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遐想

峰雨同行

中午的太阳不错,隔着窗玻璃都能感受到暖烘烘的温度,阳台的榻榻米是儿子的乐园,是儿子和我的主阵地。<br>每日儿子在两大箱玩具中玩的忘乎所以,大呼小叫,口中念念有词时,我脑海里实则早已神游九天,任凭思绪飘洋过海,翻山越岭,最后乱入虚空之中了。<br>  电视机的开工干活是从儿子起床开始算起,不准换台,不准关电视,动画片《小猪佩奇》可以循环播放,可以不看,但听是要听的,演到精彩的桥段时,儿子会停下手中工作,瞟几眼电视。我曾对妻子吐槽道,儿子看的不是电视,是寂寞,他要的其实是一种喧哗的安全感。<br>  这个冬天是有点冷,自忙完公事,我和女儿、儿子便正式开启猫冬模式,儿子和我整天蹲守在阳台,儿子游戏我看书。女儿呢,有她像山一样的学习任务,和她的弟弟及我不在一个频道,各自把守着房子的某个角落。 <br> 恍惚间觉得时间变得缓慢,步伐也没有昔日的匆忙,儿子出生赶上了好时代,衣食住行无忧,玩的玩具也是我小时候从没见过的!但这丝毫不影响我对自己童年的追忆怀念。当儿子被禁锢在十多平的阳台上臆想蓝天白云,花鸟鱼虫时,我是该庆幸呢还是该遗憾?<br>  这个时候的冬天,我该在哪里呢,是行走在白杨林的某道山梁上捡拾烧炕的柴火,累了躺在厚实的橡树叶子堆里和小伙伴们谈笑风生呢,还是和小伙伴们跑到大河坝里溜冰,寻找水边的冰棱柱呢;是去分享“打坡”(童年时代,是冬日农闲时节里成年人的一种集体狩猎活动,冬日里树叶落尽,视线极佳,冰天雪地,很容易把蛰伏的动物赶到预订的埋伏圈)中奇闻趣事呢,还是三五个小伙伴围坐火盆边“打升级”(一种扑克牌游戏)。。。。。。要么去院子里劈柴(方言谓之砸柴,因为林区的柴火动辄都是圆木大料,凭一腔蛮力决计是劈不开的,这就需要加木楔子,通过用斧头背砸击木楔子把木头剖开,并条分缕析。)<br>   罢了,这种经历一去不复返,当然不可能再回来了。再回去就是一种历史的倒退,但这些经历之于我却是是一种宝贵的财富。给了我写作无穷的动力,我的山里娃的情怀就是桃花坪白杨林的山风吹出来的。<br>  时光不会倒流,我以为美的,儿子未必喜欢,当然弹丸之地生发出来的清欢未必单调乏味,毕竟时代是向前发展的。