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诵类作品】这就是军人的全部

王海霞

<p class="ql-block">美友昵称:王海霞(叮咚海霞)</p><p class="ql-block">美篇号:26389172</p><p class="ql-block">作品类别:朗诵类作品《这就是军人的全部》</p><p class="ql-block">创作日期:2024年2月5日</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7, 233, 74);">作者:佚名</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7, 233, 74);">诵读:王海霞(叮咚海霞)</span></p> <p class="ql-block">朋友,</p><p class="ql-block">你并没有看到我的全部</p><p class="ql-block">当你看到我挺拔的军装,</p><p class="ql-block">那么引人注目;</p><p class="ql-block">你没有看到,</p><p class="ql-block">我穿上迷彩,</p><p class="ql-block">训练场上的一身泥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朋友,</p><p class="ql-block">你没有看见我的全部,</p><p class="ql-block">当你看到我走在人海中,</p><p class="ql-block">挺起不屈的头颅;</p><p class="ql-block">你没有看到,</p><p class="ql-block">我在想家的时候低着头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或许,</p><p class="ql-block">你看到了我团聚的幸福,</p><p class="ql-block">但你没看到我早已精密的计算出,</p><p class="ql-block">一个长夜能容纳多少孤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朋友,</p><p class="ql-block">你并没有看到我的全部,</p><p class="ql-block">你没看到,我还有多少兄弟,</p><p class="ql-block">正在边防的雪山上,</p><p class="ql-block">走着你走都不敢走的路。</p><p class="ql-block">你没看到,</p><p class="ql-block">我还有多少战友,</p><p class="ql-block">正在荒凉的戈壁上,</p><p class="ql-block">吃着你想都不敢想的苦。</p><p class="ql-block">他们的生活,</p><p class="ql-block">永远在你的视线之外,</p><p class="ql-block">那是你一生都看不见的高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朋友,</p><p class="ql-block">你没有看到我的全部,</p><p class="ql-block">如果你看到了我拉着女孩的手逛街,</p><p class="ql-block">就会说太轻浮。</p><p class="ql-block">那是因为,</p><p class="ql-block">你没看到我之前撕碎的,</p><p class="ql-block">一封封分手的情书。</p><p class="ql-block">或许,</p><p class="ql-block">你看到了军人也攒钱买房子住,</p><p class="ql-block">但你没看到,</p><p class="ql-block">我早已在心里为自己建好了烈士的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朋友,</p><p class="ql-block">你没有看到我的全部,</p><p class="ql-block">如果你看到了一个军人说话有点粗鲁,</p><p class="ql-block">这并不一定是低俗,</p><p class="ql-block">因为你没看到在训练场上如狼似虎、</p><p class="ql-block">救灾时折断的肋骨。</p><p class="ql-block">即使面对假设的敌人,</p><p class="ql-block">也爆发出忠诚的愤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朋友,</p><p class="ql-block">你没有看到我的全部,</p><p class="ql-block">任何一个侧面,</p><p class="ql-block">都不足以让你妄下论述。</p><p class="ql-block">我不是传说中的那座高山,</p><p class="ql-block">但我也不是一粒微渺的尘土,</p><p class="ql-block">我只是一棵朴素的树,</p><p class="ql-block">能送你一片绿荫,我就很知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把这些话说出,</p><p class="ql-block">该甜的依然甜,</p><p class="ql-block">该苦的依然苦</p><p class="ql-block">没有嬴,也没有输。</p><p class="ql-block">其实,一切依然如故。</p><p class="ql-block">当然,这些你都看不到,</p><p class="ql-block">因为这就是军人的路,</p><p class="ql-block">但我必须要说,</p><p class="ql-block">朋友,</p><p class="ql-block">你没有看到我的全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王海霞,原铁道兵部队文艺兵,爱好合唱、舞蹈、诗歌朗诵。长期担任陕西省老干部活动中心、省老年大学,西安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西安老年大学,原兰州军区西安老战士大学艺术团及社会群众文化活动的节目主持人。如今,担任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文化艺术团合唱团副团长和网络晚会主持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