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壤之别

夯人

<p class="ql-block">手机膜起泡了,我冒着严寒去专卖店换膜,刚跨进店门,暖气扑面而来,一位身穿职业装的年轻姑娘笑容可掬地问我:“请问您办理什么业务?”</p><p class="ql-block">我说:“手机膜起泡了,换膜。”</p><p class="ql-block">“我帮您取号。”姑娘的热情超出了我的想象。</p><p class="ql-block">“请问今天可以免费贴膜吗?”</p><p class="ql-block">姑娘边把号单递给我,边说:“今天正好可以免费贴膜,每个月第一个星期周末都是我们的免费贴膜日,一部手机一年可以免费贴一次。”</p> <p class="ql-block">我看了一眼号单,8号,便开始浏览展台上的新手机,琳琅满目,精美绝伦,目不暇接。一位穿着职业装的胖小伙,将一个白色纸杯递到我面前,恭恭敬敬地对我说:“先生,请喝水。”</p><p class="ql-block">我午休后没喝水就出了门,正好有点口渴,便喝了一大口,不冷不热,甘甜爽口,顿时一股暖流涌入心底。</p> <p class="ql-block">“8号,请到1号窗口办理业务。”</p><p class="ql-block">我走到1号窗口前坐下,把手机递进去,说:“我的手机膜起泡了,麻烦您换一下膜。”</p><p class="ql-block">柜台内浓眉大眼的年轻师傅笑眯眯地抬头问我:“请问您换什么膜?”</p><p class="ql-block"> “就换你们免费的。”</p><p class="ql-block">他接过手机继续问:“请问您的手机号码?”</p><p class="ql-block">我告诉他手机号码后,他把手机递到我面前说:“请用指纹打开手机屏幕。”</p> <p class="ql-block">他非常熟练地取下手机套,撕掉手机膜,用湿巾反复清洁手机后,又用绒布擦干,然后埋下头,非常专注地平视手机屏幕,用除尘贴粘掉屏幕上的微小灰尘,撕下新手机膜中间的引导标签,上下左右对齐后,小心翼翼地贴到手机屏幕上,一边缓慢地撕掉手机膜下面的保护膜,一边用刮卡反复从上往下刮,防止手机膜与手机屏幕之间产生气泡,最后撕掉手机膜上面的保护膜,将手机套安好,站起身来,双手递给我说:“先生,您的手机膜换好了。一会儿,您会收到一条短信,请您对这次服务作评价,麻烦您帮我评价一下。送您两张屏幕清洁湿巾,请收下。”</p> <p class="ql-block">我好奇地问他自费贴膜要多少钱,他如数家珍地给我介绍了不同材质专用膜的价格,并告诉我:“我们的所有服务项目、操作流程、收费标准,都可以在专卖店的自助机上查询”。这时,我才注意到他胸前工牌上写的是“实习生。”我十分惊诧,实习生的业务竟然如此熟练,整个过程不到十分钟,一定是岗前培训做得扎实,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到位,体现了“以顾客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愧为全球遥遥领先的高科技企业,我将成为他们的忠实粉丝。</p> <p class="ql-block">刚回到家中,就收到了客服短信,我毫不犹豫地回复了数字“5”,“非常满意”。</p> <p class="ql-block">几天前,我去一家汽车服务公司洗车,却遭遇了完全不同的服务。我是他们的老顾客,刚开始是开现金,20元一次;后来他们与某商业银行合作推出信用卡支付优惠活动,只要当月信用卡支付其它消费达100元以上,次月即可享受最多2次9元洗车优惠,先用手机扫二维码领取优惠劵,再拿信用卡在POS机上刷卡支付即可,也很方便、快捷。我按部就班地将信用卡递给前台服务员说:“洗车。”</p><p class="ql-block">服务员正在看手机,抬起头来瞟了我一眼,冷冰冰地说:“用卡不得行了。”</p><p class="ql-block">我直接了当地问:“咋个才得行呢?上次我忘了带卡,你们说不行,我还开了20元现金。这次特意记着把卡带上,咋又不得行了呢?”</p><p class="ql-block">服务员继续玩她的手机,硬邦邦地说:“改了,要先下载安装合作银行的信用卡APP才得行。”</p><p class="ql-block">“请问在哪里下载安装呢!”</p><p class="ql-block">服务员头都不抬一下说:“那边有操作指南。”</p> <p class="ql-block">我转身环视服务大厅,看见柜台右前方立着一张易拉宝海报,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操作指南。