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回忆 (六十七)

华祖明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捉 地 鳖 虫</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一九六二年,我上五年级,一天上午,我见到县城中药房“人和堂”的门口旁边掛着一块小黑板,上面写着高价收购地鳖虫,干货一元二角一斤,鲜货三角五分一斤。那时,我们都很穷,凡是能变钱的事情都特别受关注。但是,地鳖虫是什么玩艺儿,上哪里能找到它,要是能捉到一些拿来换钱多好。那时《三国演义》连环画第五十二集张飞大战马超已经放在新华书店的柜台上了,可惜没钱去买,为了这本书,我必须要找到钱。</b></p><p class="ql-block"><b> 为此,我小心地问了一下药店营业员,哪里能找到这种模样怪可怕的虫子,可是,这位营业员也不知道,不过,她从里面拿了一张图片给我,说上面有介绍,我如获至宝地奔回家中,仔细地看着每一项说明。图片上说,地鳖虫一般生长在潮湿松软的土里,轻轻一挖掘就能找到它,我马上找了吧小铲子,在屋前屋后菜地里到处去挖去掘,可除了挖出几条蚯蚓几只毛古虫外,其他什么也没见到。</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地鳖虫到底在哪儿呢?晚上睡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尽想着这事儿,以至于后来入睡了后梦见捉到了好多虫子,与图片上的一模一样,一高兴竟笑出声来,把睡旁边的弟弟吓了一跳。</b></p><p class="ql-block"><b> 第二天上学后,我把那张图片拿到学校给同学们看,问他们见到过这个虫子吗?其中有位同学说,他在家中灶间烧火的地方好象见到过,但到底在哪里找到它,他也不知道。</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当天放学回到家,我直奔灶间,在灶后把柴火翻了个遍,也没见到一只虫子,但我家灶后烧火的地方那个大树墩子引起了我的注意,那树墩是用来给烧火者坐的。我蹲下身,双手插在树墩下用力把它掀在一边,往下一看,妈呀!只见原树墩下松软的浮土里密密麻麻的有如指甲盖大小的虫子在蠕动着,难道这黑乎乎的东西就是我要找的虫子?抓起一只同图片上的一比对,就是它。赶忙找了个小水桶用两只手连同土和虫子一把一把地都捧在桶里,此时也不怕这虫子咬不咬人,只想多捉一点再多一点。不一会儿,灶后松土里都被我翻了一遍,看到捉到了好多虫子,我的心里可乐坏了。</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然而,当我把桶里的泥土清理掉后发现捉到的虫子并不多,根本买不上几个钱,离买那本连环画恐怕一半都不够。但是,我又想,既然我们家灶间里有,那别人家也应该有的。果然,在以后的几天里我接连到隔壁邻居家的灶前灶后捉到了不少,我把这些虫子放在一个大玻璃瓶里,用秤称了一下,除去瓶子重量已有一斤多了,</b></p><p class="ql-block"><b> 在一个中午,我捧着瓶子赶到药店,卖得了五角五分钱。一转身,又马上到新华书店把我心仪已久的那本连环画买了回来。用自己挣的钱买自己喜欢的东西,我感到非常的自豪。</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地鳖虫有活血化淤,舒通筋骨之功效,是一味重要的中药材,需求量一直很大,导致在七八十年代有相当多的人依靠养殖地鳖虫致富,此是后话。</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