强烈震撼!这温情的母爱,在雪花里氤氲升华!</p> <p class="ql-block">往事如烟,岁月如歌!那一片片一簇簇风中揺曳的雪花,在诉说着昨天的故事,留下却是刻骨铭心暖意。就像一串串珍贵的琥珀在白雪的映衬下熠熠生辉!雪承载予生命的厚重!因而得到滋润,时时闪烁着纯净的光芒!</p><p class="ql-block">文′甘甜怡人</p><p class="ql-block">图′谢网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雪花

父亲

故乡

我们

暖意

温暖

飞舞

深情

爱雪

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