我没有随身带老花镜,看不清楚,便对服务员说:“麻烦你给我讲一下在哪里下载安装嘛?”</p><p class="ql-block">服务员极不耐烦地说:“你自己看嘛,操作指南上有!”</p><p class="ql-block">我突然火冒三丈地大声说:“现在就我一个顾客,你给我讲一下不行吗?在微信小程序上下载,还是手机应用市场上下载?”</p><p class="ql-block">她毫不示弱地抬起头来吼道:“我给你说一下,你就下载得来吗?”</p><p class="ql-block">我按捺不住心中的气愤,提高嗓门说:“你给我说了我都下载不来?我有那样笨吗?我的手机上安了八十多个APP,用得熟练得很!你们的投诉电话是多少?我要投诉你!”</p> <p class="ql-block">我老伴听到我与服务员吵起来了,赶紧走过来,心平气和地对服务员说:“他没有戴老花镜,看不清楚你们的操作指南,你就给他讲一下在哪里下载嘛?”</p><p class="ql-block">服务员依然爱理不理地说:“你平时在哪里下载就在那里下载嘛。”</p><p class="ql-block">老伴调过头来问我:“你平时在哪里下载嘛?”</p><p class="ql-block">我说:“有时候在微信小程序上下载,有时候在手机应用市场上下载,要看操作指南的要求。”</p><p class="ql-block">老伴建议:“你就先在应用市场上下载嘛,安全点。”</p><p class="ql-block">一位前来交洗车费的小伙子安慰我:“老同志,别着急,我第一次下载安装也花了差不多半个小时,是很麻烦,以后使用就方便了。”</p> <p class="ql-block">我在应用市场上搜索该商业银行信用卡,还没有下载安装就直接提示请输入密码,我连输了三次之前安装的该商业银行手机APP密码,都提示我密码错误,输第四次时,被拒绝继续操作。我懊恼地说:“锁死了,不得行了!开20块钱给你,以后再不来你这里洗车和维修了!”</p><p class="ql-block">服务员才站起来说:“你可以找回密码后再操作。”</p><p class="ql-block">老伴提醒我,你是不是把登录密码和支付密码搞混了哦,要先输登录密码,支付时才输支付密码。我点击找回密码,经过人脸识别,改用指纹支付后,才进入了该商业银行的信用卡 APP 界面。</p><p class="ql-block">我如释重担地舒了一口气,又问:“现在该咋个操作呢?”</p><p class="ql-block">服务员指了一下贴在柜台上的操作指南说:“你照作按就是。”</p><p class="ql-block">我按照操作指南,先选择“精选””,然后选择“本地特惠”“定位”“礼”“8.99元活动”再选择“洗车门店”,最后选择“支付”,显示“支付金额20元”。我惊奇地问:“不是9元吗?咋个是20元呢?”</p><p class="ql-block">服务员解释说:“显示20元,我们只扣你8.99元,另外再在你的微信上收0.01元。”</p> <p class="ql-block">我看了一下时间,从递交信用卡,到完成支付,花了半过多小时,车早就洗好了。我好奇地问服务员:“以后每次洗车都要按这个流程操作吗?”</p><p class="ql-block">服务员非常肯定地回答:“都要按这个程序操作。你可以先在家中把优惠劵买好,到我们这里直接出示优惠劵付款就是。”</p><p class="ql-block">我又问:“用不来网上银行的咋办呢?”</p><p class="ql-block">服务员非常直白地说:“就只有开现金,享受不到优惠了。”</p><p class="ql-block">我说:“你给你们老板建议,改革,要朝方便、快捷、高效的方向改,才有人来!你看微信、支付宝好方便,扫个二维码就支付了,男女老少都会用。”</p><p class="ql-block">服务员无可奈何地说:“是合作银行设置的操作流程,我们也没得办法啊!”</p> <p class="ql-block">今天,我登录该商业银行信用卡APP购买优惠劵,看到“温馨提示”:春节期间“所有洗车门店”“全部暂停服务”。我想,并非所有汽车门店春节期间都不洗车了,而是暂停9元洗车,要涨到40元一次罢了,去年春节就是如此。</p> <p class="ql-block">通过这两件小事,我发现同样是服务,服务理念、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存在天壤之别,发展也迥然不同。</p> <p class="ql-block">图文原创,欢迎分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